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間的苦味夾心三明治,最需要「會做人」的就是中階主管

夾在高層與下屬之間的,通常是中階主管;其實「兩頭不討好」的中階主管是組織中兼顧上下的最重要角色,因此一定要具備良好的上通下達溝通模式,「會做人」,其實是中階主管很重要的技能。

文/梅根的斜槓人生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領導力系列-中階主管」- 苦味夾心三明治?

最近和一些公司老板/高階主管聊管理團隊,他們很羨慕有聰明(聽的懂他們說的話)、可以去立馬執行,而且不必擔心會出包的好部屬;如果能自己管理好團隊並主動帶領他們達成目標是最完美的主管!

事實上,在以往顧問諮詢經驗,CEO往下佈達目標後,執行上如果出現走樣,多半是出在中階主管。

實境情況:

高階主管的怒喊:不是都開會講清楚了嗎?怎麼還是會做成這樣!是要我講幾次?!

中階主管的抱怨:怎麼做都不對,搞的我兩頭不討好。要侍候老板,被罵被壓業績,除了忍耐,回過頭還要安撫部屬不能給壓力,不然小年輕立馬就甩頭不做,到時候又要老板被罵不會帶人;其它部門的同事也不支持,業績達不到又要揹鍋,兩面不是人!

中階主管在公司組織裡是很重要的『兼顧上下,溝通協調』角色,一定要具備好的『上下左右溝通管理模式』。有了『上』『下』『左』『右』均衡發展,才能溝通順暢,工作目標及計劃就能順利進行及完成。如果缺乏了會出現什麼狀況?『過度』及『缺度』是常見的問題。一旦失衡,除了主管自己在心態上會出現問題外,整個團隊在溝通方式上都可能呈現一種畸形的狀態。

以下總結過去的經驗分享幾個『上下左右運用』溝通的建議給大家:

  • 找出缺少『上』『下』『左』『右』的模塊問題
    缺少『上』:不夠自信而迷茫,或是過於自信而獨斷專行 缺少『下』:對下屬不夠尊重,不能與其平等對話 缺少『左右』:孤立沒有存在感,自我感覺良好
  • 調整溝通方式
    制定可以量化的目標:例如和哪些對象以什麼樣溝通頻率,以及期待的產出結果。主動創造溝通頻率及交流,尤其是『向上』的關係, 讓老闆了解你在忙什麼、遇到什麼問題、需要什麼協助…。這是所有關係中最關鍵的,如果缺少了良性的『向上關係』,『左右』和『下』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通常老板在異地或是對自己很少過問,或是彼此有嫌隙,都是缺少的原因。
  • 找公司的HR或顧問作諮詢
    當事者往往看不到盲點,可以藉由第三方專業人士來提出客觀的建議及方向。

獵豹CEO傅盛曾經說過:工作中80%的問題都是溝通造成的。絕大部分工作問題,不來自於技能本身,而來自於溝通。

梅根人蔘激湯語錄:「真正的溝通來自真誠,要用你的心把人放在心上。」

(原文標題:職場江湖|別說你苦,最會做人的就是中階主管!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中階主管管理心法,還有這些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