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8 | 4018次觀看

因應企業營運策略的人才訓練發展

文/ 劉文章
原文出處:104人資學院

企業經營是否能夠成功必須倚賴優質的企業資本,企業資本包括有形資本、財務資本和 智慧資本;有形資本指的是廠房、機器和設備等,財務資本是指能夠持續創造高水準財 務績效的能力,智慧資本則包括客戶資本、結構資本和人力資本,人力資本是組織成員 在知識、能力、技術和職能等方面的整體價值,企業藉著投資來提升員工的知識、技術和 能力,進而提高企業的價值及營運績效。

近幾年的調查顯示,人力資本佔企業營運成本的 比例逐年升高,人力資本已逐漸成為企業的寶貴資產,同時也是全球各企業的首要挑戰; 長久以來,我們在評估企業的營運績效絕大部分都是根據企業的財務報表,但是人力資本 並沒有顯示在財務報表上,所以人力資本對於企業經營的影響,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 企業為了持續成長及永續經營,必定不能輕忽人才這項企業獲利的關鍵因素,企業在擬定 或調整營運策略時,必需重新思考哪些人才的核心能力,有助於企業達成策略目標,進而 建立並執行符合企業需求的人力資源規劃、訓練與發展、績效管理、薪酬管理、接班人計 劃等人才資本的管理制度,將人才視為企業的重要資本,有效運用與管理,才能創造最好 的工作績效及生產力。

如何建立及實施成功的訓練與發展策略

在討論如何因應企業營運策略進行人才訓練及發展時,我們必須對訓練與發展有正確的認知;訓練與發展是指獲得或轉移所需要的知識、技術和能力,以便執行特定工作或任務的過程,訓練是公司有計劃的協助員工獲得和提升與目前工作有關的知識、技術和能力,並 改變員工的態度和行為,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中;發展則是為將來的工作預做準備,屬於長 期性的人力提升策略。

為了建立並實施成功的訓練與發展策略,企業必須:

  • 將訓練與發展策略視為組織的優先議題,高階主管必須給予全力支持,以身作則,並提 供足夠的預算和資源。
  • 確保訓練與發展符合企業整體營運策略的需求,例如,如果公司認為策略性思考是員工 必須具備的重要技能,那麼就要將策略性思考相關課程納入企業的訓練與發展策略。
  • 進行內部訓練與發展需求評估,了解各級員工在訓練與發展策略中的需求,並將其納入 訓練與發展流程的一環,獲得他們對訓練與發展的認同。
  • 由於經營環境的快速變化及激烈競爭,訓練與發展的工具及技巧也不斷進步, 企業必須 考量未來的管理發展需求和強化知識技能等目標,建立未來導向的訓練與發展策略。

策略性訓練與發展的流程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Raymond Noe於2008年在他的著作提出下列策略性訓練與發展 的流程:

上述策略性訓練與發展流程指出,企業的訓練與發展策略必須以企業的營運策略為基礎, 其中包括使命、願景、價值觀以及短、中、長期目標,接著必須將建立學習型組織文化視為重要的策略議題。 學習型組織文化是指組織的員工能夠持續學習,運用系統化的思維,嘗試不同的問題解決方案,提升並擴展員工的知識和技能,進而強化或改變組織文化,以增進組織的適應及變革能力,對於組織的永續經營,至關重要。

建立組織學習文化的七個關鍵因素

建立組織的學習文化不僅可以提供訓練和發展,同時也可以建立並維持一個能夠激勵和支 持員工透過不同形式和方法持續學習的環境。它必須是由各級主管倡導並支持的一種個別 化及包容性的學習方式。要建立組織的學習文化必須注意下列七個關鍵因素:

  1. 高階主管的全力支持。
  2. 直接主管倡導持續學習並教導員工。
  3. 培養組織成員從所承擔的風險和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的認知。
  4. 鼓勵員工自我激勵,利用各種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持續學習。
  5. 持續對訓練資源、訓練方式和訓練設施,例如:線上課程、App、人工智慧等進行策略 性投資。
  6. 提供員工將所學應用在工作的機會。
  7. 持續提供回饋和工作教導(coaching)。

訓練與發展屬於長期扎根的工作,很多訓練與發展項目在短時間內無法看到成效,使得許 多企業因而躊躇不前,或者是擔心對投資在員工身上後,員工在短時間之內就離職,但是 反過來想想,如果公司不對員工進行投資,而他們又不離開那如何是好?企業應該思考的 是如何營造一個能夠留住人才的環境,並持續投資在員工身上,畢竟追根究底,企業是下 賭注在員工身上,而不是在策略或技術上。

※ 若有任何人資管理的相關需求、意見或建議,歡迎【點此】與我們聯繫!
※ 初階人資必備的免費線上學程,教您如何做訓練發展及評估,【點此】報名

更多 人才訓練 推薦好文:

Rick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