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大學任你玩四年?英文能力的好壞,將左右你的未來職涯發展!

文/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原文標題:大學生了沒?

一個女性朋友請了英文家教,努力學好英文,她的目標是進外商公司,做自己喜歡的運動產業。

她告訴我,「大哥,英文能力是生活和職場武器,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大學時期應該要好好努力 否則現在不會這麼辛苦」。

我自己也是一口破英文,大學時只愛打球,沒能好好念書學好英文,老大徒傷悲,還經常被取笑。「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和無奈,我體會最深。

為了跟世界接軌,她說,「花時間把英文學好,這是必要的投資」。

過去幾年不管是帶年輕記者跑線,還是到學校演講、代課,我總是不厭其煩提醒年輕朋友和學生,大學四年不要玩光光,大學生要戀愛、要玩、要爽爽過都OK,但切記至少把英文學到中間水平,派得上用場最好,不管你未來做的是什麼工作。

當你進入職場時,你很快就會發現,大學四年為什麼我不能好好念一點書,同時把英文學到稱職一點。如果有機會進入外商公司,或者想要跟世界接軌時,你很快就會發現,原來我把大學四年玩光了,什麼都沒有得到,英文真的不夠用。

我姪女大學學的是新聞,但外文能力在水準以上,過去七、八年都在英文補習班教書。幾年前她在臉書上有感而發,寫下感謝父母的心境,因為家裡讓她有機會學好英文,現在不但可以行遍天下,也能看見世界跟世界接軌,不管是外商公司、翻譯、寫作、知識,她看見更大更美好的世界。

英文不只是溝通和工具,更是武器,這把武器並不吸引人,看起來也不重要,甚至不算一技之長。但當你的生活、工作、職場、競爭需要用到「英文」時,你很快就會發現,原來我浪費了大學四年,玩掉四年,那會影響你一輩子的競爭力和職場選項。

大學生了沒!早點覺悟,早點啟動,早點擁有自我管理和認知能力,你的生活和職場肯定會比任何人更寬闊。

更多 在學期間就能培養的職場建議:

小編私房推薦:104NABI精選【英聽會話、職場英語】學習資源

  1. 經典不敗:NEW TOEIC 新多益線上高分速成班 >>
  2. 會走路的翻譯機,用關鍵字秘訣,進擊職場口說 >>
  3. 摩根史丹利管理師都在學的「一分鐘英文短講術」>>
  4. 銀行雙語政策上路,9大情境式教學,讓你從容接待、滿足客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