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PM:從菜鳥到資深產品經理的蛻變之路

PM其實不只是工作角色,更可體現你在職場上的人格成熟程度,很多公司的PM就像是策略思考中心,而若你有興趣朝資深產品經理的方向發展職涯,有幾個心態和原則,請務必具備。

文/昭彥老師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很多人都把PM視為一份工作角色、去探索這份工作的職責、價值在哪。對我而言,PM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自身人格特質的成熟程度。


所謂見山不是山,當看事情的層次與格局,不同於資歷尚淺的那一刻,就可以認定自己,已經成為相當資歷的PM。


夠格的資深產品經理

我們先用客觀的方式,來檢視資深產品經理的職掌範疇:

帶領團隊,主導產品線營運

非常了解產業與公司組織運作,可以順利營運目前公司產品線,定義產品價值,透過業務與行銷跟客戶傳達產品價值與理念,協調團隊解決各種問題,為公司帶來獲利。

開創新局,打造全新商業策略

當公司需要下一波獲利成長引擎時,可以進行策略提案、主導全新類型產品與服務,並且規劃專案人力、預算資源去執行結果,用數據檢視成效,承擔風險與責任。

挖掘與培養更多優秀PM與人才

如果說PM是公司的策略思考中心,有更多的優秀PM所組成的團隊,理當可以成為高效率的策略產出與執行單位,身為PM雖然要帶領團隊,但卻不適合懷抱強烈英雄主義的人,資深PM應該要能有效傳授自己的方法,讓資淺PM可以更快上手,更快成為高戰力的PM成員。

很多產品,都是需要時間的淬煉,一個人的職業生命是有限的,但如果可以一棒接一棒,才有機會延續看到成功的機會。

一個人走得快,可是很多人一起走,可以走得遠。

躍上資深產品經理的關鍵心態

接著來談,如何磨練自己,成為資深的PM。

既然提到了人格特質的成長,就從這個觀點出發吧,請試著成為這樣的人:

成為一個有原則的人

在邁向目標前,你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需求與問題,如果沒有行事原則,就會誤以為什麼事情都很重要必須優先處理、所有的客戶需求都很重要必須充分滿足,然而時間有限、資源有限,什麼都做就會都做不好,最後就會迷失方向。

事實上,在走向目標的那條路上,真正能影響結果的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如何判斷,就是要長期累積產業、產品、顧客、內部運作架構與文化的了解程度,建立自己的行事原則與價值觀。

把時間跟資源,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成為一個熱於觀察與思考的人

很多人戲稱PM出一張嘴,都叫別人做事來達成目標。

所以PM在開始請託別人執行行動之前,如果能進行充分觀察與思考,那才是出一張嘴的真正精髓所在。

  • 換位思考:思考提出需求的人背後的目的、重要利害關係人在意的事情,解決真正的問題。
  • 好奇心與觀察力:主動挖掘問題、解決問題
  • 框架與跳脫框架思考:面對複雜的問題時,用前人的智慧,許多框架方法論來拆解問題;面對全新的問題,跳脫框架來看待,激發全新靈感。記得,沒有框架,就不要談跳脫框架。所以別再說前人的智慧不重要了。

關於 PM所需的思考框架,我推薦幾本書供大家參考,請見《推薦PM的五本好書》

成為一個願意自省的人

在一路上,我們會看到許多成果,不管是令人振奮、或是令人沮喪,使用量化與質化資料來檢視成果,討論如何能做得更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面對自己的不足,是一件困難的事,也是一件很可貴的事情。

成為Senior PM的下一步

當PM對你來說,不只是作為一份工作,而是人生的修煉時,就開啟了Senior PM的階段,接下來,你這輩子將會往這個方向走:

成為最勇敢做夢的那個人

我把PM這份工作,視為打造最佳顧客體驗的總負責人,你會選擇一個題目、一個客群,去解決他們的需求、長久以來的痛點。

從工作角色來看,從風險與自主性,由高到低排列,會有三種職位形式可以選擇,包括自行創業、企業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顧問或幕僚。

無論你選擇哪一條道路,你都得成為,人群裡最敢做夢的那個人。

成為最可靠的那個人

做了夢,還必須實現,絕對不是靠你自己一個人,你需要很多人的幫忙。

大家願意跟你一起實現的動力,來自於你的可靠,說穿了,就是人際關係的管理。

  • 向上管理:如果你是創業者,你要讓投資者對你有信心,就像公司執行長,也是需要取得董事會的信任。
  • 平行管理:如果是創業者,你可能會有合夥人、如果是公司執行長,你會跟各種團隊合作,讓大家齊心協力,來自對你的價值觀,有高度認同。
  • 向下管理:帶領部屬們,你不必是最全能、最優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跟獨特價值,但你必須是被大家共同仰賴的,當大家束手無策時,相信你可以帶領大家,找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成為擁有鋼鐵意志的那個人

你的夢也許最終會實現、也許不會,但是你比別人更勇敢、更有執行力一些,所以你才在這條路上。

因為你很可靠,所以很多人會給予你支持,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扛在自己肩上、好好調適自己的生活,提升生活品質與品味,也是打造好產品與服務的靈感來源。

在過程中,你會被很多人質疑、甚至嫌棄,但如果你能誠心以對,就有機會看到別人的態度轉變,變成肯定、變成支持。

給自己打造最棒的產品

維持你的自信心,把每一件認定重要的事情做好,無愧於心,即便這條路很漫長、看不到終點。

走在PM職人的實踐道路上,體驗經歷這一路上的風景,那是你送給自己,最美好、最無與倫比的人生體驗。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更多有關【產品經理】的工作甘苦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