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職卻害怕跨出舒適圈?其實是你太早把自己推向恐懼|職涯規劃

年後轉職季到來,很多人做完自我檢視和評估後,理解改變對於職涯是有幫助的,卻遲遲無法付諸實行,追根究底大家無法「確實行動」的原因,多半還是跟「跨不出舒適圈」有關。

文/梅根的斜槓人生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涯規劃系列- 你開始行動了嗎?

最近在整理職涯諮詢的案例,發現「諮詢時激動,諮詢後感動,然後就不動」

十個來訪者裡面大概有一個在諮詢後,真正有做行動計劃去執行,大部份的人還留在原地打轉遲遲不肯行動。大家願意花錢花時間用各種方式去找出問題,而知道問題所在後,就可以去改變困境。

但事實不然,我發現問題原因之一是:跨不出舒適圈

心理學家把人在應對情況下的心理狀態分為三區:舒適區,成長區,恐懼區。

  • 舒適區:一個人表現的心理狀態和習慣性行為模式,一般人會在這種狀態下感到舒適。很多人一旦離開這區,就會感到不安。
  • 成長區:指很少或未曾涉足的領域,可以鍛鍊自己和自我挑戰。這一區是剛跨出舒適區,可以通過學習來適應的區域。如果學習太過用力,則很容易進入恐懼區。
  • 恐懼區:人會感到憂慮恐懼,把所有的精力用在應對自身的焦慮和恐懼,所以沒有力氣去學習,而會出現「越學習越焦慮,越焦慮越恐慌」。

事實上,很多人的焦慮不安,不肯行動改變,是因為直接跳過了成長區,把自己直接推進了恐懼區。所以建議不要盲目的跨出舒適圈。

那要怎麼做呢?以我個人寫文章為例,我知道自己需要跨出舒適圈開始將想闡述的理念以文章形式分享給大眾,但我很害怕自己寫不好,幾經掙扎我找到了以下的方式幫助自己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

了解自己的舒適圈外需要克服的地方

「害怕恐懼」寫文章,因為怕被人笑。從小作文寫不好,有被老師責罵的陰影。

刻意練習很重要

設立「小目標」:一周一篇小短文;怎麼做?研究其它部落客的文章內容;去上寫文章技能的課程,學會如何寫文章。慢慢有手感後再增加到一周兩篇。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步步的積累

要擴展舒適圈,就要去面對自己不夠好的那一面。因為有「偶包」,總是對自己的文章沒有自信,害怕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最大的恐懼來自於未知,透過學習不斷的成長,就能克服它。

所以,要用策略和方法去跨出你的舒適圈。

Again,Just Do It. Never Too Late.

(原文標題:梅根會客室|別盲目跨出舒適圈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