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員的故事 吳昇峰

十五年冷板凳 首位登上明星賽的業餘投手
吳昇峰,棒球投手,球迷稱他「最強銀行員」與「抗韓投手」,2018年亞運帶領中華隊以2:1拿下勝投,這是中華隊睽違12年來再次戰勝韓國隊。2019年亞錦賽複賽先發面對中國,讓對手9 上9 下,拿下勝投,和中華隊一起順利奪冠。但成為球迷焦點的吳昇峰,一路走來並不順遂,甚至曾經想放棄棒球。

<更多精彩故事>

「 假如團隊有十個人,我曾經就是那個排名第十、最不被重視的人。一路就是默默地練,別人過年可能放十天,我放到第二、三天就回來自主訓練;連球隊、教練都沒有放棄我,我怎能放棄自己?」

找不到低點,因為一直在谷底

吳昇峰聊起棒球生涯,他笑說大學前的他,從來沒有被重視過。高中時期,因為實力不足,吳昇峰是隊中的老鼠屎、教練的眼中釘,只要動作沒做好,就會害的整個團隊訓練必須重來。

 

他還記得一次體能練習,已經不堪負荷,教練走到他旁邊問他:「要不要放棄?放棄可以休息喔!下次再練就好阿!」聽到下次再練的吳昇峰二話不說、馬上放棄,結果團體集合時,卻被教練當著全隊面前斥責他的行為,並告訴他運動員沒有放棄的權利。從此吳昇峰每當想要放棄的時候,就會想到這件事,就算被針對、被冷淡,也能憑著一股傻勁繼續練,等待上場的那一天。

轉練側投,看到曙光

吳昇峰大學升上國立體育大學,當時採上肩投法的他並沒有太好的成績,他自覺教練不只不看好他,甚至想放棄他。他怎麼投都沒有起色,有次教練把他叫來,命令他去牛棚改練側投,這一改,也才延續了吳昇峰的棒球生涯。「如果我當初沒改,現在應該不在棒球圈了!」

傷癒之後,吳昇峰加倍苦練,結束球隊的團體訓練後,總是再抽出兩到三小時自主訓練,就連過年放假也不馬虎,提前回隊繼續練習。而這些努力,不會被辜負,近兩年吳昇峰在爆米花棒球聯盟比賽拿下最有價值球員、勝投王,也是首位合庫完成「無安打」比賽的投手。

30而立,首披國家隊戰袍出征

2017年吳昇峰第一次披上國家隊戰袍,在亞錦賽抗韓就繳出無失分的好成績,讓他在國際上嶄露頭角,2018年亞運再下一城,主投韓國又拿下勝投,成為名副其實的「抗韓英雄」。但因為兩天後還有一場對中國的比賽,吳昇峰當下的喜悅是壓抑的,不能太輕易地卸下壓力,吳昇峰事後回想起這場比賽,的確是他棒球生涯最重要的里程碑。

從跑龍套變成父母的驕傲

「為什麼打棒球?」是每個球員會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吳昇峰棒球啟蒙自他的父親。吳昇峰的父親從小就有棒球夢,礙於是家中長子,必須肩負家中生計,必須放棄這條路,所以吳爸爸希望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未來的路。

 

但吳爸爸也深知棒球員要打出名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吳昇峰大學階段,爸爸就曾告訴他,如果成績再沒起色,是不是要考慮轉換跑道?當老師、教練都好,但吳昇峰沒有輕言放棄。

吳昇峰坐了15年的冷板凳,誰的支持讓他堅持下去?

2019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對抗賽,吳昇峰成為職棒首位參賽的業餘球員,還對決恰恰彭政閔,恰恰是吳昇峰在兄弟象當練習生時就認識的前輩,吳昇峰不但圓了自己的職棒夢,也為業餘球員寫下歷史新頁。

 

「我以前最討厭有朋友或是家人,說要到現場看我比賽,因為我害怕我不會上場。」吳昇峰說獅子座愛面子,怕自己打不好,總希望不要有人來看他比賽,直到近年來成績越來越好,他也希望有朝一日,爸媽可以親眼見證他披著國家隊戰袍站上國際賽,讓父母為他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