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03.31 | 4159次觀看

25歲已創業三次,區塊鏈創業家胡耀傑:想走創業,你得先愛上「變動」

青年創業家胡耀傑,目前是「圖靈鏈(Turing Chain)」科技的共同創辦人 。能堅持創業這條路,或者建議要走創業路的人,胡耀傑的個人經驗與原則是「喜歡變動」與「不怕挫折」,而且盡量要避免與親近的人共事產生的公私不分。

25歲,是多數年輕人正準備吸收社會滋養,成為職場新鮮人的年紀。胡耀傑的25歲則是創業三次、且第三次預計於今年六月損益兩平的圖靈鏈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從大一開始累積的多國職涯與創業經驗正在開花結果,他也開始輸出經驗值,成為104職涯診所最年輕的Giver。

從小著迷於科學發明,參加各種比賽,大學學測以滿級分獲得香港科技大學全額獎學金,胡耀傑大一就獲研究所的學長邀請一起創業。

雖然第一次的創業才半年就因為其他創辦人面臨畢業求職的人生轉換而結束,但後來在世界級大公司如摩根大通的實習經歷讓他明白,自己不適合依照時程推進,可預測性高的工作。他更嚮往時時面對挑戰與變動,充滿未知的創業路。

第二次創業也是同校的商學院同學邀請擔任技術長,這次創業維持了一年,因為團隊成員間對技術專業的缺乏互信,以及對技術開發困境的錯誤決定而結束。

這些經驗看似挫敗,但胡耀傑都從中汲取智慧,在大四那年,依然勇敢送給自己生日禮物-以擅長且看好的區塊鏈技術為核心,創立「圖靈鏈」。

台灣第一個市場策略成功的區塊鏈團隊

「圖靈鏈」的目的是以加密的「圖靈認證」協助各種證書與具商業價值的文件從原單位發出的那一刻就具有不可變更竄改的數位化效力,為有申請、保存、應用需求的單位省時省力省錢。

例如,申請圖靈認證後,登入圖靈鏈網站,在世界各地的留學生都可以一鍵連結在台灣的學歷證書,並且透過圖靈鏈轉發給需求單位,不必千里迢迢跑回母校辦理紙本證明。

在台灣,以區塊鏈技術概念發展商品服務的新創公司,胡耀傑不是第一人,但圖靈鏈是目前唯一還站在市場上的。他如數家珍地分析前人的失敗經驗,也發展出圖靈鏈自己的市場策略-對非營利的教育單位提供免費服務。

為了不讓學校行政單位抗拒改變,團隊從最容易接受的小地方如志工證明與實習證明著手,帶入的解決方案能節省一半的步驟與程序,而非學校另外得耗費心力投入資源配合。考量客戶的需要降低阻力,圖靈認證已成功打入部分大學,簽訂合作長約。

多面延伸創業觸角,快速與世界產生碰撞

雖然不像以前可以花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coding,現在胡耀傑的工作日常是找錢找人找資源,圖靈鏈也讓他的世界變大,與各種原本陌生的專業領域迅速碰撞。

目前,圖靈鏈的觸角伸到了音樂產業、農業與房地產等各種傳統產業,胡耀傑說自己必須在很短時間內消化了解不同產業的行內知識與找出區塊鏈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比如音樂著作權內容以及房地產建築規格等等有價文件保存。與傳統產業的合作也是目前圖靈鏈的八成收益來源。

能堅持創業這條路,或者建議要走創業路的人,胡耀傑的個人經驗與原則是「喜歡變動」與「不怕挫折」。因為時時都可能面對改變,他說:「要走創業路,就不能怕壓力與挑戰,甚至要喜歡變動。」他也提到,找共同創辦人時要確認彼此在一段時間內都沒有緊急財務及求職需求,而且盡量要避免與親近的人共事產生的公私不分。

台美加速器模式各具特色

除了了解個人特質、人生規劃是否適合創業,胡耀傑在台美的不同加速器經驗,也值得創業者參考。

他一共在兩地參加了七個加速器,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國柏克萊校園加速器中有個speed date的設計,每週有兩個晚上,新創團隊有兩個小時逐個向各產業菁英介紹自己的團隊與產品,每次會面只有15分鐘。「一個晚上可以接觸好幾個不同產業的專家,這是快速又有效率的媒合方式,雙方很快就能辨認對對方的興趣」,胡耀傑說。

胡耀傑也從中發現,美國的投資人較不在意團隊現在是否已經做出成績,更重視潛力;台灣的加速器比較重視可見的實績,會重點輔導幾個已具規模的對象。「不論如何,加速器就像學校,只是創業資源的密集集中地,還是要創辦團隊積極主動地去發掘尋找與運用」,胡耀傑建議。

區塊鏈加持,Giver付出可獲認證

去年才步出校園胡耀傑已經寫推薦信為有志出國念研究所或加入創業加速器的年輕人圓夢,今年二月,他加入104 Giver行列,驚訝發現這個職涯社群互動熱烈,他所協助的幾次履歷健檢也頗具水準,「都是已經超過80分,想更精益求精的求助者。」

除了成為分享自己的經驗,胡耀傑也正與104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Giver們的付出上,未來,Giver每次的投入都將獲得整理紀錄與認證,反過來成為自己的職場助力!

歡迎與胡耀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