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雜談】我該離職嗎?有這幾個跡象就別再猶豫了!|V編日常

年關將近,很多人都會趁連假開始思考職涯去留的問題,轉職、離職或留任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考量和情境,不妨透過本文的幾個跡象,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有碰到類似情境,也可當作職涯的思考方向哦!

文/Vivian Yeh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在一個不適合你的地方堅持待滿一年,不過是浪費時間的自我催眠。

身為一個初入職場不到兩年職場新鮮人,我在剛畢業的時候就累積了兩次正職的辭職經驗,加上長達六年的兼職家教經驗的話,總共有四次自願性離開工作崗位的經驗。

我們父母、親友聽到我頻繁的辭職經驗時,總會給出一些負面的回饋,他們會很緊張、苦口婆心的勸我說:年輕人不要這麼沒有定性,工作很不好找⋯⋯

但實際上,與許多網路論壇鄉民的經驗相比,我待業的時間相對的短,面試官也從來不會針對我的說詞給出負面的意見,通常都可以在一個月內以內就找到不需要加班、零食無限吃、自主彈性高、薪水也足夠我在台北生存後還能存下一點小錢的工作。

實際上我也完全與親友口中的「沒定性」相反,我是一個非常害怕改變的人,每當我發現自己要再花時間找工作整理履歷時,我就會打消走向主管辦公室的念頭。

但為什麼我在剛畢業沒多久時,就累積了兩次的辭職經驗?

說實話,我從來沒有後悔下這樣的決定,反而非常地慶幸,如果當初沒有離職,也許就不會有能力在這裡與你們分享我的經驗,以及過著越來越好的人生。

今天我提供了幾個當初我在職場中曾遇到的狀況,及不得不辭職的原因,如果你也正在面臨以下的狀況,也許你也該思考是不是也該離開現在自己的職場:

1. 工作本身已經帶來生心理的負擔

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時,由於對於企業的行政流程不了解,要去熟悉新東西時,總會要比身邊已經有就業經驗的同事來得慢。

帶我的主管對於這件事非常不滿意,總會覺得我做事非常不用心、很簡單的小事都要詢問好幾遍,因此,他總會在執行業務的時候,透過我的螢幕觀察我操作電腦、視窗切換的習慣,只要稍微步驟不對,就會用慍怒的聲音質問我:「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比我資深的同事身上,某一次為了一個客戶的報價,我們的主管硬生生在坐了幾十人、非常安靜的辦公環境中,大聲的斥責資深同事,對話的內容還時不時參雜了一些髒字與辱罵的詞彙。

我每天上班都要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對主管就會開罵,但其實辦公室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在偷懶。

回想在第一份工作時,只要一進到辦公室中,我的心臟都會止不住的快速跳動,呼吸也不自覺的加快起來、手心發汗,有時候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快暈倒了。

後來的我才知道,當時的我「焦慮」爆表,除了常常過敏,下班後根本沒力氣精進自己,真的很像活死人,永遠別忘記: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小編劃重點:工作是一時的,健康才是一世的。


2. 非累積性、不會對你未來的職涯加分的工作

以前的我有非常嚴重的貧窮思維,在大學的時候,我並沒有花時間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的道路,反而是把時間都投入到能在短時間賺到很多錢的家教。

這個選擇的確為我來來許多甜頭,包括我可以買得起名牌包包、不靠著學貸自己養活自己,同時也讓我犧牲了非常多。

由於我在大學時過著過於夢幻的日子,導致我對於未來有錯誤的想像,一旦當我不是學生,必須找正職時我面臨到了兩個困難:

  1. 只用薪資作為選擇工作的標準,導致找工作的初期錯失了很多「有成長機會」的好工作
  2. 沒有「實習經驗」幫自己打預防針,一直選到不適合自己的職場

職涯就跟投資股票一樣,短視近利容易讓自己翻船,長期規劃才能規避風險及走在正確道路上。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當初選擇做家教就是一個短視近利的選擇,既無法幫我累積技能,也不會為我的職涯加分,再讓我選擇一次,也許我會多花點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及了解職場生態,才不會在剛出社會的時候做了許多錯誤的選擇。

小編劃重點:職涯就像投資股票,短視近利容易翻船;長期規劃才能規避風險。


3. 不合理職場文化

說說我的第二份工作,逃離第一個職場後,為了不讓自己因為太大的壓力而感到職場焦慮,我選擇進入了自己熟悉的教學領域,想說可以安逸一段時間。

由於在大學家教的學生大多是小男生,我一直習慣不施妝粉的教書,以免讓他們會因為我臉上的眼線或是口紅導致他們分心,但在第一次素顏上班時,我被主管提醒說,因為學生家長都會看,所以我必須每天認真打扮自己。

當時的我聽到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是來選美,還是來教育小孩的?」心有不滿,但還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就好像隨時都可以出門跑業務。

另外一件當時很不合理的事,主管非常喜歡用別人的私事去交換情報,原以為這只是「個案」,然而我後來才發現當時的職場是「八卦生態系」,在這裡沒有交流成長,只有競爭與互相傷害。

進到這樣的職場請做好心理準備,時間一到就準備閃人吧,不然最後你大概也變成了跟他們一樣的人。

小編劃重點:職場文化不需要勉強融入,道不同不相為謀。


4. 不符合自己的人格特質

出了社會後,才發現我對自己一直有很深的誤會,一直以為自己喜歡與人相處,直到我真正當了業務後,才意識到這根本對自己的世紀騙局,也許是對這個社會來說,外向健談才能受歡迎,我就也不知不覺把不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強行包裝地連自己都認不出自己來。

當了業務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習慣工作的日常,像是陌生開發、展場支援、客為維繫等需要大量溝通的事項,卻無法忽視自己會因此消耗大量的體力。

比起創作、寫文章,我無法發揮一百分的專注在業務領域的日常工作,卻有辦法在下班後、假日,獨自一人、聽著音樂,連續寫作超過三個小時以上,有時候寫了非常非常久,卻依然抵擋不了持續寫下去的熱情。

市面上有許多書籍是標榜刻意練習、堅持的力量,但依照我的經驗,這件事必須建立在「自我認同」上,而不是隨便一件事練習了很久,你的天生基因偏好就可以被扭轉,從一個內向小女孩,變成陽光大哥哥。

一份不適合自己人格特質的工作,很有可能讓你不僅沒有進步,還會因為淺意識的抗議倒置自己大幅且快速的失常發揮,最後免不了要面對自我價值低落、找不到成就感等人生議題。

小編劃重點:千萬別為了工作,將不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強行包裝。最後會消耗大量的體力且喪失對工作的熱情。

以上四項特質你中了幾個呢?歡迎你留言告訴我,我真心的希望你一項都沒有中!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離職評估,還有這些作法可以參考:

搶得轉職先機,投履歷卡位趁現在

年後工作:年前搶先卡位

★ 追蹤【104人力銀行】粉絲團,更多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