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

2023.04.07 | 28732次觀看

盤點履歷7大致命錯誤!履歷表不再被「已讀不回」

有些人的履歷能為自己爭取到難得的機會,而有的履歷卻永遠被「已讀不回」。若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就算再有真才實學也是枉然,常見履歷7大錯誤,你踩雷了嗎?

文 / 陳暐婷-野放上班族

「為什麼我的履歷看起來完整、安全,卻老是被企業忽略,就算成功錄取了,也只能爭取到不怎麼樣的工作和待遇?」
「為什麼我的能力明明不差,卻總是處處碰壁?」


你以為只要乖乖填滿履歷,就可以順利獲得理想工作了嗎?照表填空的書寫人人都會,但自我行銷的包裝技巧,卻大有學問。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履歷能為自己爭取到超難得的機會,而有些人的履歷卻永遠被「已讀不回」。

必須釐清的事情是:
人資與企業用人主管們「真的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看履歷」,通常接到履歷時都是用最短的時間一掃而過,所以履歷必須精簡,必須讓人一眼掃過就看出亮點,相信你可能會是企業正在渴求的人才,進而願意提出面試邀請,花時間面對面更深入的了解你。畢竟,若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算再有真才實學也是枉然啊!
以下,說明撰寫時必須要知道的常見致命錯誤。

常見【履歷7大錯誤】自我檢查!

1. 錯字與標點符號錯誤:

這是最基本的錯誤,往往卻也非常致命。因為只要來回檢查幾遍便可以完全避免,所以出現這種低級錯誤時,容易讓企業認為求職者不夠用心、缺乏基本語言溝通能力或者粗心大意、毫不可靠。所以撰寫履歷時最好能加倍小心。

2. 語句不通順或難以閱讀、理解:

用人主管通常只有數秒到一分鐘的時間來決定一份履歷的去留,你覺得他們會有空去琢磨一段毫無章法的敘述或猜測一篇風花雪月的小短文嗎?建議履歷寄出前最好能自己從頭到尾的朗讀數遍,其實寫履歷不必有過人的文采,只要基本的通順、溝通無礙即可。

3. 排版混亂而沒有邏輯、章法:

如果你的履歷讓人連讀都不願意讀的話,又怎麼有辦法能獲得機會呢?善用標題分類,同時盡量使用條列式寫法清楚地將各項經歷與說明羅列出來吧!

4. 冗長而無重點:

長篇大論、無聊、一無所長也是履歷的致命傷。如果你的履歷讓人看不出「個人能力」與「目標應徵職務」的關聯性,那麼企業當然也就沒有理由雇用你啦!

5. 欺騙或誇大不實的資訊:

「聰明的包裝自己」指的是包裝「事實」而非蓄意的欺騙、誇大。畢竟一個人有多少內涵和本事是掩飾不了的,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謊言被猜穿的時候輕則丟了臉面、失去機會與努力經營的一切,重則信譽掃地甚至吃上官司,得不償失啊!

6. 洩漏前公司機密:

不論是公司的內部資訊數據、想法、會議內容還是運作模式...等等,只要是「未公開」的資訊,通常都是不應該外洩的,就算是你在職期間的個人產出也一樣是公司資產的一部分,基於法律規範與職業道德,若沒得到允許便不該私自對外洩露。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間洩漏前公司機密,都會讓人對你的正直與謹慎產生懷疑,很少企業會願意雇用這樣令人無法信賴的人。

7. 在人力銀行所填寫的履歷許久未更新:

「履歷更新日期」是很容易被求職者忽略,而企業們卻又時常喜歡參考的一點。許多求職者一但填完人力銀行履歷,便不會再多作修改、更新,就算是工作了一陣子後又再回到人力銀行尋求轉職,也還是使用數年前的舊履歷。而企業端卻會以求職者「履歷更新的時間」作為重要判斷依據,以避開忘記關閉履歷或找工作動機不強的求職者,找到近期內真正有求職需求的人。因此,利用人力銀行找工作時,千萬別忘了同時「更新履歷」喔!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診療室】拯救求職已讀不回


看相關文章:履歷自傳自救方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