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經驗分享

2021.04.21 | 1527次觀看

性格適合度在現代職場的應用模式

文/蘇麗美 104人資學院 資深專任顧問

『這個工作適合我嗎?』是普羅大眾在找工作時最常問自己的問題之一,透過職涯人格測驗,可以預測你從事何種工作易有快樂及成就感;然而相對雇主而言,也想找到與自己公司價值觀、工作方式、態度相合,簡而言之就是KEY對的人。

所以「性格適合度」不再僅限於個人想瞭解自己適合甚麼類型工作了,現代企業也想藉以瞭解員工或應徵者適不適合該職務,並預測員工在績效、久任性、工作滿意、離職意願等行為,更可進行企業內部人才盤點及發展規劃之用。

性格測驗結果在人資領域的運用

1. 招募甄選

藉由「個人與公司、工作適配度」兩面向,衡量應徵者的人格特質是否與企業文化及工作職務相契合,協助企業更準確甄選所需的人才。

2011年世邦集團加強主管面談技巧及搭配使用104性格特質量表,作為篩選業務人員的輔助工具,成功降低離職率高達24%,年內預估節省近千萬選錯人的招募薪資相關成本。(點我查看成功案例)

可參考下列制度及課程:

– 召募甄選制度建置

職能行為面談技巧 (了解更多)

2. 輔導安置

協助企業及員工瞭解其優勢與弱勢特質,可依循員工特質提供最適發展途徑,與員工共同規劃職涯方向,使員工發揮所長,創造企業績效及個人成長的雙贏局面。

可參考下列制度及課程:

– 人才發展輔導技巧

Mentor訓練 (了解更多)

3. 訓練發展

比對職務需求與員工特質間之落差,分析員工發展需求,企業可據以規劃適當的訓練發展課程,使員工善用其性格優勢,避免性格弱勢影響工作表現,實務最常於主管管理課程或個人發展計畫上的運用。

可參考下列制度及課程:

– 組織人才培育計劃

企業內部講師培訓 (了解更多)

4. 調動及升遷

對團隊內成員特進行質分析,檢視新團隊的組成模式中,何種模式運作效能最高,及成員中誰最具有領導特質等,以作為人員調動或晉升決策之依據。

可參考下列制度及課程:

團隊激勵與卓越領導 (了解更多)

– 多角度評鑑回饋技巧

5. 組織診斷與發展

分析優劣員工的特質差異,藉以找出績優員工的關鍵性格,協助企業掌握現有人力素質的優缺點,並調整人才甄選及培育方向,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以發展企業恆久的競爭優勢。

可參考下列制度及課程:

– 性格模型建置

部屬培育課程 (了解更多)

工作指導課程 (了解更多)

學會當一個聰明又稱職的主管

「管理技能」實非多數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在未擔任管理職前,大部分是在某特定專項技能的專家,對專業技術問題,多半可依據長年累積之經驗及判斷迎刃而解;但對象轉換成是一群來自不同個性背景的人,想必是初當管理者才能體會的艱難過渡了。

許多主管經常認為我這麼忙,手下員工自會遵守公司規章,他們知道該做些什麼!而所謂「瞭解下屬,與部屬溝通」就是知道他畢業的學校、科系,或是最近請假的原因這麼簡單;其實這樣的主管永遠無法走進下屬的內心世界的。

因為「領導」說的白話一點就是行銷,優秀的業務人員懂得透過傾聽,找到客戶的潛在問題,提出滿足對方需求的最適方案;同理如果你想成為優秀的領導者,使每一位員工都能在適當的位置上,激發最大的潛力,你就得花時間洞悉部屬的人格特質,如此才能用最佳的方式帶領他們,如一個主管不能有效改變部屬的心理或行為,就難以實現領導的功能,提升團隊的士氣和工作效率,更遑論帶領團隊達成目標。

還好近年國內已有完善的人格、職能量表工具,及相關培訓課程可資利用,只要人資從業者能依據所需引進採用即可。期待每個不同特質的「人材」,都能在企業打造的舞台及角色上盡情演出,直至謝幕,共創雙贏的結局。

可參考下列課程:

新任主管管理能力提升

員工激勵與授權技巧

承上啟下的教練式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