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興趣在哪心好累,對職涯迷惘找不到方向,該怎麼辦?|職涯診所

許多人往往在進入職場後才認真思考「職涯」問題,發現自己難以學以致用、或是覺得自己志不在此,但是已經花費大半歲月求學進修,不想冒然放棄、更找不到自己其他的興趣所在,在職場中徬徨迷惘,到底該怎麼辦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工作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的徬徨

我畢業於逢甲化工所,現年31歲,因為曾重考研究所的關係(本來是念生物科系的研究所,後來念了一年覺得不喜歡才決定重考回化學/化工領域,因為我大學念的是應化系,我們學校是包含了化學+生物的課程設計),然後再加上當兵一年,所以直至27歲才踏入職場。出社會後才在半導體業大廠當過輪班工程師,也分別在兩間小公司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


工作的這些日子以來,好像沒有特別學有一技在身,雖然自己出身自技職體系,高職就是念化工科的,但踏入職場後也沒有所謂的「學以致用」!


經歷了這些公司,最長的也只是待一年半,最短的輪班工程師僅待了3個月。


撇除了確認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之外,其餘公司所學到的也僅能適用於該公司,雖然作得來,但….也並非是自己的興趣或喜愛!


就像看見也有其他人說到……日復一日,彷彿就是個賺錢機器。(我是滿心有戚戚焉的,只是….我老大不小了。)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感到迷惘,活了31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


雖然目前單身,也僅有個老爸、奶奶,再這樣下去恐怕孤苦一生了~

104職涯診所 半導體製造業 匿名(31-35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不清楚自己的興趣與熱情在哪裡、對未來感到迷惘,每天都只是如行屍走肉般的工作著,只求混口飯吃。這的確是一種,讓人感到十分心累的尷尬狀態。有時候工作中最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靈上的空虛與迷茫。

究竟該如何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夢想和方向呢?今天,我們就一起透過這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培養熱情與興趣,最忌「三分鐘熱度」!

對每一件事情都提不起勁,感覺什麼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會不會是因為,你根本就沒有讓自己有時間,去好好深入了解呢?

  • 職場前輩A:您是一位缺乏「目標導向」的年輕人,重視自身感覺、不喜歡的事物很明確。念生物科研究所,念了一年覺得不喜歡,於是重考回化學領域 ; 確認自己不喜歡輪班工作,輪班工程師僅待了3個月。

    活了31年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正是因為「工作」與「興趣」,都是需要接觸、熟悉、深入、了解,然後才會有感覺、有興趣且願意投入的。它是一段「長期的培養過程」,當您每一個階段都只是短短的就跳過,未來的人生會感到迷惘也是必然的。

    因為您的行為模式,從研究所至工作選擇,都無法讓您願意全心投入,並累積、建立專長。您做過PCB產業的配方研發工程師、半導體小廠的製程工程師。在研發與製程,建議選擇一項讓自己全身心投入。不是日復一日,彷彿就只是個賺錢機器,而是主動探究、建立專長,成為該領域的專家。當您學會深入問題,您的迷惘就自動消失。祝福您。
  • 職場前輩B:一份工作能做多久,其實是複合性的組成,攸關企業文化、工作強度與團隊氛圍等。一直轉換工作的結果,就是使你更難建立起對工作本身的「熟悉度」與「好感度」。

    因為光是「適應」這件事,就能耗掉你對工作本身的精力。回到問題,嘗試給自己在同一職務「至少2年」的「持續練習」。先做出改變,才能看見可能。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發現自己所愛!

前輩們苦口婆心的建議,其實是希望每位工作者在自己的崗位上時都需要花費一些心神投入,去「發現」工作中的價值。

如果沒有真正深入了解過、努力嘗試過,又怎麼有機會明白,自己究竟是不是真正「喜歡」或「討厭」呢?

