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藉口,離職原因千萬別再說自己「身體不好」了!|觀點

提離職的原因很多、理由更多,有些其實是職場心照不宣的「說詞」;但如果不是真正的事實,千萬別再輕易用「我身體不好、需要休息」作為離職藉口,你可以選擇更成熟的說詞。

文/涼鹿日常大小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想要離開一份工作,提離職的原因經常很多,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大部分的離職原因都只是一個「包裝好的謊言」,總之離職後,好的狀態是轉為朋友普通聯繫,壞的話就是老死不相往來,關於那個原因,往後誰也都不會在乎了。

不過,我說萬一,萬一往後還真的不幸碰到面,變成重要客戶關係或其他合作窗口,你當初的「離職原因」就是你的後患,運氣好的話,主管可能不在意,運氣差的話,往後聊天裡可能會被提及或對你有了既定印象,這就是我秉持著離職原因一定要誠懇的緣故,什麼家人生病、家裡不允許、身體本來就差等,各種宛如不可抗力之因素,能不說就別說,有人會問:「但我就是這種狀況沒錯啊!」是的,我相信有的,如果真是如此,請照實說吧,這就不屬於「包裝好的謊言」,因為它是無法辯駁的事實。

以前我剛出社會時,某一份電視台的工作由於太操勞,工作時段也不太正常,凌晨四點就要到公司上班準備早安新聞,長期下來真的沒睡好,太疲憊,後來我以「家裡大人打麻將通宵太超過,導致我睡眠不足影響工作及健康,希望離職改善生活跟自己。」如果你認為我這理由看起來很合理,那我要誠實告訴你,我就只是不想做,拜託,20 秒內要下好稍後立即要播出的電視台新聞標題,連腦都無法思考,萬一不慎打錯一個字,還要讓電視台遭受全台人民唾罵,長期下來多想吐啊。

我也曾看過一個 25 歲的年輕後輩離職時說自己家住南部,因為家人召喚要回鄉,迫不得已要離職,結果不到一個月,我就在台北微風南山辦公大樓看到他,他尷尬的跟我打招呼,說其實當時只是因為自己不想過那樣的生活。職場菜鳥沒有離職經驗,離職理由再怪我也是笑笑就好,沒什麼好嚴苛,但隨著年齡增長,你的辭職信撰述也得跟著增長才行,我誠心建議各位離職時,為了自己的將來,不要再說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爛藉口。

說自己「身體不好」真正意思是什麼?

你的「身體不好」可能是當下工作環境太嚴苛、太畸形,導致你身心俱疲的身體不好,我在公關公司上班時,不少同事桌上都有一包包的藥袋,多少人因此想離職而離不了,因為工作量太大連看醫生時間也沒有,更甚者連寫辭職信都沒時間,包含我自己也經歷過那種時期。

這時你必須問自己:這份工作性質你喜歡嗎?如果喜歡,主管願意調整你的工作業務量,改善你的健康狀態,你的問題是否就解決了?如果答案是 Yes,你要向上反應的不是離職,而是告知你的主管因業務量過重,影響到自己的身心狀態,請求調整可能性,如果無法改善,下一步才是朝離職方向準備。

說「身體不好」後,主管是怎麼想的?

除非你真的得什麼絕症還是嚴重的病,這可不能亂開玩笑,否則大部分主管都隱約猜得到「身體不好」的原因就是不想待而已,如果你後面有很多備選可以頂替你的職位,你的主管可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相信並接受你的離職理由;如果該公司人力處於缺乏狀態,主管必須慰留你,他可能會積極朝「降低業務」的這方向說服你,至於有沒有達到降低,主管並不能保證,不得不說這種招數對職場新人蠻有效的,就我見過的狀態,至少有 60% 都會被說服。

如果你是真的要離職 歹勢拖棚真的很煩,依照這種狀況,你就得再演上一齣互搓湯圓戲碼,並維持「身體不好」的說詞演好演滿到十八相送,而且還要再想「新的理由」回應為何降低業務無法改善,困擾自己。

一個成熟的離職說詞應該包含什麼?

你必須確定你是真的要離職,而不是假性離職(想用離職要求更多公司條件的狀態),然後擬出接近真實的看法,如果是上司缺乏判斷力無法帶領團隊或某個同事只說不做超惹人厭,那你當然要陳述這件事對你的影響,作為一個心智成熟的離職者,你的離職理由若包含對公司環境的客觀觀察,長官想要責怪你也難,畢竟你看的都透徹了。

我某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就是跟到無法帶領團隊的主管,雙方溝通上一直不順暢,我提離職時,除了陳述我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感激,另外也表明:「經過近幾月的嘗試,至今未獲得與直屬主管順暢溝通的管道。」切中工作上的困境,其他當然還有工作量太大等,但我認為「溝通不良」才是離職的導火線。

我曾經看過一封令我很敬佩的辭職陳述,內容洋洋灑灑 2,000 字吧,從大環境對公司的影響對公司的認知及看法對公司的感激,最後也有令人動容的感性敘述,離職內容不卑不亢也不偏頗,那是一位長官級人物寫的離職信。

如果是一般職員不用寫得如此複雜,但至少要點到真正問題,例如「上班後發現實際工作與面試時所訴不符」、「工作步調與預期不同」、「發現自己的專業對該份工作沒有實質幫助」、「一直以來工作資源都不足夠導致難以產出」等,那才是為自己負責的最好作法。如果職場上都沒問題誰會想離職呢?提出的問題若能被改善,就沒有離職的需要,但若不說出實際問題,就只有離職一條路可走。

當然也可以繼續用逃避的方式講出看起來像藉口的原因,或懶得跟公司往返溝通的自我吸收傷害離開,無論如何,莫讓這個「離職原因」成為日後阻力,或影響後續對別份工作的自信心,請相信離職是各種因素的導致,而非都是個人因素問題,如果你現在的離職原因是「身體不好」,請嘗試說出自己的主因吧,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莫再讓不夠精準的離職理由耽誤彼此時間。

(原文標題:為何離職原因不要說自己「身體不好」?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