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0.07 | 13453次觀看

適度的捧人、應付裝死,都是在職場歷練的必學智慧

文/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原文標題:裝死和捧人,都是智慧

近兩年熟識一個非常有名的老大哥,他一再教導我「捧人的藝術」。大哥說,「人捧人,卸風而行,適度的捧人是給自己鋪路,不要吝於給他人誇獎和美言,這是職場和人生中極重要智慧和習慣」。

大哥經歷過政治、藍綠殘殺、立院、議會考驗,見過世面,大到總統、院長,小到販夫走卒,閱歷無數。他說的「適度捧人」,為自己鋪路,就算沒有鋪路,也不要樹立敵人,的確是深度智慧。

大哥了解我的直性和笨拙,他苦口婆心,就是希望我能學到更多社會經驗和待人接物的禮數。

這是進入職場和社會大學的基本「禮數」,適度捧人手段和智慧,非常重要,因為那不花錢,又沒損失,八面玲瓏,還可能創造風向。

捧人是「藝術」,裝死是「手段」。

除了要學會捧人,還要應付裝死的主管、同事,社會大學和職場必須要經歷的過程,比學校考試,家人親情還要難以理解。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上「裝死」的主管,反正就是你,你就得去接手完成,你只能生氣無助無奈抱怨。也會碰上「裝死」的同事,反正大家都裝傻、推諉、不關我的事,最終總有人要出面收拾,大家都裝死,最後死的也不知道是誰,誰跳下去做了,誰就要承擔。

捧人需要智慧,裝死要看情況,那是歷練,教不來的。我不擅捧人,但我會捧兄弟、同事、好友,我從不裝死也不喜歡裝死,所以有幾次死的很難看。

10幾年前搞雜誌,我的學生(雜誌工讀生)不小心用了人家文章,被告到家裡,這事可大可小,我必須扛下來,工讀生是我找的,人沒教好是我的責任,雜誌也是我負責。除了出面道歉、扛責,對內也要向老闆負責,還得安慰、教會工讀生,導正他,避免他再犯同樣失誤,重建他的信心。

裝死並不是好的示範,但如何面對裝死的主管或老闆、同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的經驗教不會你,每個人都得自己去學習、經歷,找到屬於你的智慧和生活。

更多 職場溝通 推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