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2553次觀看

退休金要準備多少?

文/Juno Chiu(104資訊科技經理)

人的一生平均有30年在工作,到底要要多少退休金才夠用?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要準備新台幣 1 千至 2 千萬元才夠吧?其實準備多少退休金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全看個人的規劃與需求。

以一位30歲的年輕人為例,年輕時的規劃可以善用時間複利效果,用小額投資方式累積財富,但同時,不僅要考慮到投資風險的問題,更要考慮到人會有意外風險及生病的風險,別讓這些變數影響了我們的退休。這裡提供一些方向供大家參考:

  1. 小額的定期定額投資,每月3000~5000元投資在配息債券基金,選擇波動度低穩定配息的高收益債,慢慢一點一點累積,不容易受市場風險劇烈波動而虧損。
  2. 保障規劃及生病風險預防,雖然台灣有健保制度,但是遇到生病時而無法工作或是失能、殘疾…等,往往會拖累了家人,年輕人可以選擇「低保費、高保障」的醫療商品,來彌補健保不足之處以及生病時減少的工作收入。

提早準備,提早規劃,希望大家不僅能早退,還能樂退,更能累積一筆財富。

關於【退休金】的法令權益,你還可以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