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年末不匆忙!高效率「年度訓練規劃」與「預算編列」應掌握3大重點

文/江錦樺(104人力銀行 人力資源處 協理)
編輯整理:104人資市集

年末將至,又到了人資夥伴們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期,需要一面評估今年各種訓練的成效,卻又得一面著手進行隔年的年度訓練規劃。事情蜂擁而至,很多時候並不太確定要從哪一步開始進行,卻迫於時間壓力,而搞得自己焦頭爛額的。 

訓練的流程是什麼呢?公司裡,100位同仁有100種想法,要依據什麼來制定明年度的訓練計畫?又要如何評估明年度的訓練預算才不會被打回票呢?

如果說,您的公司不重視訓練,且無專責的人力可以投入年度訓練計畫怎麼辦?訓練預算/資源有限,年度訓練計畫應該要如何有效安排?

我們可以從訓練流程、分析,彙整訓練需求,再進一步著手訓練規劃,及列出訓練預算。


訓練流程

從訓練迴圈中,可以看見訓練的流程包含「計畫」、「設計」、「執行」和「成果」,每個流程有各自的目標及意涵,各個環節也都環環相扣、相互影響而不可馬虎。 

Plan 計畫-確認訓練需求 
Design 設計-訓練設計規劃 
Do 執行-訓練實施 
Outcome 成果-訓練成效評估 

而在進行訓練計畫的規劃前的首要任務是-確認訓練需求,了解訓練的細節與脈絡。 


訓練需求分析與方法

訓練需求分析,首先要了解訓練目標、大綱等等細節,釐清需求才能順利開展訓練規劃。

  • 為何要訓練 -訓練目標
  • 要訓練什麼-訓練大綱、內容
  • 如何訓練-訓練方法
  • 誰要接受訓練-訓練成員
  • 期望訓練成果-訓練成效

既然訓練需求如此重要,那該如何展開訓練需求的分析呢? 

訓練需求的分析方法基本分為下列4種: 

  • 資料蒐尋 
  • 觀察法 
  • 問卷法 
  • 訪談法 

以問卷法為例,可以針對填寫者的身分進行設計,分為不同的版本,像是主管版和同仁版。內容的設計可以根據欲調查的項目進行編列,也可以將訪談中的訪綱加上一些選項,成為問卷的題目。使用問卷法雖然無法像訪談可以深入探究,但能夠快速了解多數人的意見,並聚焦問題。 

因為年度訓練計畫的制定是有時間限制的,因此不建議使用觀察法。而其他分析方法的使用,也仰賴資料蒐尋、訪綱擬定以及問卷設計,透過了解更多的資訊後,找到訓練的需求,便能夠著手進行後續的訓練計劃設計及執行,甚至是最後的成效驗證。 


訓練需求彙整、年度訓練計畫表

在蒐集到了足夠的資訊後,下一步便是要開始製作年度訓練計畫表,裡頭除了要將各種訓練的資訊清楚陳列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列出訓練預算,讓公司及主管了解每一項訓練的費用為何。 

在年度訓練規劃的過程中,除了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像是訓練計劃表已確定但不確定要找什麼課程等,也可能會遇到其他作業困境,像是公司訓練預算/資源有限,不知道該如何有效安排規劃,或是公司不重視訓練,無專職人力可投入規劃年度訓練計畫…….種種訓練規劃上的難處,應該怎麼處理呢?

104人資市集特別邀請資深HR主管──104人力銀行 人力資源處協理 Sherry,分享HR年度訓練規劃與預算編列實務分享,手把手教您如何從訓練需求分析蒐羅需求,並有憑有據羅列成訓練規劃,最後更要從實務面分享,碰到訓練規劃作業上的困難時,該怎麼辦?

【年度訓練規劃推薦課程】


關於【HR訓練】相關議題,這些觀點也值得參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