碰上「職業倦怠」、想轉職又沒方向,我走進職涯的死胡同裡了嗎?|職涯診所

你也正面臨「職業倦怠」嗎?對工作感到迷惘,想轉職卻又苦無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又可以做什麼呢?在歲末年初這個轉換跑道的熱門季節,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思考一下未來吧!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職業倦怠、工作迷惘,想轉職又沒有方向,該怎麼辦?

國立應用數學研究所畢,目前的公司是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主要是專案類型,主打自動化倉儲系統,需出差客戶工廠試車。在公司任職也快要邁向15個年頭,主要使用語言C,接觸過DELPHI與C#,使用資料庫。雖然對配線不懂,但是也做了幾件PLC與DCS的案子。

回顧以往似乎渾渾噩噩的,沒有一個目標。一晃眼十幾年過去,雖然也經歷過不少案子,近幾年接到任務卻漸漸產生排斥現象。自己是職場倦怠嗎?感到力不從心,擔憂工作內容而睡眠品質不佳。

思考自己如果轉職還可以轉向什麼工作?是放棄這幾年的工作經驗從頭開始,還是在工作經驗上的基礎找可發展的工作?可能沒找過其他工作,看了一些徵人的職位工作內容,卻感到一片空白。公職考試?中油台電?尋求穩定,似乎非短期可達成的。但是已經40出頭,似乎不能再這樣過下去。

104職涯診所 電腦軟體服務業 匿名(41-45歲)

對於工作,我們總是有許多的抱怨。職場裡惱人的事情太多,很少人是對自己目前的工作完全滿意的。職業倦怠、對工作失去熱情,究竟該走還是要留?離開之後,又能往哪裡去呢?

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吧!


你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還是只是累了?

工作迷惘,想離開的原因有很多,但衝動離職卻沒有先釐清問題,是很危險的。

職場前輩們建議,離職前你可以再多想想這些事:

職場前輩 - 104獵才顧問Seven:當相同的工作內容、工作模式持續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對於目前的工作到底是不習慣?不喜歡?還是產生了職場倦怠?其實有時很難分辨清楚。(這些都是我們要去釐清的)。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轉換跑道,去追尋理想工作與生活,是一件好事。但離開前別忘了先思考清楚,自己究竟是「為什麼離開」,才不至於「從討厭的工作中逃跑,卻投入了另一個同樣討厭的工作」。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還是會一直繼續困擾著你。

小編劃重點:年末離職、轉換跑道前別衝動,先釐清自己想離開的原因:是討厭現在的工作內容、不喜歡主管同事、職業倦怠,還是加班太多呢?搞清楚原因之後,對症下藥的去解決,工作才會越換越好、越換越開心喔!


該如何認識自己、尋找方向?

好想離職去做喜歡的事,但究竟「喜歡的事」是什麼?很多人卻都回答不出來。對未來迷惘、沒有方向時,究竟該怎麼辦呢?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 - 104獵才顧問Seven:我最近上網發現一本書叫做《順流致富法則》,書中將人分成四種類型,每種人的特質跟強項都不同,例如:書中將喜歡創作的人稱之為【發電機】、喜歡與人連結的稱之為【火焰】、喜歡服務他人的稱為【節奏】、喜歡專注細節的人稱之為【鋼鐵】。

例如:
「發電機」型的人具有創新思維、具有創意,擅長問「What?」做什麼?
「火焰」型的人則喜歡溝通、與人連結,擅長問「Who?」誰來做 ?
「節奏」型的人則喜歡服務、注重時機,擅長問「When?」什麼時候做 ?
「鋼鐵」型的人則專注細節、打造系統,擅長問「How?」如何做?

您可以嘗試買書(或借書)回來看,書中有提供免費的線上測驗連結(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如果找不到工作動力的話,無論年齡多大,不如回歸初衷,透過一些簡單有趣的線上測驗(轉念),找出自己的原生特質與強項,再回頭檢視目前的工作是否適合自己,有了方向後,可以進一步做更長遠的規劃,提供您參考,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您有所幫助。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適合做什麼,其實都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和自己對話,你就會慢慢認識自己。多花一些時間去嘗試新的、感興趣的事物,比如:參加興趣活動、講座、社團、多閱讀......等等,也能幫助你看見不同的職涯人生可能性喔!

小編劃重點:想離職轉換跑道,又不了解自己的興趣熱情,可以試著多閱讀,或透過有系統的「自我探索職涯測驗」來幫助了解自己。也可以多花一些時間來思考、和自己對話,或走出舒適圈去挑戰新奇、有趣的事物,就有機會可以更了解自己、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的職涯選項囉!


離職後,我還能做什麼?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轉職,怎麼辦?

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想要離職,卻擔心離開後沒有能力做別的事情,或去到更好的地方?

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如果沒有自信、擔心自己的能力,在離職前可先盤點自己的「可移轉技能」,也就是先看看自己目前「帶得走的能力」有哪些。一項一項的好好列出來,就會對未來比較有信心和方向喔!如果找到感興趣的未來道路,卻發現相關能力還不足夠的話,也可以在離職之前趕快透過自學和進修,去把必備能力給補強起來喔!

職場前輩A:(擔心自己的專業不足)可以申請在職進修,參與業界、資策會開的專業訓練課程,或重回學校再念一個資工碩士,讓現在的任務可以駕輕就熟、專長持續精進。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別再因為害怕未知,而受困在不喜歡的工作、職場裡不敢離開啦!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104職涯診所Podcast】解決你的職場雜症!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