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工作者的面試難題:「資歷過高、不予錄取」,其實害怕的不是委屈,而是沒舞台

對很多工作經驗豐富、資歷完整的「二度就業高年級」前輩們,在現今職場很容易碰到「被退休」的尷尬情形,他們有技術、有內涵、有經驗,但卻往往被認為「資歷太好,來我們這邊會委屈了」而拒絕,但工作再委屈,會比沒舞台更委屈嗎?

文/黃治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這年紀,還要來記錄面試過程,也是稀奇。

去年起,我這個自由工作者,慢慢的「被退休」,但時時還是會覺得自己這年紀就沒有「經濟產值」,還是太早了,有點違背從小根深蒂固的認知,有點「良心不安」,從小就覺得,一個人活著就是「要努力、要有價值、要do something(或許還要加上big)」,所以,並不能「安然自在」「全然」的在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上網試著到人力資源網搞清楚如何求職,填完了所有該有的資料,也去看了一下在求「行銷主管」的公司,主動丟了兩家公司,然後,就把這求職的事放在那裡,由上帝安排了。

一年多都沒有任何訊息,我就過著退休的日子,但心中那份過早「無用」的心態仍沒減弱,仍需要三不五時的問徐老師,我這樣早「享受」退休生活,會不會太不應該?會不會太奢侈?我很壞,我這問,只不過是要徐老師的認可來減緩我的愧疚感,徐老師只說「想太多」,我知道,我其實有更多的是,不甘願就此做個沒有貢獻的人,廢人一個。

求職網的履歷放了一年多,沒有企業聞問,五月中,電子信箱突然寄來一封企業邀約面試的信函,讓我每天收信箱的眼睛一亮,心中想的是,這是上帝的安排嗎?再賞我一個舞台,安撫我過早退休不安的心嗎?

我趕緊回信、請對方安排面試時間,現在電話與該公司的行銷經理聊聊我個人的經歷與可能會做的事務,然後,就安排了與該公司高階主管的面試,並簡報我過去可能與該公司未來業務相關的「豐功偉業」。

面試日到了,先與行銷經理進行簡報,我的經歷應該夠應付該公司的需求,四十分鐘後,該公司副總進來,只看了我的簡歷,劈頭就說,「黃老師,我想你不太適合我們公司。」我心中想「又來了」,他繼續說:「不是因為你的經歷不夠好,而是太好了。」「來我們這裡,怕太委屈黃老師了!」

果真又是「資歷過高、不予錄取」,哎,可能這些公司真心都怕我「難搞」吧!我心想我還是爭取看看,首先關於薪資,我願意是公司提出範圍裡的天花板價格,然後和副總分享了些對品牌的看法,我們便朝「我會來這裡服務」方向溝通,也了解未來的工作形式與公司環境,知道是原來行銷經理因身體因素要先離職,連可能上班的日子都敲定了。

我以為應該是會要我來上班吧!

回家的路上,我對要出來上班,放棄現在退休日子,還有點不捨,人啊,就是這樣,擁有的時候,嫌東嫌西,要失去了,就捨不得了!這就是賤骨頭。

星期二面試完,對方說希望六月一日就可以上班,因為現在的行銷經理要去就醫,於是開始心理建設面對「要出去上班」的事實,安排上班後的生活模式。

星期三,沒有接到對方的進一步的回覆,星期四,我心裡就有譜了,應該是沒望了,下星期一就是六月一日,如果要我,應該最遲星期四就該讓我準備了。

星期五,我的心就又開始過著退休的生活,下午三點許,果真收到拒絕函。

好,我知道了,我的阿爸父,祢是要我死了這條心,別再希冀還要出去混,我就乖乖安心的在家過退休小日子。

我該是個奇葩,因為我這輩子被企業以「資歷過高、不予錄取」拒絕至少三次以上,這次,這副總還直白地跟我說,「黃老師,你履歷不該寫你的最高學歷,只要寫大學畢業的就可以了。」這話,是不是就已露他心裡其實不要用我的玄機,後來所有的話,都只是在打發我的?是我太白目?真是白混了。

好,以後別讓孩子有太高的學歷。

好,五十後要再找口飯吃,是難的,對於「二度就業的五十後」可能更難,是這樣嗎?

我又回到運動、騎車、畫畫、做泡菜的日子,我看,這個過程只是在修我要有一顆安然自在、放心退休的心。

但是我還是想對這些企業說,我沒有委屈,沒有舞台的人,也就是個「屁」而已!

唉。

(原文標題:【50+退休日誌】面試記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千萬別浪費人才,【中高齡】的職場價值再發光!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