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停後如何順利重回職場?|職涯診所Podcast Ep26

育嬰留停假該怎麼說出口?育嬰假過後要如何準備自己的復出之路?職場的Gap year過後,準備找工作時,在履歷上你要如何強調自己的優勢?人生到了下一個階段,回到職場後要如何平衡育兒和工作表現?
上面的這些煩惱你也有嗎?快來聽聽Giver們精采的經驗分享吧!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今天的來賓有曾育嬰留停兩年的Alex與曾育嬰留停8個月的Shelly,他們要來和金融業HR Ivy聊聊,育嬰留職停薪的大小事。

Q:育嬰留停前遇過什麼阻礙嗎?

主要是因為托嬰的環境沒有滿意的,於是決定自己帶,夫妻雙方以薪水為考量,薪水多的人就負責出去工作,薪水少的就留在家工作。因此我就負責在家顧小孩,但男性申請育嬰留停容易受到異樣的眼光或者質疑,包含同事、家人,我在申請育嬰留前有先評估復職後是否會有問題,經過評估沒有問題後,就開始育嬰留停人生了。

-Alex

我的同事大部分都有小孩,因此要申請育嬰留停前,大家都很能理解,工作交接上也不會有問題,因此有順利申請育嬰留停

- Shelly

聽完兩位爸爸、媽媽的分享後,Ivy也帶來企業對於育嬰留停的觀點

育嬰留停是受到法令保障的權益,因此企業不會對員工想要申請育嬰留留有所阻礙。

-Ivy

今天的來賓在申請育嬰留停上都沒有遇到太大的阻礙,但他們都有分享到,要申請前一定要好好和公司、主管、同儕提早告知,並做好代理交接,這樣才不會造成他們的困擾,交接做得好,育嬰留停也就沒煩惱!

Q:育嬰留停後要怎麼準備復職呢?

我有做了以下的三件事

1.需要先幫小孩找托嬰中心或學校

2.需要重新熟悉工作上的技能,透過閱讀書籍、或事先和同事/主管聯繫,提早做復職的準備

3.提早先讓小孩去托嬰中心,可以預留緩衝的時間,才不會讓小孩與爸爸同時去到新環境造成混亂的狀況

-Alex

透過在家自學線上課程,避免專業技能生疏,且不會因為留停導致跟不上同儕

-Shelly

聽完兩位的分享後,Ivy也帶來企業對於準備復職的爸爸媽媽一些建議

1.可以趁閒暇之時,持續學習專業技能

2.留停期間,還是要保持對原產業的關心,避免脫節、生疏

3.也可以斜槓學習不同的技能

4.如果離職照顧小孩期間沒有時間學習新的東西,找新工作時,可以放寬求職條件,先求回到職場,再持續提升自身能力

-Ivy

雖然面對新生兒時,爸媽可能連睡覺都沒有時間了,但來賓和HR還是都會鼓勵大家要把握零碎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畢竟現今的職場變化快速,留停期間還是要適度保持對產業的關心,若有機會還是要主動學習,避免復職後跟不上職場現況,降低重回職場的困難。

看完兩位育嬰留停爸媽的經驗分享和HR的分享後,若您也是初為人父為人母的朋友,還覺得有不過癮的地方,歡迎收聽我們的Podcast頻道,上面有完整的對談內容,希望能幫助打算育嬰留停的爸媽或是正在育嬰留停的爸媽,盡快找到育兒與職涯發展的平衡之道。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更多【職場女力】的展現,還有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