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稱讚,請別再過度謙虛了!

文/Emma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原文標題:別再謙虛了,請大方接受他人的稱讚

面對別人的稱讚,你會怎麼回應?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要謙虛,但你知道過度謙虛可能是種無禮的態度嗎?稱讚你的人眼睛沒瞎,能看得出差異!

幾年前去上了一堂口語表達課程,雖然我的上台經驗不少,但就像我剛踏進業務一樣,都是憑藉著感覺走,有很多細節如果沒有專業人士指點,就成不了氣候。

我記得在那堂課的演練中,老師除了給我一些提點外,他還稱讚我口條清楚,從小到大被教導要謙虛,所以我直覺的回覆老師:「哪裡哪裡,老師不嫌棄。」

我一直都以為這是很有禮貌而得體的回覆,豈知老師原本帶著笑容的臉瞬間嚴肅起來,老師說:「以後別人稱讚你,就大方說謝謝,也可以回對方一句稱讚。但你剛剛這樣的回覆是對稱讚你的人不禮貌,我看過不少學生,我的眼睛沒有瞎,我看得出學生間程度的差異,我不是隨便稱讚人的,是真心稱讚,不是不嫌棄。」

雖然當場被老師這樣糾正,真是尷尬的不得了,但卻像當頭棒喝敲醒了我。

換個方式回應他人的稱讚,不僅意外獲得更多的指點,甚至無形中為彼此關係經營加分。大方接受他人稱讚,增加自己的信心,但內心保持謙虛,才能看見更寬廣的風景。

如果是社交語言的稱讚,當然免不了大家會說些客套話,但如果今天稱讚你的人是專業人士、客戶、主管、老闆呢?面對這些位高權重,甚至是長輩級人物的讚許,如果身為位階低一點或是晚輩的自己,沒好好回話,那豈不弄巧成拙,原本是好意的稱讚,卻換來誤以為謙虛的不禮貌?然後自己還不知道到底哪個環節出錯了。

我後來仔細想想老師說的沒錯,以往當我稱讚晚輩或是下屬時,如果對方太過謙虛回我,我的心裡總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感受,老師這樣糾正後,我終於明白那不悅的感覺是什麼了。

在那之後,我如果有幸得到這些人的稱讚,我會仔細聆聽他們讚許的部分,當作是種享受,畢竟這些稱讚代表一種肯定,特別是來自於這些具有公信力或影響力人士的口中,然後我會帶著微笑跟對方說謝謝,當然要稱讚對方有時候不是那麼簡單,所以我就會在謝謝之後補充一句:「謝謝您的肯定與稱讚,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我發現改變回覆之後,整個對話情境就不相同了,以前自以為謙虛回覆時,通常會換得對方兩種反應,一個就是笑而不答!因為自己把對方的稱讚句點了啊;一個就是回覆說:「我是說真的!」然後我們又不自覺得說:「哪裡,你不嫌棄!」等於二度對對方無禮的回覆,然後就換得尷尬的沈默。

改變說話方式後,有時候遇上比較熱情個性的,往往會無預期得到對方更多的建議,有時候對方雖然只是笑笑,但心中的感受備受尊重,無形中對彼此間的關係經營加分。

大方接受別人的讚美,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但請記得保持內心的謙虛,才不會蒙蔽自己,看不到更寬廣的風景。

想在職場搞定人際關係,你也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