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別被「條件要求」給嚇退,門檻是用來給沒膽的人看、敢衝的人跨的

求職總會看見琳瑯滿目的「條件要求」,有些跟自己相符合、有些則跟自己相距甚遠,但如果不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職缺,我們真的不能放膽一試嗎?

文/公關人生相談室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過了個農曆年,除了每天被武漢肺炎的疫情新聞轟炸外(編按:原文寫於2020年3月15日),許多人也對於轉職躍躍欲試或早已經拿到offer。好不容易有個比較長的假期,許多人也會趁機回顧並修改自己的履歷,也在市場上試試水溫看看有什麼好工作。

在瀏覽職缺時,常常會看到有最低要求,無論是學歷、年資、工作背景、產業、工具、技能,條件列得越多,看起來跟自己的交集越少,也往往會懷疑到底雇主是要用只有這樣的錢,請到多厲害的人?

但如果有人想介紹你去相親,請你開條件,你會怎麼開?長得順眼、身高最好180公分、年薪300萬、幽默、體貼,而且沒有不良嗜好而且有房有車,以上條件的交集的人選,如果還存在人肉市場上,不是這個世界瞎了眼只有你是伯樂,就有可能是完全錯頻,對方根本不是你的市場。

我們也很常聽到類似的故事,有人只認識三個月就閃婚,決定走一輩子;也有10年老友過去沒化學變化,久別重逢不久就一起步入禮堂。那這些人難道不挑嗎?還是運氣很好,剛好就在對的時間碰到合拍的對象?

求婚如此,求職不也如此?當雇主面對空出來的職缺,心想著是如何找到有即戰力的人,立即解決業務需要有人處理、業績需要有人扛的燃眉之急,於是把想得到的條件全部都列上去,但雇主心中對於理想人選的想像,就像你還沒真的見到相親對象前,都像是觀落陰一樣,只有模糊的想像。

很多預設的條件,多是nice-to-have 而非must-have,只要有幾個關鍵的經驗或技能符合,就可以跨越履歷篩選的門檻,而有機會面談,也才有繼續發展的機會。

轉職找工作,把握幾個關鍵字:「想要」、「敢衝」和「裝熟」,有機會把自己變成目標企業的must-have。

  1. 想要:訂閱人力銀行、LinkedIn上的配對工作通知,或直接先上目標企業登錄履歷,把握對產業、職缺的敏感度,甚至是保持在產業內人脈的訊息交換管道,在職缺釋出的第一時間,就可以先挑戰投遞履歷,先搶下面試機會。
  2. 敢衝:無論是年資、經歷或是產業的條件,不要用求職條件作為門檻來限制自己,而是在已有的條件中,找出自己符合的關鍵字去放大優勢,幫自己作媒成功的第一要素,就得先把對方在意的好話說在前,例如:年資不夠就把自己在業餘相關的兼職專案或志工經歷都放入(以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年資差距在3年內應該都是可容許的範圍);經歷不完全吻合,就把交集先找出來,強調技能或職位的共通性;產業不一樣,可以用自己對目標產業的研究、相關知識、甚至有沾到邊的相關專案去補足,不管怎麼樣,先拿到面試入門的鑰匙再說。
  3. 裝熟:如果工作經歷不是相關產業或是相同職位,就需要強調自己的可轉移能力與跟目標產業上下游任何足以拿來說嘴的專案或經驗。裝熟,就是強調自己雖然不是業內人士,但一直有在研究產業知識也有一定的了解,給予對方自己是個可造之才的印象,若有業內人士可以幫忙推薦,就是再好不過的助力。

總歸一句,門檻是給沒膽的人看,給敢衝的人跨,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可以變成「跨欄高手」(跨越門檻)和「灌籃高手」(全力得分)。

(原文標題:找工作越級挑戰可行嗎?門檻是給沒膽的人看,給敢衝的人跨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