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停課或孩子需居隔怎麼辦?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另有「防疫補償」每日1,000元可申請|職場新訊

COVID-19疫情不斷變化,教育部和勞動部最新決議:12歲(含)以下學童、身心障礙學生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停課(不論符合中央或地方標準),家長皆可申請防疫照顧假。如地方停課標準與中央不一,勞動部指出仍可因地方公告而申請。另外防疫期間,包括受隔離、檢疫者、照顧者均有每人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可申請。

文/《職場力》小編 整理

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變化,教育部於日前公告停課標準:當中小學出現確診個案,所屬班級同學均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停課10天,其他校園接觸者則停課1~3天等待疫調結果。

如校內有1/3以上班級或10班以上暫停實體課10天,全校可暫停實體課、改以線上教學等替代方案授課。

因應此措施,如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在警戒期間若有需要照顧12歲以下學童,以及國、高中、五專(1~3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家長的其中一人均可申請「防疫照顧假」(家長另一人不可同時申請)。

  • 符合申請「防疫照顧假」條件
    • 子女須是12歲以下(未滿13歲)。
    • 國高中、五專1到3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
    • 中央(或地方)政府因應疫情宣布停課、預防性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或是接種疫苗等狀況。

由於之前在三級警戒後有部分家長詢問:家中有小學6年級學童但已滿12歲,可否申請「防疫照顧假」?經縣市政府函文勞動部,並與教育部商討確認後,定案作法為:12歲(含)以下,家長只要需要照顧未滿13歲的孩童,均可申請防疫照顧假,意即孩童就算「12歲364天也能申請」。

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

根據勞動部的勞動權益說明頁的文章〈防疫照顧假是公假?還是家庭照顧假?〉指出:「防疫照顧假」係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要共體時艱,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開學或依停課標準停課期間的配套,使有12歲以下子女之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小編劃重點:「防疫照顧假」是家長其中一人可申請的「防疫應變」休假權益,但並非公假,雇主應配合準許、但並未強調應付薪資,故可不支薪。


中央與地方政府停課標準不一?勞動部:因疫情宣佈停課,家長均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指出:從疫情開始之後,若托嬰中心或各級學校等單位因衛福部或教育部依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因應防疫需求而停課,家長有親自照顧需求,均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如遇中央政策與地方不一致,教育部也曾於111年的1月27日發函指出:若縣市政府因疫情宣布停課,家長有親自照顧學童需求,建議家長可申請「防疫照顧假」,因此顯示只要中央或地方政府宣佈因防疫需求停課,符合資格的家長均可提出「防疫照顧假」的需求。


勞動部提醒:雇主應准假,但可不支薪

針對「防疫照顧假」,勞動部也特別提醒雇主,如員工提出申請應准假,但可不支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防疫照顧假」是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的員工,同時也不可因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而視其為曠工,或強迫勞工自行以事假處理、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於勞工的處分。

同時黃維琛亦提醒,「防疫照顧假」不是勞資任何一方應該單方面體諒的責任,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時,政府並未強制雇主支付薪資,望勞資雙方都能共體時艱,一起渡過疫情這段期間,為防疫而努力。

小編劃重點:勞動部指出,雇主如因員工請「防疫照顧假」而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而處罰;若強制要求員工必須用特別休假或事假來申請,則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將處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的罰款。


教育部提醒:「防疫照顧假」適用對象也包括其餘教育機構

針對延後開學的影響範圍,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時指出,「防疫照顧假」有權益可申請假期的家長不只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均可。

此外,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教育機構,若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停課者,家長也可比照向僱主申請「防疫照顧假」。

小編劃重點: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教育機構也是「防疫照顧假」的適用對象。


防疫期間,受隔離、檢疫者、照顧者可申請「防疫補償」

衛生福利部公佈,下列幾種狀況適用「防疫補償」,可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其中主要可區分為受隔離或檢疫者及其照顧者,以下為重點摘要:

  • 防疫補償範圍
    • 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含指定處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簡稱受隔離或檢疫者)。
      • 指定處所居家隔離包括3種經衛生主管單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認定之狀況:在家獲知確診者、解除隔離治療需再 7 天居家隔離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抗原快篩陽性個案。
    • 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簡稱照顧者),生活不能自理是指以下7種情形:
      1. 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八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評估者。
      2.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診斷者。
      3. 接受社區照顧服務(包括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所定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式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或社區居住)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4. 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5. 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十二歲之兒童。
      6. 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
    • 自109年6月17日起,「國人」或「持居留證者」得請領防疫補償。「無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不得」請領防疫補償。有關「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係指非本國籍人士、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或澳門居民,於入境後申請取得居留證,其居留期間和檢疫期間重疊者,得視為「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
    • 此外,未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實施防疫之措施者,不適用之。

  • 防疫補償方式
    1.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
    2. 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 防疫補償申請期間及方式
    1. 受隔離檢疫者,自3月23日起開放受理申請。
    2. 照顧者,自3月31日起開放受理申請。
    3. 民眾可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申辦網址: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
    4. 防疫補償之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2年內申請。

哪些人有資格申請「防疫補償」?

換句話說,只要符合以下狀況,均可申請「防疫補償」每日1,000元:

  1. 如果學童學校有人確診被匡列而獲得居家隔離單,可等解除隔離後去區公所或線上填資料,申請每日防疫補償。
  2. 家長如遭匡列,可憑居家隔離單申請每天1,000元的防疫補償。
  3. 家長若因學童被匡列而需要請假照顧(照顧者),只要請公司開立證明,也可以請領一天1000元。

防疫補償金
▲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

申請「防疫補償」需準備哪些資料?

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在隔離後的「兩年內」均可提出申請,申請方式可透過網路(連結請見下方詳述)、郵寄或臨櫃申辦,以下為您整理需要準備的資料:

  • 身分證:未滿 15 歲者使用健保卡、戶口名簿。
  • 衛生單位開立完整隔離通知書。
  • 孩子或法定代理人存摺。
  • 未滿 20 歲需檢附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 非受雇之工作者檢附無工作收入切結書,或有工作者檢附受僱人請假期間無支領薪資證明。

民眾如有疑問,也可撥打【1957】專線詢問,或點選縣市地方政府的詢問網址:各縣市諮詢窗口


【投票】「企業防疫措施」調查:疫情再度發生變化,您的公司會如何因應?

COVID-19疫情不斷變化,您的公司是否會調整現行的營運方式呢?《職場力》邀請您一同加入調查。

若您的公司不幸發生同仁確診,是否依照「九宮格」原則快篩隔離?

若員工因確診被隔離,公司是否提供「防疫隔離假」

若員工並非確診者,但有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遭隔離(或學童停課在家),公司是否提供「防疫照顧假」?

您的公司目前落實哪些「職場防疫措施」?(可複選)

若指揮中心未來不再拉高警戒等級(如去年三級警戒模式),公司是否仍有計畫調整上班模式?

面對目前本土疫情的變化,公司是否暫緩人才招募?

公司是否針對家中有高風險族群(包括孕婦、幼兒、長者)的同事,給予特別因應方案?

公司是否主動提供額外的防疫關懷措施?(可複選)

截至目前為止,您認為公司的防疫措施方案可打幾分?(滿分5分)

家用快篩實名制啟用後,您是否順利購入了呢?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您是否有親友確診呢?(可複選)


防疫期間,需要大家多一些體諒和互相關懷,良好的職場環境也需要勞資雙方有一定的共識,希望大家在這段期間都能平安健康,一起為防疫努力!

關於【防疫照顧假】,你還可以知道這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