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必看】為什麼你不該讀法律系

法律系貴為熱門科系有其道理,但有些事情,可能在你下定決心就讀前要先思考過,什麼人適合讀法律系,什麼人不適合?望君三思、做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文/玄米律師 萊納保護協會

學測放榜了,相信有許多優秀的學弟們都在為了志願苦惱著。

作為當年不小心誤入歧途的可悲台大法律國考生,來勸世一下積陰德==希望大家不要在一頭熱來念法律系了。

在台大法律的這四年,我已經看過太多太多優秀的法律系學生悔恨自己當年的選擇,在人生道路上迷航。

恨自己為什麼要念法律系、恨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輕易放棄數學理化、恨自己為什麼當初不選擇其他的科系。

有些人幡然悔悟後也許能快速轉換跑道,但更多的人是只能拖著遺憾和痛苦繼續走下去,原因就在於,我們有其他科系所沒有的,門檻超高的國考


律師執照考試幾乎是所有法律系學生必經的門檻,以現在的就業生態,沒有律師牌基本不太可能找到什麼好工作,更不用說飛黃騰達,除你爸媽有錢可以送你去國外唸JD,不然這個考試你非過不可。

曾經的通過率是10%,最近多了400分門檻,通過率大概是6–8%,是所有需要國考的科系裡面最硬的門檻。我醫學系的朋友念3個月pass國考,而台大法律系的學生平均要準備1年,大多數的台大法學生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會放下一切外務,去補習、蹲在圖書館唸書,一路念到隔年10月二試結束,共1年又4個月。

我相信在座各位第一志願的學生都覺得自己怎麼可能考不過,覺得「阿我高中就念這麼多書了,這也沒什麼」。但你要想,這1年4個月,你管院的朋友在瘋狂實習、出國、畢業工作,你醫學系的朋友在醫院實習,你理工科的朋友在考研、當兵、出國讀研,你讀學店的朋友在玩社團、洗學歷、交女友,而你人生的進度就停在這裡,日復一日地念書,在圖書館、補習班虛耗光陰,#重點是還不一定考得上。 國考跟學測不一樣,只有「過」跟「沒過」的差別,而且成果未必和努力的程度呈現正相關,因為範圍很大(幾乎沒有範圍限制),而且題目的數量少(二試),因此,你的分數就取決於當下考出來的一兩題,簡而言之,運氣影響很大(請想像學測只考2題國文作文定生死的感覺)。

最可怕的是,萬一沒考上,等著你的是另一個365天。

讀法律系,還沒考過國考,等於你什麼也不能開始,或不論開始什麼都得背負著準備考試的枷鎖。

準備考試的過程就是不斷地取捨,應該說,沒有取,只有捨。在準備的過程中,很多人和女友/男友分手(沒時間陪)、身體狀況出問題(壓力很大)、心理狀況……

為什麼很多人即使後悔,也逃不出法律系的迷障,只能拖著遺憾和痛苦繼續走下去,就是因為國考的存在不會給法律系的學生太多選擇。因為不趁大四那年記憶猶新時,之後如果想要考,就得面臨更高的機會成本。大一大二時往往迷失於精彩的大學生活而難以接觸到法律系的真相,等到大三大四開始「越想越不對勁」時,已經難以半途抽身(或著說,沒有勇氣,如小弟我…),而被迫帶著悔恨度過漫長痛苦的備考生涯。


好不容易考上了,難道前途就一片光明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先不提律師要實習5個月,實習時薪水平均2.5萬,而且實習缺很難找這件事,就算當上律師,受僱律師平均而言薪水的頂標是7–8萬(參考lawyer版),加班是常態。你此時回頭看看當初念學店理工的朋友,大學愉快過,研究所刷到4大,兩年畢業後進台O電輪班,年薪90萬起跳,第二年上看150萬,那你當律師年薪150要當幾年?很抱歉受僱不太可能,真難過。要不要回去從頭唸大學?

那你又說,總是有發大財的律師吧,電視都這樣演。

有,當然有,其實每個領域做到頂點,都會有可觀的財富,這不可否認。
但往往是超高工時,犧牲私人生活所換來的。

朋友認識一位台大法律+台大法研畢業,英文流利,剛成為執業律師的學長,學長總是在IG上po 10點下班的文,被工作侵蝕到幾乎沒有生活,他忍不住問學長:

