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錄取的不一定是最優秀的!面試中的一句話,成為老闆決定錄取的關鍵

如何在面試的過程中讓老闆因為你的一句話而決定錄取,而不是因為一個點而放棄?作者指出這是面試高階主管時最需要幫人才挖掘的亮點。有時候求職者被錄用的原因不見得能力與技術是最優秀的,反而是不經意的一句話,讓老闆決定錄取你! 

文/104獵才顧問 Tanya

當履歷只能在有限的篇幅,和小到不能再小的照片中描述自己的一切,你會如何用一句話抓住老闆的心?

最近讀了這篇文章,真的非常有感觸,文章如下:

作為高階主管,在求才過程中,面試通常是最後一個把關的動作,當人選準備與我進行面試時,他們都已經過其他部門主管層層考核與篩選,並擁有一定的能力才會來到我面前,進行最後的面試。所以在與這些優秀人才面談時,能力與技術已經不是我最主要的考量,反而是從他們的談話中所透露出的人格特質,讓我決定是否錄用。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幾則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老闆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好。」
「妳認為妳的前任老闆對妳最不滿意的一點?」

當我用這個問題來詢問眼前這位求職者時,她說有一次放颱風假,沒想到老闆還是跑到公司去巡視窗戶是否有關好,是否有漏水的情形產生,隔天上班時老闆很嚴肅地提醒她:「昨天雖然是颱風天,我還是必須來公司巡視,妳身為祕書更應該要有這個常識。」

這位求職者對我說:「前任老闆覺得我已經做得不錯,但是他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好。」我聽了之後,當下決定錄用她,因為從這件小事可以得知她的前任老闆是一位要求嚴格的主管,受到這種薰陶的屬下,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不想違背自己的原則。」 另一位求職者當我問他為何離開前任公司時,他答說因為之前的公司必須應酬喝酒,但是他是虔誠的基督徒,遵守不喝酒的嚴謹教律,所以選擇離開。 「你為什麼不敷衍一下,喝半杯就好了呢?」我好奇地問。結果他表示:「抱歉,我絕對不能違反教律,哪怕是一點點。」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決定錄取他,因為這個世代能自律的人已愈來愈少,而自律恰恰是現在職場工作者最需要的一項。

我就常常遇到技術能力跟經驗都跟企業開出的條件是相同的人才,原以為只要企業肯談就一定會錄取,但殊不知老闆問哪位求職者若公司需要出差你可以配合嗎?人才回覆「可以但是我有養貓」,後來因為這句話老闆就沒有選擇她,雖然我推薦的工作出差機會是真的很低,但老闆都希望自己的高階主管是配合度高的。

怎樣在面試的過程中可以讓老闆因為你的一句話而心動,而不是因為一個點而放棄,已變成我面試高階主管時需要幫人才挖掘的亮點,我必須說很多高階主管技術及能力是優秀的,但他們太久沒有面試已忘記怎樣在短時間去呈現出自己的優勢跟塑造這公司非我不可的亮點,真得是非常可惜!

所以我的獵才心得是:有時候求職者被錄取的原因不見得能力與技術都是最優秀的,反而是在面談過程中不經意流露出的一句話,打動了老闆的心。

(原文標題:讓老闆錄取你的一句話)

更多 面試對答 推薦好文: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