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工作者的故事 楊右任

能做,怎能放棄
楊右任,2014年發起「Step 30舊鞋救命」,他曾用一張海報喚醒二十萬人送鞋到非洲,幫助當地赤貧孩童免於沙蚤侵蝕雙腳,他還獲得2017年十大傑出青年。

<更多精彩故事>

「如果回家看韓劇,什麼都不做,你不會被罵,但送鞋到非洲,讓赤貧孩童有鞋穿,卻會被攻擊,這不是很奇怪嗎?我在乎愛,哪怕生活是辛苦的,因為最痛苦才是最精彩的時候。」

從澳洲街頭,到非洲赤貧

楊右任,2014年發起「Step 30舊鞋救命」,他曾用一張海報喚醒二十萬人送鞋到非洲,幫助當地赤貧孩童免於沙蚤侵蝕雙腳,可以走路上學。

他也把裝載物資的貨櫃變成教室、診所,或成為教會與社區關懷點,在當地教導女孩們製作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鑿井供應乾淨水源,教導畜牧及有機農業幫助偏鄉自立。這些,讓他獲得2017年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發起「舊鞋救命」緣起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許多孩子生命無法超過五歲,超過百萬名學童沒鞋可穿,每天上學的路途平均 60~90 分鐘。"沙蚤"是沒有鞋子的孩子都有的疾病,也讓許多孩子因此致命。

「從送舊鞋開始,我們看見非洲國家的困境,延伸了教育、女性權益、畜牧農作物等計劃,每當我們選擇在某個地區建設水井,就代表著幾千幾萬個孩子不再飲用充滿細菌的水源,相反的,當我們一個計劃的失敗,也就代表著幾千幾萬個孩子所需要面對的危機,在這些決策當中,我們真的面對很大壓力。」「也讓我們想起總統您需要面對的決策壓力,社會輿論,應該都比我們更具挑戰吧,您辛苦了,但我也想讓您知道,我和太太,我的家人,台灣幾千個教會,都正在為您禱告,加油!」

「活水計畫」在當地鑿井供應乾淨水源,希望當地孩子不再需要飲用污水,讓婦女們能夠省下取水的珍貴時間,運用在更有價值的活動上。

楊右任總是極簡的T恤、短褲、球鞋進出非洲,2017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極不習慣穿西裝打領帶。總統蔡英文問他:「關於你在非洲做的事情,對我們有什麼建議嗎?」楊右任說:「我想提出的意見公部門都已經很清楚,今天我只希望和總統分享一些看見。」

十多年後,謝謝Giver

楊右任把非洲當第二故鄉,來自教會的力量。父親開製鞋工廠,但楊右任不愛念書,國中畢業就被父親送到澳洲當小留學生,出國後,浮華世界裡,他混酒吧、看美眉、街頭塗鴉、一樣不愛念書。當時一位全身刺青的牧師帶他進教會,人生因此不同。

2018年底,楊右任輾轉得知牧師的聯絡方式,他坐在肯亞的鄉下,寫著一封不曉得會不會有人收到的信,信裡提到他創辦「舊鞋救命」,還介紹他的太太和三個女兒,更重要的是,他和牧師說「謝謝」,眼前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當時牧師願意花時間陪伴這個小台灣留學生,常常買比薩,陪他窩在那臭死人的單身漢居所,每個禮拜邀請他去家裡晚餐,讓他看見生命的可能性。

 

幾個星期都沒有任何回訊,某一天,他的手機突然響起,是一位未知的聯絡人,仔細一看,照片中一位滿頭白髮的男人,是快認不出的熟悉身影,這也才讓他驚覺時間過得有多快,他已經不再是街頭的屁孩,牧師也早已不是當年騎著重機的刺青客。

 

楊右任緊盯手機銀幕,信裡寫著 We always knew that you were the key to that nation and beyond.當年的Giver看見楊右任目前的做為感到:「很值得,我花在你身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值得!」

楊右任一家五口經常前進非洲生活。

楊右任看著女兒們在非洲的生活,的確有好多值得學習的純真。小小的她們比我們懂得平等,看不見別人身上的膚色和家境。比我們懂得原諒,今天吵架明天起床又是好朋友。比我們懂得謙卑,很願意向人請教學習,問東問西問不停。比我們懂得信任,不管被爸爸騙幾次她們還是什麼都相信!

能做,怎能放棄

楊右任坦言,生活是清苦的,創辦「舊鞋救命」並對非洲人道救援,有組織議題,也有募款的資金壓力。

 

曾有一位志工問他,不想放棄嗎?他說:他敢保證,舊鞋救命協會裡面沒人比他更想放棄!問他太太就知道,多少個晚上太太陪他一起禱告,面對財務壓力,看著人事紛爭,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平衡組織與信仰道德的發展,到底下一步該怎麼走。他常開玩笑的羨慕朝九晚五的安穩,幻想如果只剩下家庭和教會的生活,一切是否簡單許多。

 

為什麼還繼續?楊右任說,只要他還能夠為非洲做一點事,只要夥伴們還需要他的同行,他就不能有放棄的理由。所以,他還在!對於眼前的辛苦,他把最痛苦當成最精彩,如果太平順,沒有低潮,怎有高潮?!

「舊鞋救命」引起廣大迴響,曾在一星期內,意外收到四萬雙舊鞋、兩萬公斤舊衣。但也有其他NPO工作者持不同看法,認為純粹捐贈帶來的傷害,遠比幫助來得大;只有停止援助,非洲國家才可能開始推展當地的製造業,增加就業機會。

物資背後的靈魂與溫暖

楊右任曾經朝九晚五,在補習班當了一年的上班族,但是,平順的舒適圈讓他窒息,好像只知道要做到什麼「事」,卻沒想過要成為什麼「人」,他在乎生命是否有目標,而不是只做好眼前的工作。他舉例,到工地砌磚,重點不是砌磚蓋房子,而是房子蓋好之後,可以當成教室傳遞知識,可以讓孤兒寡婦遮風避雨。物資是必要的,但不是絕對。人道救援,讓楊右任找到人生的價值和方向;他反饋,成就更多幫助,更多影響。

左手援助、右手輔導協助自立

楊右任的大女兒恩亞問楊右任:「為什麼這裡的教室都是泥土,而且都破掉了?」楊右任說:「我告訴妳一個秘密,在台灣有一本小小的書,是關於爸爸的故事,這本書賣出去賺到的錢,全部都會來到這裡,幫這些小朋友蓋一間教室,而這間教室就跟妳的名字一樣,叫做恩亞教室!」女兒興奮的說:「恩亞教室一定要有地板,而且是粉紅色,牆壁也應該是粉紅色,這樣會很漂亮,他們一定會很喜歡在這裡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