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職場小羔羊,用大數據找「薪」出路!

他們說,你念的系沒有未來?
他們說,公職才是鐵飯碗?

他們說、他們說,你的人生不一定要聽「他們說」,但至少要看「他們做」,學長姐已在前方為你探路。

我們統計最近十年,32.5萬名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和薪資,原來五大學群的學長姐,用這當職場敲門磚!完整檔案請點此下載

工學院畢業生最愛做這行……

德國車業鬧晶片荒要靠台灣救,工學院畢業生是台灣半導體以及製造業的秘密武器,研發工程師和高端技術服務的高起薪也讓其他學群稱羨!台清交成中央畢業生大多從事工程研發。

大數據時代,誰是資訊學群中的黑馬?

「軟體工程設計師」素來是資訊學群畢業生首選,近年來「資訊X商管」混種人才也成新型搶手貨!政大以黑馬之姿搶進原本由台清交成四分天下的資訊領域,商管背景為資訊科技「鍍金」,誰能在大數據掀起數位行銷浪潮,誰就能把資料變金礦。

商學院畢業生,起薪也能不輸理工科?

商學院高薪群的這些職務已能與理科生平起平坐:查帳/審計、行銷企劃、金融研究員、國外業務員等工作都需語文或財會金融知識,墊高技能是薪資談判最好的籌碼!

但多數商學院畢業生從事門市營業、餐飲服務及行政總務,因為進入門檻低、競爭者眾,僧多粥少難有薪資談判空間,起薪難有突破。

社會學院畢業,如何讓薪資開低走高?

社會學院首份工作多為行政總務、餐飲服務等進入門檻低工作,這和多數商學院畢業生一樣陷入「薪資難漲」的命運。若切行銷企劃、國內外業務,薪資較有想像,也為將來職涯預留伏筆!

《104職務白皮書》曾經統計最近十年擔任百人以上企業的總經理,在坐上大位之前曾經做過什麼職務?13.8%擔任過國外業務主管、13.7%擔任過國內業務主管、10.7%擔任過行銷企劃主管。誰說社會學群畢業生註定一輩子低薪?!

法政學院畢業,學長姊都在做什麼?

法政學院畢業生相對集中在法務/智財類型,也有部分前進商業領域,發揮法政專業背景和邏輯分析,成為商管業的「特有種」,雖然起薪不如理工科,同樣切進行銷企劃或業務,仍有機會成為高薪潛力股!

準畢業生,你準備好了嗎?完整檔案請點此下載

【推薦閱讀】

是真的!這十種工作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

半導體護國神山!三大科學園區及其週邊徵才 年增一成

104大學白皮書

104職務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