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店員容易當嗎?打工經歷在寫履歷或自我介紹時,請務必解釋那些「理所當然」

寫履歷工作經歷的小訣竅:很多人在撰寫時,總會覺得有些概念是「理所當然」、「想當然爾」的內容去略過不談,但每個人心中的想像不盡相同,務必要站在讀者角度思考,他對這份職務的認知是否和你想表達的是一致的。

文/Stevehuang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前一陣子正好在協助一個學生申請德國的研究所,這個學生有蠻多打工的經驗,也曾經在7-11當過一陣子的店員。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想必都知道,7-11店員大概是全世界零售業態最全能的店員,不但收銀上下架,還要能煮關東煮,微波,泡麵,清理各種機台,照顧老人,但這件事情要怎麼寫在履歷呢?

在討論做了些什麼以前,我總會建議學生留兩行空格在公司下面,介紹這家企業是什麼。

學生一臉震驚的問我說,「有人會不知道7-11嗎?」

「那我問你,你知道Rewe或Metro的差別嗎?」

「如果不介紹7-11在台灣的規模,業態,客流量,商品跟服務的數量,那讀者把這個當成鄉下巷口賣樂透順便賣飲料的雜貨店,或是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是不是也不能怪人家?」

在跨文化交流的時候,我們通常會解釋的比較多,試著給更多的文化背景,不過多少還是會假設一些事,像假設對方應該都知道7-11,台積電,ASUS這類的大企業,所以往往會跳過這個基本的介紹,真實是,聽眾根本就不知道我們在描述的主體,或是聽眾對於這件事有不同的認知。

你想像的7-11店員不一定等於別人的想像
▲ 圖片來源:Stevehuang

履歷的目的是為了完整傳達我們的學歷或是工作背景,那我們要站在讀者的角度去思考,當審履歷的人看完這份文件,他對這個履歷的認知是不是跟你要表達的一樣。

甚至可以說「不認識7-11不是讀者的錯,是無法清楚解釋7-11的那個作者的錯」。

當每個小點都出現認知差異時,最後容易有誤判,本來該加分的項目最後會變成不加分,或甚至小扣分,例如讀者想像的7-11就是街口的樂透店,順便賣點飲料跟不好吃的麵包,那可能會出現扣分效果。這情況下損失不是讀者,而是想申請學校或是工作的人。

"但每個東西都要重新解釋不是很累嗎?我這樣履歷不就超級長 "

看到這邊可能會想問,那不就每件事都要長篇大論?有幾個我覺得效果比較好的方式:

  1. 常用讀者一定會懂的用詞:職缺上用了哪些字眼?哪些學科經驗雷同?這個領域的行話有哪些?國際通用的認證(像是托福,德檢),這些不用解釋,因為讀履歷的人需要認識這些,才有辦法招募他們想要的人。
  2. 多用量化的方式:公司有多少營收,多少員工,你管了多少預算,成效有多好?數字是相對具體直接而且很難以誤判。
  3. 既然要解釋就要寫的可以加分:以7-11的例子來說,如果是要申請商管的職位,介紹7-11這公司除了可以說營收,店家數,來客數有多少以外,也可以說是「台灣物流跟流程管理」最領先的零售企業,最領先的零售企業背後表示的是「你出身一個流程發達,訓練嚴謹的企業」,用這個機會強化好感。

跟在台灣求職不一樣,每個人資多多少少都會知道你公司的背景跟風評,職位的任務跟難易程度,但對於外國學校跟公司來說,他們可能一無所知,但這不見得是我們的劣勢,以這種假設去溝通,除了能讓別人對我們的認識更不打折,我們也有機會選擇更有利的說法,讓自己的經驗聽起來更有份量。

(原文標題:德國求職/留學經驗談:在履歷上解釋7-11是什麼公司的好處是?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