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面談該怎麼拿捏分寸?什麼該說、不該說,你得謹記5大原則

文/Emma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原文標題:來!和老闆聊聊吧

遇上老闆主管面談,說與不說都是兩難,分寸又該如何拿捏,但就像考前做練習題一樣,把握幾個原則,至少可以安全過關。

每逢年底年初,除了績效結算之外,免不了會碰上老闆或主管面談,通常老闆或主管當然不是找你談心事,比較有機會找你談薪事、談工作績效等。老闆或主管都會希望員工直言不諱,言無不盡,但多數員工寧願選擇明哲保身,說與不說都是兩難,分寸到底在哪裡?

老闆或主管常問的有:「滿意現在的工作嗎?」「現在工作上有什麼困難嗎?」「對新的一年工作有何規劃?」「新的一年如何提升績效?」「對於你的主管領導方式可以接受嗎?」「對公司有何建議嗎?」

每一題都足夠令人冷汗直流,不知所措,就像學生時代做考前練習一樣,把握幾個原則,能應對多數的老闆和主管,至少能讓你安全過關。

原則一:千萬不要沒有想法!請帶腦袋來上班

就算你對對公司政策沒有想法(也就是說全盤接受),但絕對不能對自己的工作沒有想法,就算今年達標,但在老闆心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因此如何優化自己的工作績效,你得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說法。

原則二:數字會說話,盡可能找出量化後讓老闆有感的數據

不管在哪個單位,和老闆談未來工作目標時,盡可能「量化」讓老闆有感。

比如說:多久時間可達標?可改善多少百分比?可成長多少?而這些數據的推算要有憑有據,趁此表現你在自身工作上的用心。

原則三:寧說人好話,也別道人是非!

別輕易浮誇拍馬屁,除非很確認你的老闆愛這招。

別在老闆面前針對某個人指責或批評。當老闆或主管問你對某某人的看法時,就算你再討厭那個人,跟那個人不合,也別大肆批評,寧說人好話,也別道人是非。

原則四:職場本就不公平,委屈不見得求全,但也別把自己當伸張正義的英雄

職場本來就不公平,即使遇到不平,也別在老闆面前擺出委屈的模樣,一來展現自己不成熟,討拍不成可能討了巴掌,二來不是所有的委屈都能求得成全。

如果你想伸張不公不義或是自己權利,請記得自己不是英雄,老闆或主管也不是惡魔,所以是和老闆或主管「討論」,而不是「質詢」,可以用委婉有禮貌的語氣請教(請求)說明為什麼有這樣的結果,如果你的老闆或主管是極度權威的「他說了算」的人,也許你一問就踩地雷了,所以要伸張自己權利前,先搞清楚與你對談的人的行事作風。

原則五:凡事記得講重點,有些事可以換句話說,不說謊不代表需要全盤托出

不要輕易對主管或老闆說謊,但記得很多事可以「換句話說」,很多事情可以選擇雙方能接受的部分說,不說謊不代表要全盤托出。即使你的老闆或主管再有耐心,請記得「講重(中)點」為上策,所謂言多必失,禍從口出。

面談也是一種員工考核,也是老闆對員工的加減分機會,也是一種溝通模式,不必刻意討老闆歡心,但也別讓自己被老闆拉黑,雖然每家的考核制度不一,但職場上不管如何做事,面對的對象始終是人,別奢望老闆或主管會了解部屬,還是從平常工作中了解你的老闆或主管的行事作風,才能讓自己在面談時增加更多的籌碼。

跟主管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你還可以這麼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