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主管如何與老鳥相安無事?「空降存活術」告訴你:千萬別犯3個大錯

不管是當主管、還是被領導,「空降」這件事都不太容易。遇到空降主管、或是自己就是空降者到底該如何應對與存活?幾個必知小提醒,幫助你安穩降落並在殘酷的職場競爭中存活下來。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空降」這回事。職場生涯裡,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不管是遇到了空降的長官或你空降到其他公司擔任主管。 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空降經驗與我觀察到的空降存活術。

先談我們是下屬,遇到空降主管,該怎麼應對。

遇到空降主管,先看層級

過完年後,各公司人事地震,很容易碰到空降主管。朋友問我,該怎麼跟空降主管應對?我反問朋友的第一個問題是:「請問這位空降的長官,層級多高」?

高階空降主管

層級越高的長官、如果是直接跟董事長(總裁)報告負責,那麼,在他就任的第一天,下屬就該認清,這是新的領導中心,即使新的空降長官,職稱掛的是VP,只要他能直接跟董事長報告,他就是新的領導核心。

面對新的領導中心,公司之前的派系,有的會瞬間重新洗牌,至少短期內(通常是三個月),原本鬥得你死我活的各派系,會先安靜一陣子,先觀察這位空降新領導的做事風格。

三個月,大致看出這位空降最高領導的行事風格後,各派系有的會去輸誠、有的會袖手旁觀。為什麼我說三個月?因為一般老闆(董事長或總裁 Chairman)會給首席執行官(CEO)一季的時間,提出具體的改革執行計畫。

空降來的長官,如果掛VP的頭銜,他應該是董事長請來、監視現任總經理、CEO的人。 三個月內,如果這位空降VP查到一些弊端或直接跟老闆提出業務改革計畫 並提出獲利的保證,老闆會架空現任領導或直接請他走人。

面對這種高階空降主管,如果他能活過三個月,「好好與他共事,服從他的指揮」,是上策。

中、低階空降主管

倘若空降來的主管,只是中或低階管理人,這分兩個層面說明。

1. 如果你是他的下屬

只要表現出「聽話、負責」的態度即可,不用急著去投靠效忠、也不必害怕他找你麻煩。

中、低階空降主管,初來乍到新環境,他們比你更急切地想尋求組織認同,他們更想在短期內,展現戰績。

因此,你只要配合演出即可,太早去跟空降的中、低階主管宣誓效忠,他會提早把你視為理所當然的「工具人」而非「自己人」。因為是你,先把自己變成了廉價下屬,他連收買人心的機會,都被你省了。

另外,如果空降的新主管,沒能挺過三個月,而你太早去投靠宣誓效忠,以後會變成組織內的笑話。

不急著宣誓效忠,但也千萬別「欺負」空降的新長官。等他挺過三個月,搞清楚公司派系關係之後,小心,他有仇報仇。

2. 如果你是空降的中、低階主管

剛到新環境,就算你是被挖腳來擔任中階主管,夾在上司與下屬之間,他們在這家公司待得都比你久,建議你剛上任,先別急著表現。

安靜觀察上司的做事風格與他的派系人馬,了解下屬當中,有哪些人你碰不得或 你不能惹,先挺過三個月,如果你能適應,恭喜你活下來;假如不適應,趁早走人。

我曾經被一位總監挖腳到她的新聞台上班,擔任某個部門的副主任。我的下屬們,在這家新聞台的工作資歷,都超過五年以上;當中,有人覬覦我這個位子,認為應該由內部拔擢,不該向外徵才。我的直屬長官(主任)甚至公開說, 「總監怎麼會找一個收視率全台倒數第二名的主管,到我們第一名的電視台當長官,她憑什麼當我的副手」?

我是在這樣上下夾擊的情況下,空降擔任中階主管。這是我新聞工作生涯裡,最難熬的一段經歷。下屬看清我跟長官的矛盾,常常跳過我,直接跟主任報告。「不用理會她,打考績的是主任,不是副主任」。

就算我有總監為我撐腰,在那家新聞台工作的兩年時光,我除了鬥爭功力與防禦能力突飛猛進之外,其他的,不願回想也想不起來了。

菜鳥主管該如何避免引火上身
Photo by Mateus Campos Felipe on Unsplash

空降半年做出成績後,再處理員工

我的一位朋友,被高薪挖腳到一家新聞台擔任副總經理,她在上任前,問總經理:「我在公司有多大的人事權力」?總經理回:「新聞部全歸妳管,妳想怎樣就怎樣,只要收視率第一」。她接著問:「如果要收視率第一必須換掉一些主管的話,也可以嗎」?「當然可以」總經理毫不遲疑地回她。

我的朋友在上任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把新聞部原先的主管全換了,找來她在前公司的新聞夥伴,空降到這家公司,接任主管。 第三個月,總經理直接公告「新聞部副總經理xxx因個人生涯規劃,於x年x月x日,請辭新聞部副總一職,並於x年x月x日生效」。

她認為「被辭職」得莫名其妙,外人如我,卻看得明白透徹。

她犯了「空降存活」的三個大錯。

首先,她沒做到收視第一,就大動干戈,大砍組織。這會擾亂公司內部人心,絕對會被「有心人」拿來作文章。

第2, 即使她換掉的主管,都是能力差、早該被換的人,但是她沒有先調查清楚,這些人能力差、卻能在那個位置做這個久,憑恃著什麼?是誰給他們撐腰?或他們是誰的人? 這是個家族企業的電視台,妳看到懶得要命又沒有專業可言的小會計,有可能是老闆遠房親戚的女兒。

第3, 換掉原先的主管,找的全是自己前公司的班底,全面空降,這太不明智。不用「有心人士」挑撥離間,這家公司組織自動會分為兩派,互扯後腿,互看笑話,成為必然。

總經理當初毫不遲疑給予的百分百人事權,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用一張「辭職令」徹底收回。

不管是空降擔任主管,或是下屬面對空降主管,「尊重組織原有的人力與規範」是初期雙方該有的態度。 等站穩腳步之後,要砍要殺,不遲。

(原文標題:空降存活術

空降主管的自保應對術,還有這些可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主管!下屬一個比一讓人不省心?
關於【管理下屬】、【團隊養成】技巧,身邊沒有人可以問嗎?
建議你找曾任高階主管的諮詢顧問們聊一聊➤

科技業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