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而立才想出國留學圓夢,太不切實際了嗎?|職涯診所

長大,是否意謂著失去「追逐夢想」的權利呢?當一名工作者面臨30大關、即將進入職涯黃金期時,暫時稍歇轉頭逐夢、到底算不算不切實際呢?我們提供正反兩派的意見,幫助大家作評估!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年近30才想出國留學圓夢,會太不切實際了嗎?

大家好,小的快滿30了,在遊戲公司裡做專案經理。在目前公司裡的年資,大概快滿3年吧!


最近不知為何,對工作開始有些倦怠,就是不討厭,但也提不起什麼勁。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可以出國留學,認識一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看看外面的世界。


感覺給自己一個類似Gap Year的放空時間,或許可以學點技能,然後也讓自己有機會多了解自己一點。好好思考人生之後,說不定就能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只是到了這個年紀,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已經結婚當爸爸了。不然就是在職場上,努力的拼加薪和升遷。不知道我這樣任性的冒然出走,會不會太冒險了呢?


也不知道自己花這麼多的積蓄出國念書,到底值不值得?所以想上來尋求職場前輩們的意見。謝謝。

104職涯診所 軟體及網路相關業 匿名(26-30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出國留學」是很多人的夢想,但這個夢想或許需要付出高昂的代價,特別是當年近30、準備進入職涯成熟期的工作者,更是會對「出走追夢」這件事感到猶豫,雖然比其初出社會時增加更多逐夢資本,但會不會反而因此耽誤職涯,追夢風險過大呢?

本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引發正反兩派的意見交流,職場前輩們的看法各異,其實都頗具參考價值,我們或許無法提供標準答案,但看看「過來人」都怎麼評估選擇,也不失為一個參考哦!


首先,你得先想清楚:「出國圓夢」的決定是為了追求什麼?

勇敢追夢,當然是件既勇敢又熱血的事情。但在付諸行動前,有些事情還是得事先思考完整,對未來的職涯也較有保障,不管是贊成派或反對派的職場前輩,都一致認為:先想清楚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比什麼都重要。

  • 職場前輩A:我曾經去過加拿大遊學,讓人訝異的是,我的同學們是各種年齡層的人。有已經擁有兩個小孩的50幾歲爸爸、40幾歲的年輕媽媽、30幾歲、20幾歲與你年紀相近的人都有。
    當時我剛大學畢業,我也以為一進入職場,就再也沒有出國學習的可能。但當我看著那些同學們,他們有著各自的目標,他們也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花了這筆錢想要得到什麼。我想你一定也有你的目標吧!
    世界很大,不用把朋友的人生時程表壓在自己身上,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一定也有很多跟你一樣的人存在。重點在於,不要盲從,如果只是因為很多人都出國留學過,所以想要出國看看,那可能要請你先好好思考一下,像是:那邊的課程有哪些?學完之後可以幫助自己做哪些轉職?想要就繼續待在國外還是會回台灣找工作?
    如果現階段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會建議你先選擇「語言學校」。找一間你想要就讀大學或是研究所附近的語言學校,以旁聽的方式去大學聽課,也能先體驗一下國外生活。利用在語言學校的幾個月時間,試著幫自己下定決心。
    挑選語言學校也很重要,竟量找有多種選修課程,以及上完會有實習機會的語言學校,像當時我也有同學是上完學程就可以去學校搭配的地方實習。
  • 職場前輩B:我覺得要看你對出國留學帶來的效益,是如何衡量。如果是以「找到好工作」的結果來衡量,你就必須要很努力的到「比較好的學校」去,機會才會多。這是很血淋淋的事實。但是如果是以增加人生經驗,擴展視野的角度,我覺得是很值得的,或許可以改變你的一生(這是我本人的經驗)。
  • 職場前輩C:我去年(2020)也有跟你一樣的想法,想到國外學習一段時間,但並不是離職而是暫時休息(請假一個月,原先計劃是四月),所以報名了美國一所語言學校上課一個月。
    但很不幸的遇到了新冠肺炎,把計畫都打亂了。但我還是請了一段時間的小假期陪陪家人及出去走走,多看一些與平時工作不一樣的書; 光是這樣,我就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後來也決定往管理職方向走。
    我認為,先停下腳步休息一段時間(不一定要長),認真思考人生的方向,多看一些與目前專業不同的書籍或文章,之後再決定是否要出國唸書。或許,在這段休息時間,您也找到了另外的方向也說不定。共勉之。

職場前輩們的建議很實際,或許在花大錢留學前,可以先想清楚:自己做這樣的決定,想獲得的究竟是什麼?要念什麼課程呢?畢業後要回國還是留在當地求職?學成後可以對自己的工作和未來有什麼幫助嗎?

如果只是感到迷惘、職業倦怠,或許不見得需要靠「出國留學」尋找方向,讓自己放個長假思考人生,可能也能在充電後對未來更有方向哦!

小編劃重點:釐清後再出發,也會距離想成就的夢想更靠近哦!


勇敢追夢派:有夢就追,30不晚!

