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1600次觀看

我的鐵人之道-「只有目標,沒有極限」

文/ 台灣鐵人三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澤浩

無論是在事業或每一場鐵人比賽中,一定會遇到很難堅持、讓自己身心疲乏、痛苦到撐不下去的時候,但「Anything is possible.」一直是我堅持的信念。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選擇放棄,一定會很後悔。

從小就熱愛運動的我,無論是游泳、跑步、或曲棍球,幾乎我都參與過,雖然運動項目會隨著時間和環境有所轉換,但不變的是對運動的熱愛從來沒停止過,即使沒遇到鐵人運動,現在的我也一定熱衷在別的運動項目裡。

大約在15、16 年前,聽到朋友說他正在準備鐵人三項,我心想我也可以呀,就這樣Try到現在。那時跑遍全世界大小賽事,看到了國外舉辦鐵人三項時的高規格條件及要求,但反觀台灣,不僅賽事場數少且規模也不大,鐵人們更要從國外網購器材與配備,讓我下定目標: 有一天一定要把國際級的鐵人三項比賽帶回台灣!

而這想法終於在2010年實現了,我們的團隊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三個引進 Ironman 70.3的國家。但這過程並不簡單,更充滿了挫折。記得公司第一次舉辦鐵人三項國際賽時,路權的申請並不順暢,且在我們預定比賽的同一天的同一個地方,竟然也有一場賽事,整個過程層層卡關,那時根本無法想像會賠多少錢。

很多人問我怎麼沒有放棄? 但鐵人精神就是沒有放棄,既然做了就要GO!雖然,「放棄」在那時也是一個選擇,但既然設定目標決定出發了,即使爬也一定要爬回家呀。因此我們重新思考,重新調整我們的步伐,慢慢的我們團隊邁上了軌道,從一年舉辦10場,到現在每年25場左右,且參加的人數也有3到5倍之多。

但我知道這樣還是不夠的,因為我自己就是鐵人,知道怎麼從鐵人的角度思考鐵人市場中還需要什麼樣更好與更完善的服務,就像腳踏車壞掉的時候,會希望有更多資源能夠協助我一樣。所以一步步的,除了成立鐵人公司來舉辦優良賽事外,我們更打造以訓練為主的鐵人學苑,與一應俱全的商品專業概念店,提供台灣鐵人更好的訓練環境及更便利的一條龍服務。

至今,我們創立了六個品牌,回頭看,從我設定目標要將國際級的鐵人賽事帶回台灣開始,鐵人的信念就始終支撐著我,我自己對員工或選手,也永遠是以這樣的精神鼓勵他們。正如同我們的品牌理念,「你可以很慢完賽 ,但一定要完賽 」,在安全範圍的許可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目標訂定就要完成它,即使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挫折。

接下來,我們更要走入校園與不同的運動圈,將鐵人的精神推廣出去,將我們的經驗和這樣正向的力量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