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權益

2019.12.09 | 2127次觀看

上班族的試用期大考驗!

文/ 晉麗明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幾位年輕的上班族朋友在農曆年後,搭著轉職潮的便車,紛紛轉換新東家;最近卻傳出在試用期間被請出公司的案例!
許多大學畢業生準備投入職場,四月就開始投履歷,好不容易通過了層層關卡,最後得到的,竟是「約聘」的職務!
如果仔細對比職場的工作機會,近年來非典型的工作型態,正在大量的漫延;不僅台灣如此,韓國的新鮮人也只有10%的幸運兒,能順利找到正職的工作!
究竟為什麼,工作樣態開始有了改變?
首先,因為藉由履歷審查、測評工具、人為的面試,甚至人選的背景調查,都有誤判的可能;企業為了避免「用錯人」的風險,寧可先用短期約聘來觀察應徵者的實際表現,並且在試用期內驗證人選的能耐!
此外,各行各業面對新科技及新商模的挑戰,許多專案工作,除了需要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也都訂有計劃的停損點;為了控管人力的素質與成本,多半會聘用部份短期約聘人員,以因應專案風險帶來的人員調整!
最重要的,企業在搶奪人才的氛圍下,為了不要有遺珠之憾,許多公司會廣開大門,尤其是研發及業務的工作,採取大量進用、再篩選的方式;所以約聘期間的試用考核,將會十分嚴謹!
提醒找到工作的上班族及職場新鮮人;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並不容易;對於接下來的三個月試用考核;千萬不要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