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6.28 | 123959次觀看

面試其實是開頭15分鐘定生死,不想直接出局就別犯這9種毛病!

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指出:面試官通常在最初的5至15分鐘即可決定求職者是否適任,在這段期間內「誰犯的錯比較少」,絕對是定輸贏的關鍵,千萬別讓自己輕易出局啦!

文/哈利熊HoliBear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又是許多社會人士尋思轉職的時機,但是空有一身精湛的十八般武藝和亮眼的學識背景並不代表一定獲得面試官的青睞。哈利熊整理了幾項求職者在面試時常犯的致命錯誤,快來檢視自己有沒有類似的行為,有的話盡快修正錯誤,為自己找個滿意的工作吧!

根據美國線上人力銀行《CareerBuilder》調查,有一半的面試官在面試前5分鐘,就能判斷你是否適合這份工作,9成的面試官則在面談15分鐘後,即可決定是否任用。也就是說,面試最初的5至15分鐘中的種種表現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以下整理了幾項求職者在面試時常犯的致命錯誤,快來檢視自己有沒有類似的行為,有的話盡快修正錯誤,為自己找個滿意的工作吧!

一、外在形象不佳

參加面試前相信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該如何穿著打扮了。一般而言,穿著適合該產業的服裝就是最佳答案,例如金融產業一定得西裝或套裝等正式服裝;科技產業就能稍微休閒一點。若是真的抓不透要應徵產業的服裝調性,那就穿正式一點吧!正式總比隨便好,就算面試官覺得誇張,至少還是能從正式服裝中感受到你的誠意。

另外,盡量不要噴香水,因為香水味道太濃在室內反而讓人反感,若是怕自己有體味,就在出門前再洗一次澡吧!女生的話也要注意自己的妝容,不要濃妝豔抹。

而在面試進行中,一些外顯的肢體動作也須盡量避免,就算再緊張,也不要表現出坐立不安的樣子,或是把玩桌上的小東西或文具,都會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緊張與不自信。

二、遲到是大忌,但太早到也不好

遲到是面試絕對不能犯的大忌,無論是什麼原因,都會留下負面印象。最好提前掌握交通動線,預估所需時間。而為了避免當天有突發狀況,最好提早半小時出門。若是真碰上意外,事先聯絡面試官說明自己會遲到的原因,詢問是否可延後或改期。

而報到時間一般建議提早10分鐘即可,因為太早到可能會打亂面試官的行程,如果提早到達,可先在外面逛逛或是找洗手間整理儀容,等到時間快到了再進去報到。

三、手機發出聲響

現今社會,手機已經是我們時刻不離身的產品,但若是在面試途中,手機的來電鈴聲或是社群軟體的通知音響起,那迴盪在空氣中的餘音,不僅令人尷尬萬分,也會給面試官留下不重視這場面談的印象。因此面試前,切記將手機關機,或至少關靜音,並收進包包。

四、沒做功課,一問三不知

在被通知面試後到實際面試前的這段時間,一定要將該做的功課做好,例如該公司的發展與沿革、有哪些產品,以及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和能力需求,而自己又有什麼具體優勢能勝任這份工作,都是在面試前須妥善做好準備的。若是當面試官問到最近相關的企業動態或產業發展時,回答得張冠李戴或資訊錯置,將會凸顯專業能力不足。

即使被問到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也不要當場愣住,說不出話來。事實上,面試官想知道的未必是答案,只是想觀察你的臨場反應。不妨利用對話來爭取思考時間,或進一步釐清問題,例如:「讓我釐清一下,您的問題是這個意思嗎?」

五、抱怨前公司或主管

即使你在前一份工作遭遇了如何不友善的對待,當被問到轉職原因時,千萬不要批評公司或說主管的壞話。最好的做法是以平實語氣陳述事實,而非用不理智的惡言攻擊前東家。將話題轉移到感謝前一份工作的磨練和自己為何勝任應徵的職務,比較不會讓人覺得你是個愛講老闆是非和在背後大講公司閒話的員工。

六、目光游移閃躲,不敢交流

面試時,眼神若沒有和面試官接觸與交流,容易被認為缺乏自信;但若動輒直視,又讓人覺得魯莽無禮。最恰當的眼神接觸時間大約為3至5秒。

所以面試時,千萬別低著頭看著自己的鞋子、或只盯著桌上的某個東西講話。你要回答前,可以先用眼神接觸面試官幾秒再開始說話,給予面試官尊重、專注的感覺。

七、沒有展現適當的情緒

時時展露微笑,是禮貌也是拉近距離的最佳方法。面無表情容易顯得緊張,對面試官提問若流露出不感興趣或無感的狀態,更容易讓人覺得態度傲慢。

有些個性較內向的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過於沉默,也難以留下好的印象。你應該簡單地問一些切中要害、展現專業的問題,展現出你的興趣及對該產業的投入。你的面試越像一場有來有往的對話,你就會越感到放鬆,也能表現得更好。

最近有越來越多企業會故意在面試時提出一些較為無禮甚至挑釁的問題,測試應徵者的EQ和抗壓性。記得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回答即可,只要事先具備這樣的認知,自然能化解當下被立即激起的情緒反應。

八、說話速度過快或過慢

有時候求職者為力求表現會不小心講得太high,忍不住搶話或打斷面試官。面試不是演講或辯論比賽,而是一段互相拋接的對話。因此在回答問題時,注意控制講話速度不宜過快、聲量適中,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沉穩有自信。而說話速度過慢也會給人遲疑不定、缺乏自信的感覺。

九、說謊

說謊本來就是錯誤的,更不用提在求職面試時說謊了!若在面試時就自己的能力或學經歷說謊,對方只要稍微調查,你的謊言就可能曝光,就算錄取,沒有真材實料也會很快被發現,後果得不償失。

(原文標題:面試時千萬別犯的9種致命錯誤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