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1775次觀看

女兒的抉擇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職場人生,處處有溫情現實無奈挫折,每個人都要面臨許多抉擇,正確與否很難說,但你得做出你認為對自己最好決定,負責到底,全力以赴。

女兒大學畢業,她想飛,一直在等待機會。她是很典型現代年輕人,讓自己開心最重要,但她有責任感有堅持有想法,除了社會歷練跟人互動太淺,對人性認識不深,她是很才有能,而且願意百分百投入,不想讓自己和工作丟臉的人。

她最近遇到人生和工作第一個痛苦抉擇。

她是專案秘書,負責A案,B工作一個秘書離職,公司不再徵人,不想負擔人力成本,因此老闆直接點名女兒接手,因為她是整個部門最菜的菜鳥。女兒當然抗拒,一個人做兩份工作,薪水一樣,工作分量更重,誰要接。

她掙扎痛苦了一周,老闆要她「放下原本的工作」,專心去做好B工作。22歲年輕女孩初入職場,當然情緒反彈很大,抱怨一堆,痛苦不堪,猶豫不決。女兒說,「我最菜,我就該如此倒楣...」。

我告訴她,你只有兩個選項,一、直接上報婉拒,說妳不要接,公司要如何處置妳,靜候發落。二、接手努力學習,苦一點沒關係,多學一些技能,展現妳的實力,沒啥不好,等妳考上空姐再離職。

我特別提醒女兒不能談條件(加薪或其他...),這不是你的本分,同時不能在社群抱怨,更不能說「我不幹了,你可以拒絕接手,但要不要開除妳是公司和老闆權責」。

一周後她接手新工作,做得非常棒,她連原本的A專案一起做,因為可能半年後,專案工作她還得接回來。雖然忙,但她告訴我,「爸,我都可以做得很好」。

女兒開心工作,接納、適應、學習不同挑戰和人生,享受工作樂在其中,我以她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