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超難回答Top10】為什麼要錄取你?還有什麼想問?|職涯診所podcast Ep18

面試超難回答系列最終章,如同真實面試情況一樣,最後免不了會碰上面試官問你「我為什麼要錄取你?」、「還有什麼想問的嗎?」,這看似要收尾的問題,卻是整場考驗你自信和進入狀況與否的最後印象題,所以莫急莫慌莫緊張,讓我們來聽聽看我們是如何回答的吧!

這一系列我們統整了網友對於面試準備十個超難回答的問題,邀請到Dcard的人資顧問Helen和前三商電腦的人資主管Tina,跟我們一起做示範演練,10個難回答的問題我們會分五集節目來討論,要怎樣抓住答題的核心,請千萬不要錯過podcast節目唷!

本集完整版的談話內容可在podcast收聽

Q9 為什麼要錄取你?

其實這一題一來也是替面試官做重點整理,畢竟一場面試下來彼此也聊了不少,雖然面試官也會有自己對人選的筆記,但是從人選角度要強調哪些特點提醒面試官,這也是需要事先做好準備的唷!

「我希望你們可以錄取我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我真的非常喜歡你們公司,從外部蒐集的資訊和整場面試的感覺,我很喜歡貴公司。第二我是個工作非常認真的人,第三是我可以做得比別人久,穩定度高。」Sam

「請問你可以補充說明為什麼覺得自己穩定度高,這是什麼意思呢?」面試官。

「因為我常看見貴公司開這個職缺徵才,想說可能流動率比較高,但我的個性蠻穩定的,一旦接下這份工作就會努力去深耕。」Sam

究竟這樣的回答是否過關呢?人資顧問Tina有話說:

「雖然感受到Sam的熱情,我感受到他真的很喜歡我們公司,但是沒有聽到太多Sam個人的特質,如何在這份工作上有獨到的表現。另外就是穩定度這件事情建議不要講,因為企業開缺不一定是流動率高的問題,有時候是組織要擴編,這個原因無法確定,面試者應該把焦點放在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比較容易說服面試官。」

原來如此!只強調穩定度勝出機率不大,但是要如何凸顯自己對公司的貢獻呢?我們來聽聽看另一位人資Helen怎麼回答。

Dcard 人資顧問Helen示範回答

「我想分成兩部分來回答,因為這個職務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這正好吻合過去的經驗帶給我的核心能力,在我過去的經驗裡比起直接跳下去處理,更重要的是釐清這件事情的目的和原因,再透過幾個專案和方式來完成。第二個部分是公司文化,貴公司很鼓勵多元想法和開放溝通,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工作環境,我也希望在開會過程中可以有更多不同想法幫助公司,也幫助我個人成長,這是我覺得為什麼我是這個職務蠻理想的人選。」

Helen的回答很簡潔卻有力,她講了兩個面向,一個是抓住職缺所需要的能力,並且證明自己過去的經歷符合這個關鍵能力的培養,另一方面是從企業文化和團隊氛圍著手,凸顯自己喜歡並願意融入企業文化。人資在評估人選時,不外乎考量能力和個性,若被問到這一題,也可以參考Helen從這兩個原則去準備你的回答唷!

Q10 你還有想問的嗎?

面試官通常會問你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如果對於這個職缺還有不清楚的,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先來聽聽Lara模擬回答:

「我想請教Helen三個問題,首先想請你給我這場面試的表現一些回饋,第二是這個職缺你們何時會通知是否可以進入複試?第三個問題是這個職缺最晚什麼時候要找到人呢?」

Helen對於這三個問題又是怎麼看呢?

「第一個問題比較中性,我會願意回答面試者今天有哪些地方表現不錯,不過要小心拿捏的是,盡量不要問面試官你是一個怎樣的人,這個問題透漏了你不夠自信,面試官也不好回答。第二和第三個問題比較像是流程面的問題,也是一般面試會回答的,但是如果問跟這個職缺更為相關的問題,或是可以詢問公司接下來整體的發展會比較好,比方說這個單位會跟哪些單位做接口協做、團隊的關鍵指標...等,這些都是很可以發揮的地方,也可以讓面試者更進入狀況。」

職涯顧問Tina示範回答

「請問針對這個職務,我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做加強的?對於這個職務的角色,不知道主管短中長期的期待是?」Tina

Tina的問題展現了他很希望可以獲得這份工作,且謙遜得表示自己願意再努力提昇自己,充分讓面試官收到她的企圖心。第二個問題是想要知道主管是如何看待這個職缺的角色,也讓自己獲得資訊了解這份工作未來的方向。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104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只要有顧問上線,24 小時免費履歷健診!
104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104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104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