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該選大企業還是小公司?從職涯規劃、實務分享一次說分明!|104clubhouse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的主題是下一站要選擇大企業還是小公司好呢?這個問題在不同的求職階段都會遇到,所以今天我們邀請了幾位來賓一起參與討論,也會帶來104人力銀行的玩數據趨勢分析跟大家分享!

文/104人力銀行

FB同步聲音直播】下一站要選大企業還是小公司?104玩數據趨勢|clubhouse開房討論

收聽直播連結 >> 請點我

第一份工作,該選大公司還是小企業呢?

目前已進入各大企業在校園如火如荼的展開校園徵才的季節,想必許多畢業生也開始在準備履歷、尋找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到底畢業後該選擇進入大企業,還是要選擇進入小公司作為整個職涯的起點呢?這確實是個有趣的議題。

主持人:

  • Lara:104職涯診所Podcast主持人

與會者背景介紹:

  • Brian:永豐銀行人資副理。
  • Stanley :中國人壽的業務襄理。
  • Pola: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近期公共事務部也在玩104的數據,提供社會大眾很多大數據的資料分析。
  • 少谷:現任科技公司PM。
  • Christy:任職於友訊科技。
  • 靈芝王:現任科技公司PM。
  • 伯維:現任遊戲公司專員。


大企業或小公司的選擇:先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

新鮮人選擇大企業或小公司,該從哪些思考面向來衡量?前輩們會如何建議?

Stanley(中國人壽業務襄理):建議可從3個部分作思考點。

  • 你是一個為興趣工作的人嗎?
    如果考慮為興趣而工作,也認為自己比較有機會做出不一樣的成績,就比較不會牽扯大公司、小公司的選擇。
  • 你是為生活而工作的人嗎?
    如果你考量的是為生活所需(金錢)而工作,你考量的因素就會納入位階因素,那大企業通常必然符合需求,但同時也進入門檻較高。
  • 你是為就讀科系而工作的人嗎?
    很多人會因為就讀科系而自設門檻,認為自己應該學以致用。因此應該先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想要哪種職涯方向,會比較好選擇大企業或小公司。

Stanley提出大企業和小公司的優與劣:

  • 大企業:進入比較有門檻。但流程完備、分工單一、可以累積擁有較好的品牌經歷。可以趁勢結識更多專業人脈,更全面化培養專業敏感度,了解何謂正確的完整流程。
  • 小公司:進入門檻較低。在人數有限的狀態下,有可能身兼多職,但卻是磨練能力與臨場反應的好戰場,雖未有品牌效益加身,但很多創業家也是由此磨練出頭。


Brian(永豐銀行人資副理):主要看求職者的興趣與志向,建議社會新鮮人從硬體、軟體二個層面觀察:

  1. 公司的資源與福利:大企業的薪酬福利制度較完整、就業保障比較多、充分的資源也讓大企業在專案執行上格局比較寬;相對地,小公司的體制較為彈性,有時專案執行的效率較高,比方說大企業重視公文寫作,事事留軌跡,但在小公司往往老闆一句話,專案就啟動了。
    大企業資源也較豐富,投入成本可以較高,如校園徵才博覽會時的攤位就可以看出來。
  2. 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大企業的分工明確,工作切割較細緻,適合想要專精專業的新鮮人選擇;倘若是想在短時間內接觸、學習多元的工作內容,就可以到小公司試試看。
    以人資為例,大企業往往以選用育留不同的功能區分人資團隊,人力資源的服務團隊動輒20人以上,100人以上也不足為奇;反觀小公司的人資成員可能3~10人左右,所有人資功能都要接觸,有時也會需要兼作會計、總務等行政工作。 所以有時我會建議社會新鮮人若啥都不懂的時候可以先嘗試到大公司,工作保障比較多;但若你會想多學一些,多元的工作內容,就可以到小公司感受一下多功的職涯生活


BONO(菲律賓創業家):我會建議在投履歷、面試階段時先不要分大企業、小公司,都先嘗試看看,對方的回饋也是會給你成長的養份。

幾個給年輕學子們的小建議:

