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不見得是錢脈,但你絕對需要人脈|觀點

有些人會說,職場上「人脈=錢脈」,其實是不是錢脈很難下定義,但人脈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就算不與金錢掛勾,也依然是每個工作者在職場上的重要課題。

文/Emma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雖然大家都知道最難還的就是人情債,但這條債卻是誰也無法避免的。人脈雖然不等同錢脈,但你總得要建立自己的人脈網路。工作讓我得經常飛出去參展,因此認識許多異業朋友,要讓手上的名片或是通訊錄中的名字發揮作用,就要懂得穿針引線。

前陣子追的美劇,故事都圍繞在律師事務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律師會在攻防之間,找自己有利的人事物,找對方的弱點來扭轉局面,在找尋的過程中,也是在較勁誰的人際關係網路更厲害,又或者是請求朋友動用他自己的人際關係,而每次當主角們得到有力證據時,或是請別人協助時,最常出現的台詞就是:you owe me once(你欠我一次),這代表對方以後會跟你討回這份人情,正所謂人情債難還,但這條債卻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

有句話說人脈就是錢脈,是不是錢脈很難下定義,但人脈的確有一定的重要性,特別是業務。就算不是個擅長交際的業務,但總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的人,認識是一回事,要讓手上的這些名片或是通訊中的名單發揮效用,就要記得學會穿針引線。

我經常跑展覽,如果公司沒有同時派出兩個女生出門(通常一男一女),那麼我就經常成為參展團中「配房名單」,也就是說跟我成為室友的可能是同團但以前不認識的,雖然團員都屬於機械產業,但分的可細了,不過有趣的是多跑幾次展,就會知道多數公司都派固定的人參展,交換名片大家認識,就是開始建立異業結盟。

有時候大型展覽的參觀人次多,很常遇到參觀者詢問某種機種的攤位在哪一區,這時候我都會私心介紹台灣廠商,更甚者是自己客戶又或者是參展認識的朋友,雖然我不會跟對方說:you owe me once. 但我都會跟來詢問的客人說,你去某個攤位,跟他說是我們公司某某人介紹的。我並沒有說報我的名字可以打折(千萬別為了做自己面子,傷對方裡子)但我會讓對方知道這個客人是我介紹去的,當然善意的引薦也會得到善意的回饋,確實也收到幾個別人轉介來的客戶。

公司內部的人脈網路也很重要,萬一哪天你遇上跟自己不對盤的合作對象,直線走不通,就得靠人脈網路幫忙轉個彎,人際網路中也許會看見貪婪與黑暗,但也可以看到互信與互助。別把別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出來走跳的,欠的總是要還。

這是工作上對外的人際關係,對內也是需要建立關係網。先前跟大家分享過職場上要建立「工作關係」(文章連結:https://reurl.cc/pm32Rl )不然遇到急件時,會找不到資源。即使在大公司,凡事都有SOP遵循,但是遇到急件或是特殊狀況,就會凸顯工作人脈網的重要性,特別是有些人跟你不對盤,但是你又得取得資源,這時候該怎麼做呢?

先前的工作經歷中,曾經遇到公司某單位內的資深員工跟我不對盤,雖然不對盤是來自於一場誤會,後來也都解釋清楚,但對方心裡的疙瘩就不是我能處理的,可是當時我卻得經常性地跟對方配合,剛開始我送件過去,幾乎都被退件,搞的我也很不爽,後來我發現助理跟對方的關係還不錯,於是我就請助理幫忙我覆核申請文件,降低錯誤率,我知道助理每天固定時間會送件到各辦公室,所以我就會請助理幫我送件,如果遇上急件,我就會用Email很客氣的請對方協助,在可允許的情形下盡快處理。幾次下來,我送的件就順利多了,而我偶爾會帶杯咖啡或點心謝謝助理協助,雖然每次助理都說不用了,這只是順手而已,但我只記得一件事:「別把別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在江湖走跳,欠的都是要還的。

俗話說人情債最難還,那是因為你無法預知哪天對方會跟你索討怎樣的人情回饋,也許是強人所難,也許真的只是舉手之勞,人情之間也許有貪婪、有黑暗,但也有互信與互助,蜘蛛網不會因為一條線斷了,就整個網都坍塌,蜘蛛都懂得要把網織的廣闊才能穩固,何況是我們呢?

(原文標題:人脈不見得是錢脈,但你得要有人脈

在職場走跳,人脈也是要累積的重要資產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