或許30歲將要進入職場成熟期,但同時也意謂著自己將不再年輕了,若不趁這「最後的機會」勇敢追夢,未來還有機會能做嗎?實現理想、何時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贊成追夢的職場前輩們會這樣看:

  • 職場前輩A:你心中既然有夢想,就應該相信你自己內心的聲音。有些人還不見得可以有能力,或條件可以出國念書呢!
    若等到年紀更長了,有時還可能會失去機會。人生就應該不虛此行,好好為自己規劃,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每一個人想要的不一定都一樣,有時候事情「值不值得」不是外人來評斷的,而是應該由你自己去評價。你應該為自己,活出你想要的人生色彩!
  • 職場前輩B:生活中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很多,投資自己增加學歷增廣見聞,是隨時都不會太晚的事情。
    30歲學習能力正強,準備選校成行。看看外面的世界,把握良好的學習環境,像海棉一樣吸收。再適當時間反復思考,慢慢行塑個人特質與建立個人專長。學程沒有特別技能,但有不同文化的衝擊,加深思考的廣度與深度,對您也是加分。贊同出國走一趟,唯一疫情特別注意。祝福您。

有夢最美,既然碰上了有機會完成夢想的時候、當然應該好好珍惜把握。贊成追夢派的前輩們提到一個重點:「值不值得」只有自己才能評斷、旁人終究不能為您負擔生涯規劃,若是站在投資自己「走向世界、增廣見聞」的角度,無關幾歲的年紀,都是值得去嘗試的。


務實分析派:追夢不應盲目,那是你想要的未來嗎?

有機會出國留學固然值得開心,但若沒有仔細思考清楚就盲目逐夢,對自己的職涯發展還是會造成一定影響的!「現實層面」和「未來發展」,都是需要事先考慮清楚的事情,最忌諱的是人云亦云,「好像出國之後就對未來比較好」,沒想清楚就花了時間與金錢成本,反而容易得不償失。

務實分析派的職場前輩們,會如此看待這個問題:

  • 職場前輩A:以下講的比較直接,望您不介意。其實沒這麼複雜~ 根據您的文字敘述,我想你的問題不在留學。因為如果你想去的國家及所在城市的cov19疫情,加上可能的醫療費用,都抵不住你想出國留學的心,那肯定是要去的。
    真的想出國深造的人,他會有明確目標、知道自己想要唸什麼科系與學校,也會行動起來去問所有相關資訊。收集資訊後,再考慮各種比較及花費。大部份的留學生都是很 「實際」的在「行動」的,而且沒有人留學是為了找熱情與想做的事的。
    問問看自己的心,審視現況,是不是這樣呢?
    如果考慮來考慮去,連資料也沒收集,沒有行動起來。那也許代表,你可能只是對現狀充滿焦慮,不甘心於現狀而無病伸吟罷了。
    想突破現狀,也不一定要出國留學。而是改變現有的環境,接受新的刺激。那其實有好多種方式的!找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也不用花大錢大費周章,甚至生命危險讓家人擔心,你來找我就好了(XD)。
    願你好好面對自己真實的內心,釐清自己真實的需求。而非看到別人的進步發展,就著急的覺得自己非得做點什麼。這種比較心態,容易讓人看不到徬徨的真相。就算你真的出去了,在異國的疫情壓力之下,很快就馬上就想回國的。當我們面對複雜的問題時,通常解決之道都不在那一堆裡面。要跳出來看,而且要願意去面對,那時才是看到真實的自己,還有改變的開始。
    祝你順心,快樂的工作
  • 職場前輩B:30歲不是不能追夢,追夢時年齡永遠不是問題!有夢最美,但是總有一天夢會醒,夢醒時還是要吃飯與睡覺。所以出國前要想想你要追尋什麼?要獲得什麼成果?最後是回到台灣還是在國外工作?
    在職場中最常遇到的,是打工換宿的留學。可是去了幾年,除了看了國外風景外,什麼也沒學到。連最基本的英文程度,與出國前也差不多。
    追夢絕對是您的權利,但是要想想您的目標是什麼?如何達成目標?最後建議您看一本書—《追不到夢,就創一個》,或許對您有幫助。祝您追夢成功順利!

務實分析派的前輩認為,出國留學本身沒有好壞,但心態會決定這件事最終的結果是否能幫助到自己的職涯。千萬別把「出國深造」,當作逃避自己「人生問題」的藉口。

畢竟「留學只是一時」,結束這段旅程後、終究要回歸真實人生。以「長遠發展」來考慮是否要出國留學,並好好正視自己現階段所遇到的真正問題,才是解決職涯倦怠與迷惘的不二解方!


本次《104職涯診所》所提供的前輩意見是否很實用呢?希望能幫助每位懷抱出國夢想的朋友們,一起打破年齡、職涯階段的限制,去思考「逐夢」這件事本身的意義,相信在釐清自我後,對未來也會更有方向喔!

祝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成就一番事業!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更多有關【職涯發展】的《104職涯診所》前輩解惑精華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