  • 學校排名屬前段班的畢業生,盡量畢業後還是朝大企業發展較佳。
  • 如果有國外的工作機會,盡量還是優先選擇。
  • 若是有外商公司的機會,也請把握、盡量以外商優先。
  • 人資在篩選履歷時,確實一些產業數字、營業額、管理過的人數,「大企業光環」很容易在此處吃香,因為小公司的成就是不容易被查核的。


Revan:選擇大公司小公司時,你要先認清楚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 選擇小公司時,不要盲目投履歷,應該要認準這間公司你想要獲得的是什麼,譬如裡面有大神級的人物、你想和他們學習。相對而言,在大公司就算遇到大神級人物,能和他共事的機會微乎其微。
  • 大企業的企業管理、人才培訓的制度更健全一點,類似「軍校」的存在,能把關於相關產業的基礎、基本能力都鍛鍊完成;但要特別注意不要誤以為進入大企業後就可高枕無憂,因為多數的大企業分工明確,太過安逸容易導致工作者只專注做特定工作,反而失去職場競爭力。


超哥(行銷仕超人)

  • 選擇大公司、小公司,其實關鍵還是在你所選擇的工作內容,而工作內容又和你的性向、職涯、規劃都很有關係,如果職涯是想深耕職場,或許大公司的經歷對未來加分較多;但若是身處小公司也不需要太難過,過程中一定會有所收獲,重點還是在:有沒有去試著探索自我。


小編劃重點:選大公司、小公司,各有利弊,但工作追求什麼?只有自己知道。


104人力銀行「玩數據」,3組數據看畢業生選擇趨勢

【52%】

過半的52%是什麼意思?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玩數據〉調查,最近十年,106.4萬名畢業生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平均30.5%在500人以上大企業,17.3%在100到500人的中型企業,52.2%在100人以下小企業,整體畢業生,從「小」開始。

【54%】

第二組數字也是過半數的54%,他是什麼意思呢?他是台成清交的畢業生過去的選擇,多以「大企業為主」。

與此同時,5.3萬名台成清交畢業生第一份正職工作,平均53.6%在大企業,16.4%在中企業,30%在小企業,相對整體畢業生來說,台成清交等「頂大畢業生」,多從「大」開始。但有30%的「頂大畢業生」在過去十年進入小公司任職,若從佔比來看,整體趨勢是往上提升的,

【7】

根據〈玩數據》的研究,為什麼頂大生會從小公司開始,大概有七種類型

  1. 顧問公司,環工、管顧等。
  2. IC設計公司,上市公司旗下的金雞母。
  3. 本土企業(大集團)之下的關係企業,跨國外商的在台分公司。
  4. 非電機資工本科,人類學、財稅金融等科系但又想當工程師,待1-2年後,跳槽大公司。
  5. 興趣斜槓,(核工、社會、農經、地)理工或文史哲到公關公司、旅遊業、報關行。
  6. 立委議員(法案)助理。
  7. 教育服務業。如補習班老師、學校機構研究員/助理、博士後研究員。

是特別的是,我們同時也發現近十年的職場趨勢:

104玩數據最即時的職場趨勢


前輩的選擇分享:大企業和小公司的實務區別有哪些?

與談人:少谷(現任科技公司PM)
問題:待過大企業和小公司,這兩者對你來說的區別是什麼呢?

  • 在小公司的時候,因為人員比較精簡,有時候一種專業只有一個人,而不是一個部門,那個人工作上應付不來就直接找專業的外部夥伴。在現在公司,跟主業相關的專業部門基本上都是in house。合作方式就不太一樣
  • 制度:第一間公司大概是規模擴張,既有制度開始無效率到拖垮專業工作的階段,管理層做了很多測試,這段過程蠻痛苦的,在公司裡面沒有人知道甚麼方式是最好或最有效率的,第二間公司規模更小,更沒有甚麼流程,但因為組織沒有大到需要建立甚麼明文規範,通常就是個案發生個案處理,無效率就算了,反正也不常發生;大公司會把發生的問題都變成流程,減少很多看不到、無效率的地方。
  • 在選擇大企業或小公司時,最重要的選擇還是「能不能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不一定跟規模相關,做的事情和組織文化能否容納我的興趣,會比較重要。


與談人:Rick(舉手來賓)

