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4.02.14 | 24976次觀看

就業博覽會怎麼逛?拿offer的人做足這4點!一次搞定 穿著、履歷【附2024全台校徵時間表】

常聽到人說「就業博覽會」或是「校園徵才」,到底實際要在博覽會當中獲得青睞該做什麼準備?人到就好就可以了嗎?其實包括穿搭、履歷準備、事前了解都有學問在其中,我們為您整理相關重點,還附上最新年度的「全台校徵時間表」,歡迎參考利用唷!

文/104新鮮人專區

快速導覽

  1. 做足準備了解企業,問出好問題
  2. 準備好2種履歷,把握機會完美出擊
  3. 就博會要怎麼穿?無需過度包裝
  4. 就業博覽會面試:準備好1~3分鐘自我介紹
  5. 2024 全台校園徵才時間表
  6. 歡迎新鮮人!最新校園徵才專區工作機會

逛就業博覽會有用嗎?該準備些什麼?要達成怎麼樣的目的呢?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是許多企業招募新鮮人的主要管道,也是即將畢業的新鮮人第一次與企業正式接觸。要怎麼穿?該帶什麼?該問哪些問題?這些準備可不能隨便!

就業博覽會拿到Offer的人多半做了以下4點準備,幫助自己在企業人資面前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獲得進一步的面試機會。

📌同場加映!2024年104人力銀行職涯諮詢 x 履歷健診全台巡迴中,
幫你✔️探索未來出路 ✔️了解職涯發展 ✔️中英文履歷健診 點我卡位免費報名!

1. 做足準備了解企業,問出好問題

第一步:先確認有哪些參展企業!

第二步:挑選5家超有興趣企業,當天時間有限,鎖定5家就很足夠了!

第三步:事前了解企業的3個問題,可現場帶筆記跟人資或攤位校友學長姐討論

3個問題說明: 問企業的問題(與自身相關性越高越有情報價值)
產業地位、主要產品在應徵前一定要知道公司是做什麼的,從這裡去延生問公司問題,多多了解產品跟你想要職務的關係。如果真的想不出問題,就不勉強多問。
你有興趣的公司職缺上104或企業官網看職缺要求跟工作內容,根據工作內容問專業能力相關的問題。例如:行銷企劃,企業具體的要求是哪些?是否需要附上作品集?作品集會期待有哪些?
多問「合作文化」與「部門未來發展」工作上一定會遇到人的問題,先了解一下公司的文化是績效導向?合作導向?單兵作戰?並評估自己能夠待下去的文化風格,這部分是新鮮人比較少考慮到,但網路也不容易找到的面向。
就業博覽會、企業徵才說明會中 可以問企業的問題。

就業博覽會現場可以問薪水、福利、加班費嗎? 可以問,但有風險。

就博心得:曾在就博現場親眼目睹某人資在過於在乎福利求職者履歷上做上記號。因此如果你本人要當場投遞履歷,建議打pass讓朋友去問。或你並不是非要這樣的企業不可,本身跟文化跟你有差異,彼此不要再有進一步往來也好。
☛ 匿名發問有風險的求職問題> 104職涯診所
☛ 做喜歡的事,就不覺得在工作> 新鮮人6大夢想工作


2.準備好2種履歷,把握機會完美出擊

就業博覽會是少數可以直接面對企業篩選者的機會,不用透過層層的系統,面對面的把履歷投出去,人資絕對可以看到你的履歷。

第一種履歷:針對特定職務與企業的客製化履歷

這樣的履歷,會給企業你超有熱情,基本能力過關,其他的培養,都是需要時間的,而熱情更是久任的評估之一,如果企業感受到進來公司後你可以「做得久」,那更有機會邀請你進行下一階段的面試!

