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管職場求生術! 這些煩惱你有嗎?|職涯診所Podcast Ep25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的主題是菜鳥主管職場求生術,剛升上主管遇到年紀比你大資歷比你深的部屬,要怎麼讓他們信任你呢?
主管到底要怎麼做才算公平?
過去習慣一人從頭做到尾,剛升上主管結果連下屬的事情都做完了?!
上面的這些煩惱你也有嗎? 快來聽聽Giver們精采的經驗分享吧!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今天的菜鳥主管代表靈芝王,不到30歲就當上網站的產品主管,他當上主管後的第一個問題是

Q:面對較資深的部屬應該怎麼應對呢?

可以先以角色互換的角度來思考,了解部屬擔憂的點,盡可能解決部屬的擔心之處,初任主管的擔憂即可迎刃而解。

-Jeff

主管初上任可以先以謙遜的態度請教部屬工作上的建議,讓部屬有發揮的空間,透過多方交流,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自然會更有向心力,使團隊的氛圍大大提升

- Julia

初上任的主管可以做球給部屬,除了主管自己要有戰功立威外,有要讓部屬有發揮立功的機會,部屬就會信服新上任的主管。

-Nico

聽完來賓的分享後,靈芝王也分享自己擔任主管近兩年的心法

主管應該用協助的角度,而不是用命令的方式來讓部屬工作,重點是溝通的態度,盡可能以客氣的方式請教部屬的想法

-靈芝王

來賓們的方式雖然不盡相同,但相同的重點都是讓部屬願意和妳一起共事,不管是用什麼方式消弭主管與部屬間的距離,就像一位來賓有說的,菜鳥主管的優勢就是年輕,身段放低,默默觀察部屬的工作方式,找出最合適的相處之道,團隊的運作自然就上軌道囉。

每一位會被公司提拔為主管的人,除了基本的學歷可能比同儕好外,通常都是工作能力比起別人更家優秀,那這群工作能力很強的人們,升上主管後,第二個會遇見的問題就是

擔心如果事情不是自己處理,部屬無法達到想像中的品質,於是會把所有事情攬在自己身上

-靈芝王

Q:主管要如何放心做到完全授權呢?

初任主管時要培養容錯的忍耐力,一開始應該要放手讓每一位部屬有空間自我發揮,再從中觀察替部屬分類,能力很好的員工,給予更多的發揮工作,能力普通的員工,可以由能力很好的員工去協同作業,提升普通員工的表現,至於能力不佳的員工,則需要多花點時間去輔導

-Jeff

先觀察每一位部屬的優點及缺點,若是優點的部分,就要放手,不用特別去盯,至於部屬缺點的部分,會再多花點時間去協助,這會是教練式領導的風格

-Julia

像來賓提到的教練是領導風格,其實一般的主管可以區分為四類,分別為教練型、同儕型、家長型、權威型等四類主管管理風格,每位初任主管的人都可以去測試看看自己的管理風格是什麼,並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與團隊的方式,就像韓非子曾說過的「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一位好的主管,重點在於如何善用部屬的智慧與能力,讓組織團隊能越來越好。

除了給予部屬發揮的舞台外,菜鳥主管也很常會遇到的問題是

Q:主管應該如何做到公平對待每一個部屬?

不要讓員工覺得,主管是踩著部屬往上爬,可以適度放手,一起和部屬完成事情,並且適度推薦部屬,部屬自然會願意和你一起努力達成團隊目標!

-Kai

每一位部屬日常工作的好與壞,都可以記錄下來,日後在加薪或者升遷時,可以言之有物,並且有依據信服每一位同仁。

-Jeff

有了不同的方式可以幫助管理上的公平外,但剛升上主管,與原先的同儕互動要如何調整,一般都會說主管沒朋友,但

Q:主管與部屬的距離應該要怎麼拿捏呢?

當上主管後的確很難和同事當朋友,盡量避免與同事私下聊天,降低被說閒話的機會,可以寒暄問暖聊部屬的私事,但不要談論公司的是非

-Julia

看完菜鳥主管的煩惱與幾位來賓的分享後,若您也是初任主管的朋友,還覺得有不過癮的地方,歡迎收聽我們的Podcast頻道,上面有完整的對談內容,希望能幫助您在初任主管時,盡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主管之道。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