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4.29 | 5483次觀看

其實,多數人並非「不想工作」,只是碰上了「不喜歡的工作」

文/陳昭文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有一本書名這樣寫,「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標題寫的很棒,沒錢,你才會更委屈、更卑微、更沒有選擇的權利。

但大多數人並不是不想工作,只是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甚麼是不喜歡的工作?

不一定是公司不好,可能是不喜歡專案的內容,也可能是不喜歡團隊的同事,或許是合作的廠商、客戶讓人非常不舒服、不尊重,這些都是不喜歡的主因之一。

我們對於自己的工作大多擁有熱情、擁有正向的觀點,明明擁有努力的態度,卻對於工作內容顯得厭惡,這些都來自於人為因素。主管的頤指氣使、老闆的尖酸刻薄、客戶的百般刁難,再有熱情都會消磨殆盡。

要怎麼避免?其實,只要身為職場的一份子,就無法脫離這個惡性循環,能做的,只是讓這種不悅感能降低一點自我殺傷力,別讓自己看得太重、太有得失心。

職場轉換跑道的理由從來都不是因為薪水的高低,大多都是來自於「不喜歡的程度」,會因為薪水而離職的,比例非常低,畢竟面試時都已明白薪資水位結構。

而這個「不喜歡的程度」關係著未來的職場走向,有些人會複製這些不喜歡的內容去對待其他人,例如新進員工、或團隊中較為弱勢的同事,認為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你也必須有。

有些人會記住這些不愉快的經驗,避免讓類似情況產生,甚至演變成爛好人的樣子,最後卻成了其他人霸凌、凹工作的對象。

人心在某種程度來說是邪惡的,自己曾經遭受過的不平等待遇,都必須要轉移給其他人,才會讓自己的心情取得平衡,這也算是一種病態的展現。但願我們永遠不會成為這些討厭的樣子。

惡性循環從來都不缺乏在職場上,但我們能改變的事非常有限,環境長久下來的特性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小群人想改變就能蛻變的。而我們成為了犧牲品,犧牲了我們的熱情、犧牲了我們對公司的願景、犧牲了我們對於職場的尊敬,逃離成為倒數計時的唯一目的,時間一到就必須轉換環境,再度重新開啟計時器,等待著下一次的逃離。

時間久了,誰對誰錯,似乎就沒有這麼重要了,到哪裡,都有不一樣的問題,如何讓自己正面看待每一件事,正向的迎接每一個上班日,降低上班對我們造成的「職業傷害」,才是最重要的生活準則。

不是不想上班,只是想在工作當中能夠獲得一點點的尊重與同理心,擁有的那一點熱情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我們,不是不懂,只是,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

誰說每篇都必須是雞湯文,偶爾負面、偶爾抱怨,才是真實的職場人生。

無止盡的面對美好的一天,激勵人心的口號呼喊,只有在X銷產業才會有的華麗防護罩,加入了就擁有美好的人生,勇敢了就能成為自己的主人,恩…...感覺很棒,但,先不要。

(原文標題:不是不想工作, 只是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

本文為作者投稿,獲授權同意於《職場力》刊載 >> 歡迎投稿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碰上【職場負能量】該如何自處?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