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0億人造訪的wiki,取名竟然來自…

「有問題就問wiki」,那你是否曾疑惑「wiki維基」一詞怎麼來?

這個詞有純正的夏威夷血統,意指「快點」,是「wiki之父」沃德.坎寧安在夏威夷偶然看到某個名為「wiki wiki」巴士站名時獲得靈感而命名。

維基百科名符其實,就是個讓你我「快點」找到答案。Wiki維基百科每個月有10億人在這裡解惑,如今已有301種語言版本,集結超過5500萬則群眾智慧,也是全球網路上最大且最受大眾歡迎的參考工具書。

坎寧安擁有扎實的硬底子,他是個道地的「乘法人」,擁有美國普渡大學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的學士和碩士學位的他,運用他的複合式科技背景,實踐他的大夢:激發每個人喜歡講故事的天性,為大家打造一個可以很輕鬆創作的開放網站,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寫作、編輯修改、並且群體接力。

你也是「乘法人」嗎?你也有一個大夢要完成嗎?104人力銀行統計最近10年56萬名畢業生中,有跨領域學習背景的畢業生有成長趨勢,從2010年的4.2%,升到2019年的6.9%。

你知道台灣企業也在爭相網羅跟坎寧安一樣的「乘法人才」嗎?104人力銀行統計最近十年24.2萬名畢業生第一份工作薪資,發現有跨領域背景的「乘法人才」起薪比單領域畢業生高出3,000元,平均月薪(中位數)為34,000元。

如果,你跨的領域包含這三科「數學及電算機科學學科類」、「語文及人文學科類」、「工程學科類」之一,第一份工作薪資加薪就可以從8,000元至10,000元。

換句話說,如果你跟坎寧安背景一樣,在台灣就有機會享有比單領域同儕加值8,000元的起薪,加薪27%。如果你的乘法公式是「數學及電算機科學科類X經濟社會及心理學科類」,薪資還能更上一層樓,直接加10,000元!

你也可以參考104玩數據文章「大學選修「黃金三樞紐」:數學電算、語文、工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乘法攻略。

還沒追蹤104玩數據IG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