  • 抉擇點也可以用該企業是否使用「新的工具」來提供「新的解決方案」。
  • 大公司雖然制度完善,但相較之下較難創新;我之前幾乎待過的都是大公司當中新成立的單位,嘗試用「新的思考邏輯」來解決公司效率不好的狀況,因此我覺得公司所能提供的價值,或許更重要。


與談人:伯維(現任遊戲公司專員)

  • 最初的考量點很單純,就是薪資,小公司提供的薪資竟然比千人企業開出的條件更優沃(大概高5-7千左右),因此做出這項選擇。*
  • 大公司因為員工人數多、溝通成本比較大,推動專案需要逐層解釋,有點類似「官僚體制」;但如果是小公司,員工數量不多,比較有斜槓的機會,一個人就要負責很多工作,或許這也是老闆比較願意給高薪的主因。
  • 小公司會有名氣低、沒什麼人聽過的問題,大公司不會有;但面試時展還是會以專業技能取勝,你會什麼還是比較重要的。

玩數據補充說明:數據調查顯示,選擇進入小公司的「頂大畢業生」首份薪水平均為4萬3千元,比同期進入大企業服務的「頂大畢業生」平均的5萬5千元要低了1萬2千元左右。不過有些小型的新創公司對於薪資還是滿敢給的,並非絕對。


與談人:Christy(任職於友訊科技)

  • 有些人可能認為在大公司的彈性或發揮空間不大,但其實很多時候這個跟你的組織氛圍和主管比較有關係。

小公司出身的人,未來想要朝大企業發展,該如何包裝自己呢?

Brian(永豐銀行人資副理):可以將個人的作品與工作實績,包裝成個人的作品集檔案,會比單純的履歷文字顯現好很多,人資會透過這份檔案去看「實際的工作表現」與產出,更容易了解求職者的能耐。


如果你今天也是「頂大熱門系所畢業生」,所做的選擇會不一樣嗎?

Stanley(中國人壽業務襄理):大企業,因為短期間就能累積不錯的工作經驗,而且能學到更多關係管理和人脈培養的部分,以整個企業端來說,專業和其他被訓練的技能也更多,特別人脈部分有最無可取代性。

Brian(永豐銀行人資副理):如果我手上有門票,出發點擁有更多選擇,我會幫自己選擇知名、大的企業,我認為是對職涯較有幫助,有「貼金」的感覺,未來的發展性真的可能更多、更不一樣。


線上即時票選:大公司 vs 小公司

大企業小公司
2810
(總票數:38)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如果薪水相當,小公司的管理階層和大企業的基層人員,哪一個對職涯發展比較有利呢?

在《104職涯診所》上熱議的一個話題,究竟對職涯發展較好的選擇,是要寧為小公司的雞首、還是在穩定的大公司當牛後呢?

靈芝王(現任科技公司PM):這題我覺得要先看當事人比較在乎哪個面向,例如對管理職有沒有興趣、是否已經確定自己想走這個產業;若未來發展是希望擔任管理職,在小公司就有一個直接機會的話就應該擔任;但如果對管理職沒興趣、且位還方向還不確定的話,確實可以先到大公司先了解看看,因為大公司有較多的用戶基礎和學習資源,是一個比較適合磨練特定專業技能的環境,可以先了解自己對單一職務有沒有興趣。

Stanley(中國人壽業務襄理):這就要看個人特質了!假設個人希望穩定一點,優先選擇大企業基層人員或是公職單位都是較佳的選擇。 反之,對未來有著無限期待,想多歷練增長見識,小公司無疑是最佳選擇。
有時人才的去留並不完全取決於公司福利。而是其他原因。 大企業或小公司這兩個選擇都沒錯,只是不同的路會有不同的風景,前面花時間想好自己要甚麼,之後勇往直前走下去就對了。

Brian(永豐銀行人資副理):人常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但在職涯發展上似乎這不是絕對,大企業的硬體(資源、體制)較為完備,可以給予職涯比較穩健的發展,視野與所接觸的領域也較寬廣,當你學習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可以依照個人志趣考量要繼續在大企業發展或轉往小公司經營,轉職相對較容易。雖然許多中小企業如雨後春筍成立,但在經濟變動較大的時候,往往也容易如粉紅泡泡一樣消逝,若在工作上的斷點較多,對於個人職涯發展上雖不一定扣分,但絕對不會加分。

