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轉身的離職並不難,4招留下好名聲

文/茶布斯閱世界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離開職場,4招讓你漂亮轉身

算一算,離開學生校園的保護傘,今年是第九年,打開履歷表順著看向工作經歷清單,沒有一個工作超過三年,最短的是在補習班兼職三個月,過去的我很糾結數字,尤其是年資,單位至少要是「年」。在任何風氣都稍嫌保守的南台灣,工作的「穩定度」這件事,很頻繁在面試的時候被面試官「關心」,容易被忽略的是你在過去工作上獲得的收穫及表現。

近期剛轉換到新單位滿一個月,有感而發,身手軟一點,每一個人都可以漂亮轉身,這篇分享我的故事。

我的轉職九彎十八拐

大學主修醫管,前幾份工作都離不開醫院,細數歷經初出茅廬的第一份工作骨科地區醫院行政、自薦到北區醫學中心行政、回到南台灣的區域醫院行政、飛過台灣海峽的跨海工作,最後因疫情回到台灣的公部門行政,以上不到三句話,就概括過去九年的工作職涯。

工作經歷流程圖
▲ 圖片來源:茶布斯閱世界

職場生存心法

到了一個新職場或是新單位,和人第一次接觸的30秒,決定了你在別人心中的第一印象,是活潑、是害羞、是自傲或是幽默,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沒有所謂的對錯,盡可能展現最自然的你,同時,你也要覺得自在。

再來要融入新的團體,首先必須認清沒有辦法讓所有人喜歡你,才不會輕易玻璃心破碎,單位有人力需求,也就是希望補進新人共同分擔業務量。

在工作上,身為新人的你可以怎麼做?

  1. 主動且積極學習:所有不知道都是正常,不要心慌更不要擺爛,主動找答案。
  2. 尊重前輩,保有原則:老鳥欺負菜鳥這件事,只有菜鳥願意被欺負才會成立。
  3. 讓團隊也讓主管放心:主動回報進度、困難點與你的解決方案。
  4. 有效管理時間:要學的事情很多,漸進學習,排序輕重緩急,不要白忙一場。

除了工作交集,更屬於同一個團隊、生活在一樣的辦公空間,在我過去的經驗上,同事也可以成為朋友,只要彼此都能適當拿捏工作和交情的尺度,避免情感勒索。 在工作交集上,你可以怎麼做一個「好人」?

  1. 主動展現「微笑」:是一種感染氣氛很好的特效藥。
  2. 真心誇獎:沒有人不喜歡聽好話,真誠表達你的感謝及鼓勵。
  3. 廣結善緣:善待及維繫每一個弱連結,專注於將事情做好,避免糾結於情緒。

總有離開那一天

如果你沒有打算在現在的工作職場做上一輩子,直到退休,勢必會面臨離開的場景。

回想過去自己在每個階段畫下句點的那時後,都做了什麼? 要如何做到別人心坎裡?

離職訪談改善建議、工作交接、賀禮感謝、卡片祝福,這些我都做過,更隨著離職的經驗增加而成熟精進,等等,這是好事嗎?曾經接收到原職場的同事回饋說新人再接續我的工作很快的就得心應手,我想新人能力好是一點,但另外他很感謝這份交接秘笈,聽到得當下,覺得整理「交接資料」這件對我來說輕而易舉的事,卻是給老東家很大的幫助,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離職,也像學習武功那樣有著一套招式,需要經驗值累積與實戰練習,期待能透過以下招式,找到你的靈感。

  • 招式一:冷靜提出離職-講述個人需求與未來職涯規劃,表示是思考後的行為,而非衝動決定。
  • 招式二:維持人脈管道-透過任何媒介給予彼此祝福,留下聯繫方式,例:卡片、郵件、紙條,別忘了在往後大小節日送上祝福,保有連結機會。
  • 招式三:交接清冊與圖示說明-視職務內容調整形式,例:行政職偏向電腦作業、程式操作與資料歸檔,最後請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方便緊急諮詢。
  • 招式四:離職程序-和最後一天遇到的每一個人微笑說再見,就算你心裡有再多惡毒話想說,這不是假掰,而是更高的格局,我在乎的是長遠發展。

在這個人與人相處的世界,除非自給自足,生活不免俗還是得與其他人交流,哪怕只是買一杯飲料,都還是得說出你想喝什麼,更何況是每個人平均要待上45年的職場。

分享我的離職經驗與心得,祝福每一個想轉換職場卻不知如何是好的讀者,都能在看完這篇文章後漂亮轉身。

(原文標題:離開職場,4招讓你漂亮轉身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