「如果想要追求work-life balance,要怎麼做比較好?」

「重考牙醫。我也很認真的想過這件事,但我已經太老了,你還來得及。」

我朋友那年22歲。

以上,如果你還是堅定著想往法律系邁進,那我祝福你。


高中生,為什麼你不該讀法律系?
Photo by Giammarco Boscaro

【整理】

什麼人不適合唸法律系

  1. 想賺大錢的人:請考慮醫牙、電資。
    念管院,一畢業就進大公司當MA、進投行、進管顧而年薪200萬的人有之、念電資理工,畢業後年薪100起跳的人隨便都一把抓,請注意,你學店的朋友都進台O電輪班年薪百萬了,但請你認清現實,沒有「任何」一間法律事務所或公司會開這種薪水給「任何」法律系剛畢業的學生,不管你多優秀多出類拔萃。剛畢業有70就很好了。
    什麼你說法官、檢察官?待遇當然不錯啊,但就公務員嘛也不用期待薪水會有多大漲幅,更不用說有多難考了,錄取率不到1%,你確定你不去重考個別的嗎?
  2. 追求 work-life balance的人:律師是服務業,on call是正常的,就算排好的假期,只要有事還不是得在旅館加班。目前觀察律所下班時間8點算「沒有加班」,大家想擠進in house是因為平均7點下班,對律師來說算是很早了。就算是法律系的頂點司法官也是爆肝工作,沒有不加班的法官/檢察官。
  3. 想移居國外的人:這不用解釋吧,大學四年都在學中華民國法、啃中文書,可想而知就大學學的這套是沒辦法在國外找到工作的啦。(除非你研究所去國外念,但這又另當別論啦,而且法律這個專業應該沒有那麼好拿簽證。)
    想移民、有海外工作的夢想的朋友們,請快點醒醒!
  4. 討厭考試的人:國考要念的書堆得跟山一樣高,大四的日常就是圖書館早8晚10,沒有社交、沒有生活、只有唸書。
  5. 英文不好的人:法律系不用念英文,但是如果想要進好的事務所or大公司,英文能力超級宇宙無敵霹靂重要。
    很多大公司比起拿著本國執照的律師,更愛用在國外念JD的人,就算他們台灣法一竅不通也無所謂,因為他們英文夠好。
    在台灣唸法律就可憐,除了要考國考以外,考完還搶不贏在國外唸書的人,GG。

什麼人適合唸法律系

講了這麼多壞話還是要來講點好話,其實法律系也不是最糟最糟的選擇,不然每年就不會有一堆文學院社科院轉過來了。

  1. 想考公職的人:對於想考公職,追求穩定生活的人,法律系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很多公職都有法律考科,法律基本上就是維持國家運作的重要教條,熟悉這些教條,考什麼公職自然都容易一些。
  2. 英文不好的人:如果是做傳統訴訟,或是當司法官的話,英文、數學、物化不太會出現你生活當中。
  3. 喜歡背誦的人:請不要相信杜鵑花節學長姐跟你唬爛說「法律不用背」、「靠邏輯推演」,那些人就是大二大一死屁孩而已根本不懂,法律系的考試比你想像的還要八股,考試就是要背學說、背判決字號、背咒語,不要想著考試時候靠邏輯推演,那都是騙人的。
  4. 想和一群對議題有著獨到見解、精闢思考的人當同學
    要說這四年,最可貴的是什麼,絕對不會是什麼狗屁「法律人的思維」(很多半途轉職的人都會說,「在法律系學到的邏輯思考方式對我現在的OOXX還是很有幫助…..」我都很想揍下去,哪個科系學不到邏輯思考啦幹,不要合理化自己選錯科系這件事。),而是看見了很多聰明又有理想的人。
    他們往往能戳破話術的迷障,直指邏輯的矛盾,能快速找出事物與事物間本質的相同與不同,並作出分析。他們許多秉持人本價值,不吝於為議題發聲,也樂於參與公益。雖然我並非認為他們說的就一定正確,也不否認有些人乃隨波逐流,見機行事,但這種對己身以外之事物之關懷在台大法律系的同儕之間並不顯得奇怪。雖然我只是個滿腦想追求成就、發大財的平凡人,但那些人能為了理想放棄光明的未來,我始終相當敬佩著他們。


結語:本文首發在黑特南一中,除了是因為想拯救學弟們,更重要的是建北的學弟妹不太需要這篇文,為何?

因為我認識一堆台北人都很有錢,家裡有公司可以繼承,來念個法律系回家馬上可以實踐公司治理==

真心奉勸學弟妹不要過早放棄物理化學數學,你們身處第一志願,覺得自己理科天賦不如人是因為身邊有些人太強了,而不是你真的弱,不要對自己喪失信心,選科系真的要冷靜,多聽父母建言,多查資料!

你18歲的這個選擇,會影響一輩子的。

【玄米律師】

台大法律的玄米律師(不會唱歌)
號稱職涯成長粉專,但其實專門勸人別唸法律系,或是不小心念了之後怎麼塊陶,或是逃不掉了之後怎麼鼻子摸了生存下去


更多【科系與職涯】的選擇建議,都在「高中乾貨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