Maddy(聽眾):大企業的的好處是訓練非常紮實(過去曾任職於聯合國組織),晉升和升遷有非常多管道、另外你的職銜也會比較好聽,品牌也會因為知名度夠高而讓人另眼相待,薪資也相對較高。另外大企業因為篩選機制強、面試關卡多,能夠進去的都是精英。
但相對來說,組織、派系的勾心鬥角、官僚體制也比較複雜,同時也因為組織大、你只是一顆小棋子,基本上你沒有什麼自主權可決定事情。

小公司的好處是彈性高,但是錢、人才、資源都要自己找,行銷、人事、財務,任何事情都得自己來,但做起來會比較有成就感。
不過小公司的風險也比較大,跟對主管當然很好,但若是跟錯主管,你大學畢業的頭幾年就會被浪費掉、完全沒有學到東西。也很容易發生改變。

若重新來過,我會建議大家三個方向:第一個是要選對你想要加入的產業,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什麼部門倒不是那麼重要;第二個是要跟對好的主管,好的主管是會給你多一點空間去犯錯的;第三個是頭兩份工作,培養溝通能力非常重要,亞洲的教育體制忽略了職場的軟實力培養,但溝通在任何產業都是重要的。

不論大公司、小公司,若你是有實力的人,就不用擔心自己被埋沒。

KC wong(聽眾):我來自馬來西亞,我們的工作環境跟台灣環境可能有些差異,但我們很多的同學畢業後都是先選擇大企業,可能一待就是二十年、三十年;但也有些自己創業的同學,或是一開始就往小公司挑戰的人,現在反而成就是更大的。

我自己的想法,從中小企業和大企業開始職涯,當事人自己要對自己的職涯和規劃有些想法,如我當年的設定是希望40歲之前能當上總經理,機會在中小企業就比較容易獲得,當我加入一家中小型的成長型企業時,我大概在那裡不到8年左右就升上了總經理的位階,小企業能夠接觸的面比較廣,你可以規劃自己去做各方面的累積,大大小小專案的處理能力,這是在你當上管理高位時,比較有幫助的。

來到中高階主管的過程,就會被考驗所謂策略、年度經營計畫,如果你只是一個大企業部門內的小兵,你很難有機會接觸這些內容。特別是現在學習太快速,所有東西都有可能需要重新學習,就算自己在大企業內服務,也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磨練溝通、各方面技能。

畢業生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在「了解自己」,30歲以前若沒有清楚知道自己的職涯方向,30歲以後真的會很麻煩。


聽眾們的大企業、小公司選擇要點

  • 先在大公司歷練過,到小公司服務時,很容易就知道要讓公司成長需要完成哪些事情。
  • 小公司有營運風險,不確定性較高、資源也不夠多。
  • 小公司比較有利於年輕人發展,小公司有較多的鍛鍊機會。
  • 進入大企業後,比較不容易被看見。
  • 大企業分工細,做好自己職務份內的事即可,到了高位階才能擁有權限,但福利和生活保障確實較好。
  • 小公司是奠定每個人若有創業打算的基礎,創業主是可以嘗試小公司的機會。
  • 大公司的規則制度較多,多數案件都有前例可循;小公司的發揮空間會較多,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 大公司的勞工制度比較完善,小公司比較靈活、很容易就往上晉升。
  • 大公司的福利資源較多,很容易接觸到世界上有名的企業或學習機會(因為很多公司本身就是世界知名公司)。



今天的討論精華,是否讓大家受益良多呢?

職涯診所目前正發起「Be A Giver」公益計畫,此為104人力銀行大力推行的社會運動,至今也超過1萬5千位職場前輩、企業人資加入計畫,在「職涯診所」和「履歷診療室」中提供公益服務與職場協助。

若各位朋友想參與104的「Be A Giver」公益計畫,歡迎加入職涯診所成為我們的Giver!

完整clubhouse的內容也將同步放上職涯診所podcast,歡迎各位前往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看更多《職場力》關於 大公司 vs 小公司 抉擇評估推薦文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