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五代同堂,我該怎麼跨世代溝通?|職涯診所Podcast Ep27

職場上的五代同堂,為什麼90後很喜歡越級呈報 ? 為什麼五年級的老闆講話都不講清楚,一直繞圈圈 ? FYI到底要不要回覆 ? 指證員工的時候開頭千萬不要用「為什麼」三個字?! 熟世代講情>理>法,青世代講法>理>情 ? 這集從各世代的角度出發,讓你聽聽不同世代的聲音。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今天的來賓有金融業HR的Brian與人力顧問業的主管的Jim,他們要來和90後的Sam聊聊,不同世代間的溝通大小事。

Q:不同的世代在職場上展現的特質有什麼差異?

年輕的一群的特質是: 著重在”自我”,知道自己要甚麼,敢於夢想、敢於表達,滿足「小我」需求優先

資深年長的一群的特質是 : 很強調”過去的經驗”,累積了一定的資歷,吃過的鹽比你走過的路多。 思維較全面,成就「大我」意識強。

-Brian

年輕的一群的特質是:一、重視自我,渴望在團體中被認可。二、直接、敢於表達想法。三、蒐集資訊的能力很強。四、想法靈活、有創意。五、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 Jim

聽完兩位主管的分享後,我們也找到一本書:向上管理‧向下管理,裡面有提到關於不同世代的特質

嬰兒潮世代 (1946-1964),一輩子都在跟其他嬰兒潮競爭,為了有限的工作而爭奪,超長工時企圖兼顧一切

X世代(1970-1981),喜歡動手去做而不是一堆會前會,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把工作做好,沒有什麼工作是一輩子的

千禧世代(1982-2000),喜歡有自己的事業,勇於創業,習慣一心好幾用的多工作業,

Z世代( 2000後),科技素養勝過任何世代,喜歡在虛擬團隊中工作,習慣在螢幕前與人面對面,因為習慣同時用好幾個螢幕(手機 筆電 ipad),所以偏好簡單的溝通,如果一個貼圖或表情符號就能說明,何必打字?

-Roberta Chinsky Matuson

不同世代的人格特質差異相當大,沒有絕對的對錯或者好與壞,單純是該世代的社會氛圍養成該世代的人格特質,想要和不同世代的人溝通,可能要先了解那個世代的特質,並且以那個世代能夠理解的方式去溝通。

Q:跨世代溝通有什麼不好的經驗嗎?

曾有部屬跳過我,直接將報告寄給大主管,只因為部屬覺得我在忙,且決定權在大主管身上,可以直接越級呈報

-Brian

4、5年級的主管總是不喜歡說清楚他們想要什麼,總是以簡單的一句話表達想法,我們這些部屬就要開始努力揣摩上意

-Henes

聽完來賓分享不好的經驗後,大家也開始說出自己在職場上探索出來的跨世代溝通好方法!

Q:跨世代溝通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主管可以用what來和下屬溝通,降低指責/質問的壓力,先了解下屬為什麼會這樣做,找出原因後,主管和部屬再一起解決問題

-Maddy

給予年輕部屬犯錯的空間,讓他們去嘗試後,再從旁協助解決問題

-Brian

聽完來賓分享不同面向的跨世代溝通心得,其實可以歸納出一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傾聽、發問、解決,第一步不管面對的是誰都應好好聽對方說,第二步是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問清楚,不要產生芥蒂,最後是一起解決眼前的問題。

隨著每年的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每個人在工作上一定都會遇到跨世代溝通的問題,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歡迎你收聽我們這集的內容,來賓的分享或許能夠幫上您,期待職場上的每個世代都能順暢的溝通想法,讓工作環境更加愉快!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