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都自主加班、休息時間不休息,不跟進好像很不合群!怎麼辦?|職涯診所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工作時常需要加班,休息時間也不能好好休息,的確是一件很讓人困擾的事情。更有甚者,如果你所待的公司裡,從上到下都認同這樣「超時工作」的「加班文化」,究竟該「委屈的合群跟進」,還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好好休息」呢?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同事都自主加班、休息時間不休息,不跟進好像很不合群!怎麼辦?

我大學畢業,目前在一家中小企業做行政工作。公司裡加我總共8個人,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


在這邊工作快滿三個月了,一切都還挺正常的。就是有一點很困擾,主管和老闆就算了,身邊待比較久的同事也是,大家都好像不用休息的一樣。


明明公司規定的午餐休息時間是「中午12點~下午1點半」,但是主管和老闆因為比較晚上班,所以中午就幾乎都不休息。然後同事也是,午餐都買便當或自己帶吃的,邊吃邊工作這樣。


到了表定時間6點要下班的時候,大家也都沒有要下班的意思。都會一副沒有察覺到時間的樣子,繼續一直工作到7、8點。


不是說大家用功不好,只是那個氣氛真的很奇怪。我明明也滿認真工作的,只是想要適時的休息卻很有罪惡感。好像我自己在那邊午休、準時下班,很不合群的感覺。


畢竟我也還是新人,不知道大家會怎麼看我。所以想請問一下前輩們該怎麼辦?非常感謝。

104職涯診所 電腦及其週邊設備製造業 匿名(21-2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最慘的不是「加班」,而是「不但加班而且週遭的同事們還都對加班這件事情樂此不疲」!難道就只有「渴望休息的我」是異類嗎?

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糾結、猜測,不如試探性的主動了解公司內規與文化!

對公司裡「自主加班」、「休息時間不休息」的神秘文化感到困惑,究竟該主動跟進,還是繼續做自己,好好充電呢?

其實不管是「積極跟進多學習」,還是「提高效率準時下班」,都沒有絕對的對錯,一切還是端看個人的價值觀和選擇喔!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職場前輩A:基本上所有的上班族,除非真的忙到不行,不然從準備上班到準備下班,通常都會注意到時間,到了下班時間卻還沒察覺的持續工作,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只能說這樣的行為已經變成這間公司的「潛在文化」,所以同仁們才會變成這樣的工作模式。

通常一間公司的文化,是背後都是由一些故事所造成的。建議您用簡單的方式,趁有機會的時候,試探性的詢問前輩,比如:「大家都好認真,每天都會工作到7-8點,很厲害~」。相信這樣問過幾個人後,應該會有前輩主動說明,為何公司休息時間及下班時間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職場前輩B:傳統產業千萬別標新立異,建議你試著去跟其他同事打好關係,從中了解公司的型態,跟著方向走就對了。

對於你所說休息時間的問題,推薦你看一部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看看女主角是如何「準時下班又不會被上司給做記號」的!試著當個聰明人,在大家心目中建立「我是一個很有效率的人」的個人形象 (就不用擔心合理休息時會被說閒話了)。其實不管是「高階主管」、「經理人」還是「基層員工」,都有各自的解答方法,最主要的決定權還是在於你自己,決定錯了、決定對了,都是你自己的經驗值提升。

職場前輩C:由於您進人中小企業8人單位,文化就是大家的默契,問題在這個默契有些困難長期遵守。

職場前輩D:建議你檢查(詢問同事、主管,而不是自行猜測)以下幾點:大家都忙著忘了時間,是為了什麼?比如「可以額外賺取加班費」;還是「因任務過多」,必須用額外的時間來處理,若延至隔天就會影響到其他任務。若上述的情況都不存在,就是個人的選擇,與合群與否無關。

小編劃重點:職場就好像一個小型社會,不同公司裡總會有不同的「企業文化」。與其自己不斷糾結、猜測,不如試探性地去瞭解「該文化風氣」形成背後的「原因與故事」。


效率才是關鍵:工作都完成了,正常休息、下班也是理所應當!

「午休」和「下班時間」都是表定的,為什麼就不能好好休息呢?難道因為同事、主管們都是工作狂,我就一定得要乖乖的合群加班不休息嗎?

