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對人、降低「新人快閃」現象?3大建議改善徵才困擾|人資F.B.I.報告

企業徵才在過去一年的主要困擾,主要是「找不到對的人」、「到職新人留任率低」,甚至出現新人快閃的現象,該怎麼辦呢?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0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2020年的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企業徵才】的困擾著手討論,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Q:找不到人、找不對的人為企業徵才的主要困擾

根據數據顯示。2019 年到職新人、各階段新人留任率,相較 2018年均有顯著下滑,甚至出現「新人快閃」現象。​

2019 年企業徵才難度不減

2019 年有進行人才招募的企業當中,有 92.9%的企業表示在招募過程曾遇到難題,此比例與 2018 年相當,顯示企業徵才難度不減。進一步詢問有徵才困擾的企業,在招募人才時會遇到哪些難題,主要以求職者的量不足、質不符的問題居多。

  • 2019年企業徵才TOP 5難題
    1. 投遞履歷人員條件不符需求
    2. 新進人員個人特質不適合應徵職務
    3. 求職者無故失約
    4. 產業專業人才不足
    5. 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

2019 年企業徵才難度不減

2019 年到職新人有快閃現象

此外,我們比較近兩年企業的新人留任率表現,發現不論是一個月、三個月、或是六個月新人留任率,2019 年皆較 2018 年來得低。顯見 2019 年企業在招聘新進人員時,有新人快閃的現象。

2019 年到職新人有快閃現象


Ans 1:善用人力銀行徵才工具

善用人力銀行應徵過濾線上邀約回覆工具,可減緩求職者無故失約與不符條件求職者重覆投遞履歷困擾。

「投遞履歷人員條件不符需求」、花時間約人員前來面試又遇到「求職者無故失約」 ,對負責招募的 HR 來說,應是令人相當頭痛的問題。面對這兩個徵才常遇到的狀況,其實是可以運用人力銀行現有的系統工具,來減緩這兩種狀況所帶來的困擾。

首先,在「投遞履歷人員條件不符需求」此問題上,已有人力銀行可依據職務的條件需求,將前來應徵的求職者進行過濾,幫助 HR 先將符合條件的求職者優先篩選出來,減少履歷閱讀時間。此外,在面對條件不符合的求職者時,HR 也可以透過線上訊息發送婉拒通知,有助於減少企業收到重覆不符條件履歷的狀況。

而為減緩「求職者無故失約」的狀況,目前也有人力銀行在企業發送面試邀約信時,將面試邀約信與求職者的求職 APP 結合,幫助求職者管理面試行程,減少無故失約的情形。同時,當求職者臨時無法赴約時,也可透過這項功能立即通知 HR,讓企業端無需空等。


Ans 2:善用數據分析結果

數據化管理招募成效,進而訂定人員招募標準與薪酬福利內容有助於提升企業徵才競爭力,減緩找不到人、找不對人的情形。

面對「新進人員個人特質不適合應徵職務」、「產業專業人才不足」與「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 的徵才困擾,企業要如何減緩這些情形呢 ?

研究發現,2019 年有透過數據分析結果,去訂定人才招募需求規格僱用人員選用標準員工薪酬福利內容招募管道選用的企業,較少會遇到上述的難題情境。

招募成效指標(如:錄取率、新人報到率)其實不單單僅是 KPI 數字,企業若能將這些客觀數據結合各職務的招募條件、招募管道、人員的任職時間、績效表現等,運用這些分析結果進而去訂定相關的招募標準與內容,不但有助於企業提升招募成效,亦能有效減緩企業招募遇到難題的狀況。

善用數據分析結果

關於數據化管理招募成效,企業要如何運用數據分析去做到上述所提到的四種人才議題管理呢?以下提供一些使用情境與免費工具給 HR 參考。

◆ 訂定人才招募需求規格

企業可以依據職務別、招募條件等變數,統計面試人員合格率,以評估招募條件內容是否合宜,找出最有效益的履歷篩選標準。

◆ 訂定僱用人員的選用標準

企業可按在職員工的個人特質、職能等,統計人員任職時間、績效表現,找出人員是否適任、升遷的本質原因,進而建立企業合適的人才選用標準。

◆ 進行各招募管道效益分析

企業可以按職務別、工作區域等變數,統計各種招募管道的主動應徵人數、面試到談人數,找出各類型職務人員最有效益的招募管道。

◆ 訂定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

企業可以透過蒐集競業所提供的薪資福利費用與相關的福利內容,去建立在市場具競爭力的薪酬與福利制度。


Ans 3:引入「Mentor」人才培育制度

企業若能定期進行人才盤點,瞭解各職務可能的人才缺口,預先補足人力,以及提供到職新人輔導人員,給予新人生活及工作上的協助,有利於新人留任。

面對新人進來又留不住,企業要如何提升新人留任率,減緩新進人員快閃的狀況呢 ? 

研究發現,2019 年有運用數據進行「人才盤點與人才缺口預測」與有針對一般員工提供「Mentor」此人才培育方式的企業,其各階段新人留任率皆較整體表現佳。

對剛進企業任職的新人來說,剛到職的前幾個月是建立公司觀感、決定是否繼續留任的黃金時期。倘若工作崗位上的人員流動大、相關工作無人帶領的話,試想你(妳)會選擇繼續留任嗎?

引入「Mentor」人才培育制度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更多【招募選才】精選好文,盡在職場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