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經驗分享:建立良好個人聲譽,時機成熟時、才容易被推上適當位置

求職期間、難免會徬徨焦慮,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但只要做好準備、靜待機會到來,一旦時機成熟,你永遠無法預測自己何時會站上適當的位置。

文/Sophia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話說我回到台中工作,當個小助理。那是一個還在籌備中的會館,主打國外有名的飯店SPA結合健身房、瑜珈教室和泳池設施。

剛開始,只有我和一位經理跟一個顧問,三個人要搞一個會館?!要不是老闆還有其他事業體,感覺真像詐騙集團。反正剛回台中,也沒甚麼朋友,我就把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甚麼雜事都做,企劃兼人資兼總務兼秘書;漸漸的,高階主管一一到位,組織架構漸漸成形,主管請我找些相關的時尚雜誌媒體來參訪,以便日後的宣傳露出。

隨著媒體記者來訪參觀,導覽解說久了,口條也日漸流利。常跟媒體朋友聯繫頻繁,彼此也多了份親切跟熟悉。有天,一位媒體朋友問起我是念甚麼科系,怎麼會來會館上班?我笑說,其實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記者,所以大學選擇念大眾傳播系,結果因為想回家鄉工作,就到這兒來了。

朋友說:「你想當記者啊?南投地方的有線電視台有缺記者,你要去嗎?」

聽到這兒,我眼睛都亮了起來!我當然又是毫不猶豫地說:「好啊!怎麼去?」

原來這位媒體朋友的爸爸是南投有線電視股東,知道我有意願,就順勢把我介紹到南投有線電視去上班,我就從會館的小助理轉職到南投當起小記者。

台中通勤到南投,時間約40分鐘,到南投後得自己開車、自己拿攝影機採訪,再自己過音、自己剪帶,通通得一手包辦。卻也因為這樣的學習磨練,練就一身武藝。偶爾還得上主播檯播報地方台語新聞,面對鏡頭自言自語也成了習慣。由於每天跑新聞,不時與南投的平面、電子媒體記者相遇,我熱情親切又有禮貌,地方的媒體前輩們也對我頗為照顧。

某天,以前台北的媒體同事告知,公司的中部新聞中心有記者出缺,要我快去丟履歷。由於在地方已有一番磨練,加上駐地記者的美言加分,我就這樣順利地進到新聞台的中部新聞中心,當文字記者。

若非我把握機會大膽地到南投跑新聞,讓自己準備好寫稿、過音、連線的記者基本素養;若不是我當初在台北與同事建立的好關係,怎能得知極為難得的電視新聞記者職缺;這一切似乎早已注定,無形中串聯起來,為我鋪設一條職場道路。

機會甚麼時候來到,真的不知道,只能將自己準備好,人家總會看見你的認真與努力。時機成熟了,就會推你一把,讓你站上適當的位置。

職場上廣結善緣真的很重要,努力為自己建立起好口碑,樹立起個人品牌。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哪一天誰會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

(原文標題:職場分享|求職經驗分享Ⅱ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