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5大求職履歷基礎題,送分題還沒拿下就虧大了!

求職網站上的履歷表都有提供標準欄位,如果在這些欄位上的內容輕忽,很容易導致自己的履歷在一開始就跟別人拉開差距,專家提醒5個履歷送分題重點,千萬要拿下這個分數啊!

張塔莎

幾個月前加入了《104職涯診所履歷診療室的行列,透過線上平台義務提供職場新鮮人履歷相關的諮詢。雖然大部分配對到的求職者都非行銷公關專業,但有些共通問題和原則也蠻一體適用的,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回答一些常見的問題,也歡迎有相關經驗的朋友一起加入討論。

基礎題

1. 履歷表上的照片

雖然放照片這件事,在現代社會特別是西方職場是非常政治不正確的事,不過既然104還是大部分在台灣的新鮮人先展開職涯的求職平台,基本上有空位的地方都不建議留白(就像是在學校寫考卷一樣,用猜的都也要填答案,何況是找工作這麼講究誠意的事情)。

照片選用也建議不用學位照(特別是針對碩士畢業生),畢竟新鮮人最想要快點擺脫的就是菜逼八的氣息,不需要一直用照片去提醒雇主,「對!我就是很菜。」

我都會建議求職者去看看LinkedIn上目標產業、職位專業人士的照片作為參考,現在台灣也流行韓國唯美證件照,花點小錢去拍一張專業形象照可以用好幾年,也很划算。

2. 履歷表技能跟工作經驗

找工作有點像是在填賓果遊戲,當然符合的條件越多、出線的機會也越高,所以如果職缺上有開出的條件,自己有相關的證照跟技能就盡量列上去。

如果沒有工作經驗,實習經驗也務必要以「條列」方式列上,列出可「量化」的「成就」為主,並以STAR原則(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去檢視是否已經從個人經驗中挖掘出夠吸引人的素材。

3. 自傳

因為104也有這個欄位,所以不填不行,但與其寫成自介,我會比較建議偏向cover letter方式去寫明求職者的性格特質、過往經歷、特殊技能跟未來要申請該職缺的原因,可以設小標去標明段落,以讓雇主可清楚閱讀。

另外,我個人覺得可以減少著墨的部分,包括家庭背景(如果不是很極端,例如很有錢或很貧窮,雇主對你的家庭真可愛通常不太感興趣)、求職者曾經學習到什麼(職場就是要求實戰的場所,你的任務是證明你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你學過或想學什麼,畢竟我們一生學過但沒學好的東西實在太多),還有結語請千萬不要寫希望貴公司給我學習成長的機會(這機會是你要靠自己掙來的,你要把公司當跳板可以,但不要講這麼明,老闆請你就是來貢獻的,沒有要你把公司當職業訓練所)。

4. 客製化履歷

104有儲存多份履歷的功能,建議針對投遞的職缺客製化(也就是去比對職缺需要的技能跟條件往該方面去強調)。

另外,自製履歷也建議用PDF格式﹑檔名標上履歷表跟自己的名字(因為雇主下載附件時並不會自動帶入求職者姓名,所以在任何附加檔上標上文件名稱_姓名非常重要!),附在附件上(104有附加兩個檔案的功能),也可加上英文履歷。若有作品集也可一併附上(特別是申請行銷、設計相關工作的人)。

5. 部分開放履歷

初次求職者建議把網灑大,除了主動去找喜歡的職缺送履歷外,也可部分開放履歷讓雇主搜尋,也可測試看看自己在職場上的身價,若有面試機會也是可接受的公司、職位,不妨也可去面試練兵。

我一向認為面試是成本最低,但可以初步了解雇主品牌、企業工作環境(我到任何公司面試都會去巡視洗手間,除了整理儀容也去檢查一下整潔程度。如果洗手間髒到你都不想用,可能那也不是你合適的環境)、文化氛圍、主管領導風格的實驗,特別是如果是多關面試,往往可以從面試官那邊學到很多關於產業的知識跟洞察,小小的時間投資換得難得的學習機會也不賴。


最後提醒,錯字是大忌,如果你連自己找工作、為自己行銷的文件都會寫錯字,怎麼能說服雇主你會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特別是針對在自傳裡還說自己是很細心的人,有錯字不就是自打嘴巴)?

若是有寫英文自傳的,也建議花點錢請專業人士幫忙修改,若預算有限,至少用Grammarly這種線上工具去確認自己的拼字和文法正確。

以上一點小提醒,若剛好有粉絲或擔任過履歷審核者的朋友有任何回饋,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原文標題:職場淺淺談--給職場新鮮人的一些求職建議Part I)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