此外,全力投入在一件事情上,也能幫助你去「建立專長」、產生「熟悉度」與「好感度」。而這也正是一整個「興趣培養」的全過程啊!所以說,在尋找興趣與熱情的道路上,願意持續堅持努力,來讓自己從「業餘」到「專業」,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小編劃重點:說「不喜歡」很容易,而下定決心「長期投入」卻很難。但「興趣的培養」,卻正正需要這樣有耐心的「長期全身心投入」。


興趣和熱情,是可以「刻意練習」的

找不到感興趣的事情?不如試試,從工作與專業中去培養興趣吧!

  •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其實啊,這世上清楚了解自己的「興趣」、「熱情」在哪裡的人並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做著一份「不好不壞」的工作,就這麼庸庸碌碌的過一生。但這也正是「夢想」可貴的地方。

    因為難得,如果你不是那種天生就清楚自己的熱情在哪裡,或對人生目標很明確的人,強烈建議你可以試試,在現在日常的「工作」、「專業」和「每一天的努力嘗試與學習」中,去摸索、尋找興趣!因為,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大部分的「興趣」,都是從「熟練」中獲得的。

    當你越是投入在某項事務上,就越能精進在該領域中的專業。而當專業程度提升後,你就越容易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進而對那件事情,產生強烈的興趣與熱情。這也就形成了,一個有趣的「正向循環」。所以說,要尋找自身的興趣,就一定要有「耐心」才行!盡可能地敞開心胸,全身心地將自己投注到一個「可能感興趣的領域」裡,去好好的「學習」與「實作」吧!
  • 職場前輩A:從求學到工作,對於「不喜歡」的定見,你的行為模式似乎決定不喜歡的很快,但對於「再持續」,則相對無定著點。當習慣優先決定「不喜歡」後,很快的會發現你已經不願意再多給自己時間,或嘗試的可能了。其實工作的喜好、興趣、甚至到深度(即專業能力的養成),都是透過「刻意練習」而來,若無刻意勉勵自己繼續,熬一段時間累積實力,自然也不會有後續「專業深度」的練就。

小編劃重點:興趣、喜好,可從「刻意練習」中慢慢養成,一旦擅長某件事進而產生成就感後,較容易對此感興趣!


不想徬徨,就得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對未來迷惘的人,其實多半對於自己不夠了解,甚至從未仔細認真思考過自己的人生,針對這樣的問題,職場前輩給予以下的建議:

  • 職場前輩 – 自由工作者 野羊:對未來感到徬徨、越工作越迷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不要什麼,這些其實都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了解」。不如先多花一些時間給自己,和自己來場「深層的心靈詰問」。

    想一想:你究竟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想在「這個社會上」與「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中」,扮演一個怎麼樣的角色?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理想的一天會是怎麼樣的呢?每天做著哪些事情?和哪些人在一起?在怎麼樣的環境裡呢?…...等等。越是了解自己,就越能清楚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對工作和生活的「迷惘」也會越來越少哦!

    (如果實在沒有靈感的話,也可以多去和世界接觸,或為自己適度的找一點刺激。比如:看看書、來場電影、和朋友聊聊天、出門旅行、參加有趣的活動、聽聽別人的分享、觀察他人的生活...…等等。總之,多去擁抱生活、體驗這個有趣的世界吧!)
  • 職場前輩B:換工作前,應該要問自己:
    1. 31歲了,如果新工作理想、能學以致用,但薪水與產業前景都不好,放手一搏後,還是失敗了,你可以自己站起來嗎?
    2. 現在的工作,雖然不喜歡、學非所用,但是否為一個安穩的工作?

小編劃重點:多花一些時間分析未來、了解自己,就能降低工作中的迷惘、掌握未來的方向。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長什麼樣子的,也才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去努力,讓生活更充滿熱情與動力喔!


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建議是否很實用呢?

其實「職涯迷惘」並不可怕,怕的是你沒有努力去改變現狀。聽完了上述前輩們的建議,你是不是已經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呢?祝福大家都能打破困境,找到在職涯中努力的方向!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尋找【職涯方向】,也許你還能參考這些作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