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的隱形密碼:畢業生人格特質

104 : 台成清交政成中山「高薪特質」顯著台藝大/北教大/台師大突出

成績、興趣之外,大學校風也影響考生選擇學校和科系!104人資學院彙整過去10年共41.3萬筆求職會員的人格特質報告,按最高學歷的畢業學校,共計117所大學的畢業生人格特質,供考生和家長參考。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指出,人格特質沒有對錯之分,而是由第一天性混合後天社會化過程而展現出的氣質和行為,大學四年或研究所兩年的學習風氣和生活環境,正是大學生社會化過程的關鍵養成期。

各校畢業生人格特質總覽請點此(https://reurl.cc/L0Q8r7)。準新鮮人運用104落點分析(https://student.104.com.tw/hs/apply),找出有機會錄取的科系,同時運用104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以及104職業適性測驗(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同時用興趣和職涯發展篩選科系。目標科系確立後,進階了解學長姐「冰山下」的人格特質,提早為職涯破冰。

表一:若依104人力銀行《高薪人格特質》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表二:若依企業對31種職務的前五大性格特質要求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表三:若依企業對職務的性格特質要求,以「軟體研發」為例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表四:若依企業對職務的性格特質要求,以「工程研發」為例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表五:若依企業對職務的性格特質要求,以「行銷」為例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表六:若依企業對職務的性格特質要求,以「業務」為例

資料來源:104人資學院

學測個人申請進入最後倒數,13萬名考生經過近1個月的興趣及職涯探索,愈來愈確立未來攻讀的學校及科系。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博士分析,若從「校風」角度選校,除了台成清交成政中山等各項排行榜的常客之外,技職、私校等特色學校各領風騷!反映學校辦校特色經營相關領域、以及學長姐入職在特色領域的口碑表現。

王榮春指出,高薪特質驅使員工在職場上表現更正向積極,容易獲得上司或是合作夥伴的青睞,比其他同儕得到更多的機會;高EQ、心思細密是多數職業必備的成功條件。他提醒考生,各種人格特質都有適合發揮理想抱負的職業,考生選擇校系時,除了參考校風、職涯薪資潛力,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興趣和天賦,才能在各自的領域出類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