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7 | 1548次觀看

花大錢設計 LOGO 有用嗎?

文/ 特聿科技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程友志

APPLE LOGO 只有 20% 的人記得住。
是的!數字告訴我們,這些品牌標識絕大多數人都不熟悉,多數人都畫錯了,IKEA 表現最好, 也只有可憐的 30% !

但是!等等!再仔細看看圖片,但輪廓還是有辨識度的,這說明了什麼 ?

在《人類大未來》一書闡述了腦科學的目前進展。
人有兩個自我一是體驗自我,一是敘事自我,體驗自我是我們每時每刻的體驗。

對於體驗自我來說,比如減重,節食等,這些需要透過自律來抵抗本能對美食的需求,而這顯然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但體驗自我沒有記憶能力。常常好了傷疤忘了痛,例如一個酗酒的人,都得了胃潰瘍,痛苦不堪,發病當下,咒罵自己不再飲酒,一旦病情好轉,卻還是回到舊況。哎,應了這句話「辛辛苦苦多少年,一覺回到決心前」。
再來的敘事自我就與品牌辨識有著莫大關聯。敘事自我不會去詳述所有細節,通常只會記得其中事件高潮,圖像特點,而這體驗被記憶的價值來自於整個事件的終點與峰值,以企業標誌來說,大量賦予「標誌」其驚心動魄的故事,就能增強其最終體驗的記憶。
我們就拿 PRADA 舉例,PRADA 尼龍包是最廣為人知,而其背後有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Miumiu Prada 是 PRADA 家族的一員,她在 20 歲時結識了一位街頭畫家,雙方一見傾心,但因為家世差距太遠,兩人決定私奔到希臘。在飛行途中,飛機故障,飛行員已先用了一個降落傘,並且跳了下去,畫家替 Miumiu 背上降落傘后,才發現,機上只有兩個降落傘,飛行員用了一個,只剩一個,畫家此時將Miumiu推出機艙,獨自留在機上,從此生死兩隔。時隔多年后Miumiu 已是知名設計師,便用生存的降落傘,設計了現在知名的尼龍包。
很感動吧……這個故事賦予了品牌強烈的情感,即使它是假的。

品牌標誌其實就是圖騰文化,而圖騰最的功能是團結群體,互相區別,維繫組織,而我們就是要經由提升愉快,豐沛的情感來增強消費者的敘事自我,以加強消費者的記憶,情感,與認同,從而得到圖騰的保護。

因此,標誌畫的如何不是重點,問題是你給了標誌什麼故事!
『品牌標識不但要做,而且要用心做!』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你看,但不觀察 - 花大錢設計 LOGO 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