適合怎樣的企業職務?適合競爭度高的工作。競爭激烈勢必得多用點心,幫助自己脫穎而出。例如:儲備幹部、研發工程、知名外商、上市櫃公司、行銷企劃、專案管理PM,待遇好相對無經驗者有一點門檻,競爭激烈的工作。

第二種履歷:針對特定職務的客製化履歷

這跟第一種有差嗎?有喔!針對職務,現場有很多企業會開給新鮮人、無經驗可的基礎職務,當其他新鮮人用一般沒有重點的履歷投遞,而你卻早就幫企業做好重點整理(你的優勢、你適合該職務的原因),這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不同,能跳脫履歷海。客製化針對自己跟職務的相關性做結合,是不可省略的基本功。

有時間再做第三種履歷,不分職務,只把自己覺得亮點的經歷做出來的履歷,這個就是被動的等企業發現你的潛能,只要經歷夠硬,亂槍打鳥也是有機會的。

講座心得:在企業公司校園說明會時,不只一間企業的人資提到,利用網路投遞履歷的同學很多,他們很難一一過目。但只有一種他們一定會看:「現場拿給我的」,而且如果還有機會直接跟應徵者聊聊,有滿大的機會有下一階段的邀約。
☛ 履歷想要漂亮出擊,免費線上履歷修改> 104履歷診療室

就業博覽會 履歷準備
就業博覽會 客製化履歷準備是求職基本功。做好準備。


3.就博會要怎麼穿?無需過度包裝
穿著乾淨:襯衫、包鞋、頭髮俐落

就博是一個企業第一次認識你的印象,第一印象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該穿西裝或套裝嗎?到也不必如此拘謹,在校園的就業博覽會,把握以下穿搭原則,不失分即可,企業想要的是潛力人才(實力為主):

髮型:女生要整理好頭髮,長髮同學最方便的最法是綁高馬尾,避免瀏海擋住五官。短髮同學以俐落為主。男生留意頭髮是否過長,失去造型俐落感,總之,就是要看起來有整理過!

妝容:基本上校園徵才多半是匆匆一撇,確認出門有洗臉(不要有眼屎、鼻屎、鼻毛),就合格了。如是目標在日商或注重儀表的產業,就要多花點心思囉。小細節是指甲要乾淨。

上衣:安全牌白襯衫即可,如無白襯衫可以穿著淡色的有領衣服,會給人清爽的朝氣感。

下衣:不論男女應避免穿著短褲,牛仔褲也不失分(破褲風格盡量避免),避免過於休閒的下半身(海灘褲、運動褲、睡褲)

鞋子:一般的帆布鞋、運動鞋就可以了。避免夾腳拖、拖鞋、涼鞋。女生也不用特別穿跟鞋(就博當天真的要走很多路,企業也不太容易注意到鞋子),以舒適包鞋為主。

☛ 很努力但還沒找到方向? 104新鮮人專區測驗幫你
☛ 新鮮人挑戰外商> 工作機會
☛ 不想當低薪族! 新鮮人可月薪35K

就業博覽會 穿著 穿搭怎麼穿 要穿襯衫嗎 要穿套裝嗎
就業博覽會 穿著以簡單大方為主。頭髮如綁起來會更好。


4.就業博覽會面試,準備好1~3分鐘自我介紹

會不會突然被面試?會喔!如果說面試是進一步藉由對談了解你,那在跟企業交談時,就是面試了!但不用緊張,我們前面的段落也已經做好準備。

請謹記>>> 面試就是告訴面試官:你適合這份工作

1~3分鐘自我介紹示範:

剛剛跟您聊到,這個工作需要有OO的技能,而我在OOO時,做了OOOO培養了這樣的能力,此外除了這項能力,我也另外在貴公司的徵才網站上看到這份工作如果有OOO的軟實力會更好,在我求學的時候,我擔任OOO負責OOO,成功的統合了意見不同的3個組織,所以在此工作內容中需要面對的挑戰我並不陌生。

再加上,我有良好的適應與自學能力,在面對到挑戰或挫折時,我總是能找到解決方法,替組織更上層樓,剛剛在與您對談的過程中,也釐清了原本對於此工作的不清楚處,希望能進入貴公司一起努力。

如果擔心遇到其他面試題目>延伸閱讀 破解面試9大問題

就業博覽會 注意事項 怎麼逛 面試 履歷 穿著
就業博覽會 好好準備把握,必是一塊求職的敲門磚!

全台就業博覽會時間參考:2024 全台校園徵才時間表


歡迎新鮮人!最新校園徵才專區工作機會

更多【校徵-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關於【就業博覽會】,還有這些觀點值得參考: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新人求職找一對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