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職場

2024.02.06 | 3084次觀看

準備收心!輕鬆找回秩序感的4個收心操

遇到連續假期要結束前總會感覺憂鬱?總是在收假日超厭世不想上班?透過本文所整理的簡單4步驟,幫助您快速重建「秩序感」做完連假後的收心操,一起迎接新的挑戰吧!

文/Ashlee綺莉生活整理收納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面對即將到來的開工,最後一天假期大家應該都懷抱著不捨和惆悵的心情。

這個年假是否讓你的作息和體重失衡了呢?在假期中,因放鬆晚起、吃得較多,有罪惡感嗎?或是因為過得比平時放縱,因即將收假,而開始責備自己;甚至可能無法在該起床的時間起床,吃飽就昏昏欲睡,且肚子很撐還是想吃點什麼。如果有了以上症狀,那麼連假可能讓你的生活失序了。

秩序感,指的是對於事物的空間布局、存在形式、歸屬或事件發生順序有序的要求。而一般人的秩序感,是內心對於某一確定目標按照要求和標準達成的自我要求程度。也就是按照自己心中確定的要求去執行和完成,內心的秩序感就很強,反之則弱。

秩序感在每個人心中各有標準,生活中各種既定的工作、日常生活行為,造就了人的生活秩序。一般而言,內心秩序感較強的人,自我的標準較高,在生活中對自己要求嚴謹,也是容易產生高壓力和焦慮的人。因此,在過度放鬆失序的假期後,更容易產生焦慮和緊張的情緒。

當然,緊張和焦慮不見得是壞事,適度的焦慮反而是促進人成長的動力。如果能用正確的態度和方式面對收假的緊張焦慮,反而有助於重建生活的秩序感。

重建已打破的生活秩序

一週的時間就足以將生活秩序攻破,要重建已打破的生活秩序。快速找回秩序感的第一步:思考未來一週的生活目標。目標因人而異,舉例:上班族的Ben收假一週內的首要目標可能是將放假前未處理完的工作完成。而家暴社工Anita的目標可能是聯繫案主,確認個案們連假的狀況,或是將年前未發放的物資處理完畢。

目標在精不在多

找到未來一周的生活目標後,想要快速回到正常生活步調的秘訣是:設定簡單的三個子目標,而目標設定在精不在多,連育兒日常也可以設定目標。舉例:Carol是職業媽咪,明天即將開工送孩子回幼兒園上課,收假第一週的生活目標是讓小孩漸進式的回到正常作息。她的三個子目標可能是:

  1. 在收假前兩天預告孩子即將收假
  2. 收假前一天讓小孩一起動手準備上課物品
  3. 收假的頭一週盡量早點接孩子回家,並慢慢拉長間距

三個簡單的目標設定,容易完成、讓人容易記住要做的事,而連帶完成的機率也高。

為回到正常生活做準備

生活的儀式感,不只要在節慶、重要紀念呈現,儀式感更要具體化在日常生活中。學生的返校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即將到來的開學,回到校園打掃,為新學期的到來清掃教室、準備上學用品,提前讓學生做好開學的心理準備。

而即將開工、開學的你,準備好上班服裝、包包和文具,今晚將明天要穿的服裝搭配、熨燙好,同時打開常用的包包,放入準備好的物品吧。準備的同時,同時也在調整心態。最後,早點就寢、設好鬧鐘,明天準備開工了! Fighting.

輕鬆找回秩序感的四個收心操

  • 思考未來一週的生活目標
  • 設定三個想要達成的次目標
  • 做好準備工作
  • 鬧鐘作為警示鈴,準備開工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新年新氣象,為新的一年做好職涯規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