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 questions?」英文面試提問6步驟,懂問先贏一半

面試結束前,面試官總會問“Any questions?”(還有問題想問嗎?)這句話不是隨便問問,他想知道你對這份工作感興趣的程度、是不是最佳人選。回答「沒有問題」,只會顯得不夠在乎、或是沒下功夫研究。好的提問讓你有機會強調自己的優勢,也幫助自己決定這份工作是否適合的關鍵。

文/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面試中怎麼問?依照這六個步驟:

1. 想知道、還沒談到的問題

What is the single largest problem facing your staff?
面對員工,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Do you offer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professional training?
公司提供進一步的教育或專業訓練嗎?

What are the performance expectations of this position over the first 12 months?
你們期望這個職位第一年達成什麼樣的成績?

What are the most immediate projects that need to be addressed?
那些計畫需要立即處理?

2. 消除疑慮

找出對方期待的人才特質、經歷,強調你是理想人選。

What types of skills is the team missing that you're looking to fill with a new hire? 
你希望找到哪種專業的人才,可以補團隊目前的不足?

Do you have any hesitation about my qualification? 
你對我的資歷有沒有疑慮?

3. 找出地雷

先弄清楚公司文化、成長機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驚喜。

Can you talk about the team I'll be working with? 
可以談談會一起合作的團隊嗎?

Where is the last person who held this job moving on to?
前任負責人到哪兒了呢?

What are the career paths in this department/company?
在部門/公司的職業生涯規畫會是什麼樣子?

4. 長期計畫

這是為了瞭解公司和你的價值觀是否一致,同時,也展現你希望長期努力的決心。

What can you tell me about your new products or plans for growth?
可以談談你們的新產品或成長計劃嗎?

What are the company's goals for the next five to ten years?
公司未來五到十年的目標是什麼?

Can you talk about the opportunities for advancement?
可否談談晉升的機會?

5. 建立關係

試著問與面試官個人職涯相關的問題,拉近關係,但是請注意他的反應,問題也不要太過私人。合適的問題像:

How long have you been with the company? 
你在這間公司多久了呢?

What's your favorite part about working here?
在這兒工作你最喜歡的一點是?

What did you do before this job?
在此之前你從事什麼工作?

6. 詢問「下一步」收尾

收尾記得重申你對這個職位的熱誠,然後確認下一步

What is the next step in the process? 
下一步會是什麼呢?

Is there anything else I can provide that would be helpful?
我還可以提供什麼嗎?

(原文標題:求職者VS.面試官)

【關於世界公民文化中心】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網站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臉書粉絲頁

小編私房推薦:104NABI精選【英聽會話、職場英語】學習資源

  1. 經典不敗:NEW TOEIC 新多益線上高分速成班 >>
  2. 會走路的翻譯機,用關鍵字秘訣,進擊職場口說 >>
  3. 摩根史丹利管理師都在學的「一分鐘英文短講術」>>
  4. 銀行雙語政策上路,9大情境式教學,讓你從容接待、滿足客戶 >>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