如果工作效率很高,在規定的時間裡好好休息、充電,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若是「合理休息」卻「被主管貼標籤」、「被同事說閒話」,或許是因為你的「向上溝通」和「個人形象管理」出了問題。可以聰明的,利用上述前輩們所說的小技巧,來和主管、同事們同步自己的工作進度與成果。讓大家知道你都完成了哪些事情,也知道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就不怕在背後遭人閒話啦!

來看看職場前輩們的建議:

職場前輩A:要做到「企業沒你不行」,就要有很好的「個人工作規劃」,而不是「賣肝裝作很認真」。以我為例,我的專案通常都會提前完成,且都是提前離開公司的,也從不加班!展現能力與認真,並不等於非得要加班!

職場前輩B: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工作行事曆」,每天照行事曆去「完成」及「跟蹤」項目進度。下班時間到,你想走前,可先跟主管交待「今日完成事項」及「待追蹤進度」,告知完再問一句「如果沒緊急的事需要處理,那我就先下班了」!另外,也可善用便利貼,將進行的事項貼在你螢幕上,一方面提醒自己,一方面是暗示其他人你做很多事,而且有進度,就算你不在辦公室,同事也可以照便利貼上的,去協助處理。

如果以上你默默的都做到了,或許還可以帶動公司改善氣氛!若做到這樣還有人要嫌,這公司前景勘慮。行政工作滿三個月領的薪到哪都差不多,所以去留就不需困惑了。

職場前輩C:入境要隨俗但不要隨過頭了。每個人的工作效率、負擔和待遇不同,別人加班(或稱延長工時)可能是他「效率差」或者是「有時間上的要求」,因此才用「加班」來補足「低效率」,或趕上進度。我們如果工作效率一流,就不要隨著人家加班自己也加班,這和合群與否無關。

畢竟公司付薪水找我們加入公司工作,是要我們把分內的做好、做完,如果我們已經完成工作了,就不要賴在公司浪費公司的水電甚至空調,早早離開辦公室讓工作與生活平衡才是上策!公司裡所謂的「不合群」,應該是指公司的活動如郊遊、聚餐等非公事不參加......之類的才對。

職場前輩D:吃完午餐身體本來就需要午休,也許您可以試試午餐後休息半小時,下午1點啟動工作,小幅度調整看主管和老闆的反應。

小編劃重點:「工作能力」與「認真程度」,並不一定要透過「爆肝加班」來體現。想要展現實力,「高效率」的完成「高品質的產出」,做到「公司非你不可」,才是最高明的做法!


合則來不合則去:若發現遇到壓榨勞工的公司,離開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公司文化「慣性加班」,不一起爆肝好怕會被排擠?遇到不合理的工作環境與要求,難道我們就只能一再忍讓、配合嗎?

如果在一家公司觀察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工作環境和要求,都是不合理且自己也不認同的,那麼便無需眷戀。在「充實自己」後,果斷「離開去更好的地方」,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哦!

快來聽職場前輩們,有什麼好建議吧!

職場前輩A:「興趣/能力/老闆/文化」是選擇工作的四項要件,且有著先後順序的關係!就你描述的狀況是「老闆」和「文化」的問題,屬於影響選擇工作的第三和第四要素。所以要返回來看前述第一和第二要素,你的想法是什麼?

若工作內容是你的「興趣」,也是你的「能力」可發揮或想要學習的,那麼還是可以選擇留下,並適度的欣賞和融入。不一定要配合行為,但可多以欣賞和包容的角度去看!但若前二項的要素,你也覺得不是那麼符合,那麼建議多看看其他更適合的工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職場前輩B:如果確認自己的「表現」和「績效」都是主管所肯定的,便可伺機請教主管「是否可以準時休息、下班」。如主管還是明令不准,那麼這間公司應該是有問題的,準備騎驢找馬吧!

職場前輩C:若晚下班有領加班費,勉為其難接受,若連加班費都無,可能需另謀他職。

職場前輩D:當您了解到公司此文化背後造成的原因後,可以選擇3種方式如下。

  1. 不認同這樣的工作文化,選擇離開公司
  2. 加入他們,變成同樣也是這樣做事的人
  3. 不離開公司,也不與他們相同,用自己的作息時間走。雖然您的做法沒有錯,但就是繼續覺得自己不合群很奇怪,這樣工作也很難長久。

基本上想要改變其他人的做法是有困難的,接下來只能看您自己的選擇了。

小編劃重點:企業在選擇員工,員工也可以選擇企業。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看完之後,你是否也覺得豁然開朗了呢?

祝福大家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職涯診所》面試疑難雜症 推薦解惑: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